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實踐科學發展觀,推動黔台農業合作(上) 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實踐科學發展觀,推動黔台農業合作(上)

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通過了《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了新形勢下農村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重大原則,從加強農村制度建設、積極發展現代農業、加快發展農村公共事業三個方面全面部署了新形勢下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的主要任務。還就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以科學發展觀推動黔台農業合作邁上新台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決定」提出了到二零二零年我國農村改革發展等方面的基本目標任務,讓廣大農民清晰地看到了未來生活的美好圖景--農民人均純收入比二零零八年翻一番,絕對貧困現象基本消除,農民民主權利得到切實保障,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明顯推進,農村社會管理體系進一步完善,農村人居和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這些措施,將能讓我國七億多農民搭上國家改革和發展的快車,是對鄧小平先生提出的改革開放措施三十周年的最好紀念。

「決定」也為充分利用「國共平台」,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了寬闊的操作空間。--「決定」為新一輪農村改革發展所勾勒的「路線圖」中三大部署之一的「積極發展現代農業,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就可使國共兩黨今後在黨際交流合作中大顯身手。

自二零零五年四月間,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連戰先生訪問大陸進行「破冰之旅」,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並共同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決定建立國共兩黨定期溝通平台之後,兩岸黨務人員的交流互訪絡繹不絕。國共兩黨的地方黨組織,也紛紛進行互訪並組成「結對」縣市。但在經過三年多來的實踐,尤其是在國民黨重新奪回了對台灣地區的執政權,使國共兩黨交流合作具有了更可靠的操作可行性之後,國共兩黨一些地方組織,已不滿足於互相參訪、舉行座談研討等的「務虛」活動,希望能更深入一步,進行「務實」性的操作,為兩岸人民謀求實實在在的福祉。而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決定」的發表,就為台灣地區農業縣市的國民黨組織和大陸地區的農村改革發展進行合作並具體操作,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當年蔣介石撤守台灣後,國民黨當局通過土地改革、農業科技化、成立並健全農業組織、改善農業設施等舉措,並根據實際情況不斷調整農業經濟政策,促進了台灣的農業現代化。由於台灣土地資源有限,要提高農業生產力,除了是精耕細作之外,就只能是依靠科技的力量來挖掘潛力和擴大生產。台灣「農委會」的主要職能任務,就是建立農業研究機構,大量培訓農業科技人才。在「農委會」的協調和指導下,不少農漁組織直接與相關學科的專家,簽訂科研協作協議,實行利益共享、風險共擔,大為提高了農漁生產力的科技能量,使農業耕作朝向精緻化發展,培育了大量優良品種,也發展了不少生物技術。而且,還創造了許多新型的農業經營形式,如休閑農業、旅遊農業等。與此同時,還促進了農業向規模化、企業化經營發展。

自兩岸開放後,有不少台灣農民到大陸地區投資,帶/引進了台灣地區的先進農業技術和品種。其中台灣農民在大陸投資生產的蝴蝶蘭,已佔有大陸地區花卉市場的重要份額,並走進了酒店、豪宅、寫字樓等高級場所,甚至還走進了中南海和人民大會堂。為搭建兩岸農業合作的平台,讓台灣農業在大陸順利創業,大陸共在十一個省區設立了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和台灣農業創業園。台灣農民可以在這些試驗區或創業園經營種植業、飼養業、養殖業、農產品及農副產品加工業、農產品等自產產銷零售業、農產品和農業科技進出口、農業科技交流和擴大。最近,國家工商總局出台了《台灣農民在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和台灣農民創業園申辦個體工商戶登記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又為台灣農民在大陸地區投資,簡化了手續,降低了門檻,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證和便捷的服務。

國共兩黨是十分重視兩岸農業合作的。透過「國共平台」,國共兩黨的相關機構曾經共同主辦了主題為「加強兩岸農業合作實現兩岸農業互利共贏」的「兩岸農業合作論壇」,兩岸專家學者就「加入WTO後兩岸農業合作面臨之機遇與挑戰」、「當前兩岸農業合作模式之探討」、「兩岸農業合作發展之問題與對策」等三項議題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探討。

現在,《中共中央關於促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提出的「積極發展現代農業,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重大部署,又為「國共平台」在農業合作方面,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空間。今後,國共兩黨的黨際交流,應是可以發展出一個重要的分枝,就是加強兩岸的農業合作,以這個「決定」所勾勒的農村改革發展「路線圖」為目標,在現時已有的台灣農民到大陸投資農業的基礎上,發動台灣地區各農業縣的國民黨基層組織,及由國民黨控制的各地農會,積極協助大陸地區的農村改革發展,尤其是在促進發展現代農業、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方面,介紹、引進先進經驗。其中的一個可行方向,是引進台灣地區先進的農業技術和品種,還有先進的農業經營模式,促使大陸地區的農業由粗放型向精緻型發展。尤其是面對大陸地區由於各項建設徵用了大量農地,使到可耕地面積不斷減少,及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質提高後,在節假日喜歡到近郊旅遊,反樸歸真享受田園之樂的特點,引進休閑農業和旅遊農業經營方式,創造出有大陸特色的「田園渡假樂」經營方式。

(上、本文是作者在貴州省政協十屆二次會議上的大會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