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出書要將民進黨釘死在十字架上

陳水扁搶在台北地院審訊其貪污、洗錢,偽造公文等弊案之前出版《台灣的十字架》一書,目的是要搶佔輿論制高點,干擾司法審判,爭取社會同情,並警告黨內大小「天王」,不得因其遭受審判而覬覦他的泛綠共主的名位。但從事實來看,陳水扁的這一系列意圖,都已全部失敗。司法機關不但是沒有被其恫嚇,相反還加控了他兩條重罪,直氣得他聲稱這是把他當作是「流氓」辦,讓他「死不瞑目」。被他點名臭罵的黨內「天王」,不但沒有一人受到「震懾」,相反他們的子弟兵還奮起反擊。

由此看來,陳水扁的泛綠共主美夢,就像他的二零一二年三度選「總統」夢一樣,都將是「一枕黃粱」。因為正如本欄曾分析過的那樣,無論是「國法」還是黨紀都不容他再選。而且更呈「黃雀在後」的是,李登輝要串聯施明德等人成立「第三勢力」,除了是要築起防範陳水扁將他拉下水的「擋火牆」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趁陳水扁極有可能會一審被判重刑,必須繼續呆在看守所裡,而民進黨內又缺乏足夠分量人物作繼承之機,自己攫取「泛綠共主」的名位。倘果如此,陳水扁出書的意圖,就將全部落空。

陳水扁昨日在庭訊時,聲稱司法機關多控他兩項罪名是將他當作「流氓」辦。其實,即使司法機關不加控他這兩項罪名,單看他在《台灣的十字架》一書中,狂踩曾經跟他「打江山」的戰友們的行徑,就活脫脫是一副政治流氓的咀臉。就憑著他這種卸磨殺驢的手段,再加上他那痛斥招供以求脫身的昔日親信的令人心寒的做法,即使是他真的有資格在二零一二年第三度參選「總統」,也沒有幾個人願意再為他賣命「打拼」了。單看昨日他在被押送到台北地院審訊時,只有三幾個「扁迷」在法院門外為他「鳴冤」,害得本是「如臨大敵」而部署的三百多名警員無事可幹,就可知陳水扁已是眾叛親離,「煢煢孑立,孤影相吊」了。

本來,民進黨目前正處於「屋漏偏逢連夜雨」之態,在連接輸掉了三場重要選舉後又遭受「扁案」衝擊,已「日落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的了。而陳水扁再出書在「四大天王」和蔡英文之間進行挑撥離間一番,既嚴重傷害了「四大天王」和蔡英文的自尊心和積極性,又使到「四大天王」之間互不服氣,互存戒心,恐怕將會引發民進黨爆發進一步分裂潮。再有李登輝在外圍以組織「第三勢力」來收編民進黨中的失望者和動搖者,看來陳水扁的這本《台灣的十字架》,說不好就是要將民進黨釘死在「十字架」上。

陳水扁在書中說,民進黨最大的敵人就是內部的各懷鬼胎,其實是陳水扁所懷的鬼胎更畸型。他一「嗆」蔡英文,二「嗆」游錫(方方土),似是有心不讓民進黨有安寧日子過,也不願見到民進黨走出敗選和貪腐這兩重陰影。或許,私心甚重,本是「抬轎」者卻要搶著「坐轎」,因而在黨內初選中祭出「排藍民調」,將黨內改革派打成「十一寇」的游錫(方方土),是造成民進黨分裂及「立委」、「總統」兩場重要選舉敗選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因而值得陳水扁在書中責備,而且游錫(方方土)在黨內還未能拼湊出一個成形的派系集團,陳水扁「嗆」他并不會造成民進黨決裂效應,因而尚未顯出問題的嚴重性的話,那麼,陳水扁的「嗆蔡」,則是極有可能會把民進黨最後一絲的改革希望,也給掐滅掉。實際上,蔡英文之所以能當選黨主席,是黨內有相當一部份人將改革中興的希望寄托在形象清新的蔡英文的身上,而蔡英文接任時也確是立下了「走一條沒有陳水扁的路」的誓願。但陳水扁卻透過各種方式,遙控黨內「扁系」綁架蔡英文,使她只得被迫退卻。如今,陳水扁又在書中首先點名蔡英文,而且還是借助「扁系」大將高志鵬之力,如果蔡英文因此而喪失了最後與陳水扁切割的勇氣和毅力,那就只能是繼續被「扁系」所綁架。在黨主席選舉中將選票投給她的對手的那一部分勢力,就會趁機成為黨內「主流力量」,被「台獨」勢力所綁架操控。不但是民進黨將永無翻身之日,蔡英文自己的清新形象也將被玷污,「暴力小英」的綽號再加上一個「混濁小英」,民進黨或許就將會成為一個歷史名詞了。

《台灣的十字架》將長期以來人們經常熱議,但始終得不到當事人承認的「扁長情結」,公開攤出來。然而,卻又不是實事求是,客觀中立地表述事實的真相,而是以「陰」謝長廷的手法進行,陳水扁還把自己在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過程中,千方百計地要把謝長廷「拉下馬」,換上他所屬意的人,甚至是不惜向媒體提供檢調部門正在秘密偵辦謝長廷所涉幾宗弊案的資料,偷置為謝長廷要與他切割,不願接受的他的輔選。就此,必將得罪一大票「謝系」子弟兵。而這些「謝系」子弟兵,又偏是在「新潮流系」沒落之後,目前在政壇上最具戰鬥力的一群,連馬英九的「特別費案」也是由他們告發,令到一向自視為廉潔的馬英九也差點被戴上「貪污」的帽子,並喪失參選「總統」的資格,亦即差點改寫了台灣地區的政治史。陳水扁與他們反面了之後,除了是喪失了一支具有實力的支持者之外,也將使「謝系」與陳水扁本人以至「扁系」決裂,並因此而將使民進黨大分裂。「台灣的十字架」並沒有出現,倒是將使民進黨被釘死在「十字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