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為迎接「立委」選舉將改打組織戰

民進黨為放眼二零一二年「立委」選舉,擬制訂《區域立法委員選區組織設立辦法》草案,依「立委」選區設置區發展組織,由黨籍「立委」或將參選「立委」的人士出任主任委員,以利於有志參選公職者提早佈局。此顯示,經過去年「立委」和「總統」選舉失敗的教訓,民進黨正在檢討其「重文宣輕組織」的選舉策略,開始注重「組織戰」。這對擅長「組織戰」的國民黨來說,是一個嚴重的警號。

眾所周知,國、民兩黨由於在歷史背景、組織形態及財力、人才組織等方面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因而在歷次公職選舉中,都「實事求是」地根據自己的特質,「因地制宜」地形成了自己的選戰作風。其中,國民黨由於歷史悠久,在台灣地區經營了數十年,早就建立了「條條」和「塊塊」相結合、密不透風的組織架構,再加上擁有龐大的地方派系,因而在公職選舉中擅打「組織戰」,並根據縣(市)、鄉鎮(區)、村(里)等三級行政架構,部署了以大、中、小樁腳為骨幹的選舉動員網絡。而民進黨因其基層組織架構未能深入到鄉鎮(區)、村(里)一級,再加上欠缺財力部署樁腳,就只好根據自己擁有眾多能說會寫人才的特點,以發動「文宣戰」為主。

民進黨「文宣戰」的特點,是攻擊性強,善於抓住流行、強調所謂的「本土」。其「文宣」往往與選戰整體的節奏、選舉策略結合得比較好,在操作話題、選擇出手時機、運作媒體吸引輿論注意力,以及操作的細膩等方面也比較突出。在台灣地區仍處於「戒嚴」或「解戒」後「民(主)智」初開時期,民進黨在公職選舉中開展的「文宣戰」,往往能收「避短」(組織和財力)「揚長」(攻擊 國民黨「獨裁」或「黑金」)之效,獲得不滿國民黨的選民的支持,因而能夠衝破國民黨的「組織」和「賄選」重圍,取得選戰佳績,並積少成多,化量變為質變,完成了「地方包圍中央」的選舉戰略部署,奪得了兩次「總統」選舉的勝利。

但物極必反。民進黨執政後,所處位置發生了重大變化,以往攻擊執政黨的文宣方式已經失焦。雖然在公職選舉中運用的「文宣戰」在宣揚「本土」方面仍能收到一定的效果,但仍是淪為「口水戰」。再加上選民的「民智」已開,不再輕信宣傳,而是著重實績,尤其是陳水扁貪腐案發,民進黨再好的口才也難以將「黑」的硬拗成「白」,因而「文宣戰」的實質效力漸漸下降。而國民黨的「組織戰」則繼續發揮作用。因此,民進黨連續輸掉二零零八年的「立委」和「總統」選舉,原因固然很多,但其「文宣戰」失效,國民黨的「組織戰」卻事半功倍,也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

這就使並非是「草莽英雄」的蔡英文不得不反思這一現象。尤其是在採用「非常時期」的徵召候選人做法的今年上半年的「立委」補選和年底縣市長選舉結束後,民進黨未來的選舉提名將回到黨內初選制度常態,而除「總統」選舉外,其他各項公職選舉的黨內初選是以地方行政區域為單位進行的,這就需要考慮加強地方組織在選舉中的作用的問題了。

台灣地區的地方行政區劃,是行縣(市)、鄉鎮(區)、村(里)三級制。因此,《民主進步黨黨章》第三章「組織」規定,民進黨的區域組織,分中央、縣市(包括省轄市、縣轄市)及鄉鎮市區三級。各級區域組織以黨員代表大會為最高意思機關,執行委員會為執行機關,評議委員會為評議機關。黨員超過五百人者,應設立黨員代表大會,為該黨部最高意思機關。另外,民進黨還制定了《地方黨部設立辦法》、《縣市黨部組織規程》、《鄉鎮市區黨部組織規程》。這些內規規定,若黨員人數已達二百人(離島或偏遠地區,黨員已達一百人),該縣市入黨審查委員會(小組)就可以成立縣市黨部。該縣市的黨員超過五百人,在一個鄉鎮區的黨員超過一百人,就可以成立鄉區黨部。但至今為止,民進黨尚未在村(里)一級成立黨組織,這與國民黨的組織架構早已滲透到村(里)一級,仍然存在著很大的差異。

目前,民進黨已在全台二十三個縣市設有黨部,在許多鄉鎮也設有鄉鎮黨部。地方黨部是民進黨發展黨員,組織動員群眾,輔選公職,宣傳理念,服務選民的重要據點,是民進黨向下紮根的橋頭堡。另外,地方黨部還有一個重要職能,就是決定黨員參加地方公職選舉的提名。但在去年民進黨敗選後,由於財源匱缺,連中央黨部也裁員減薪,也就照顧不了地方黨部,因而裁撤了不少地方黨部,或是「虛級化」,有形無實。

現在,蔡英文吸取公職選舉面臨「文宣戰」效力遞減,「組織戰」才能顯示實力的新形勢,又注重了地方黨部的建設、經營了。不過,她採取了靈活手法,是專為「立委」選舉制訂《區域立法委員選區組織設立辦法》,亦即是根據區域「立委」選舉的選區劃分來設置黨部。這就注定,除了個別只有一個「立委」應選名額的縣市,仍是以縣市為單位設立區黨部之外,其餘的擁有兩個或以上「立委」應選名額的縣市,則依照「立委」選區來設置區黨部。至於鄉鎮(區)一級,則不屬設置區黨部的區域。但為了避免抵觸「黨章」及內規的規定,又規定該區黨部只是因應「立委」選舉而設置的選區臨時黨部,而非依行政區劃而設的常態黨部。

這個設計,尤其是黨部主任委員就是「立委」或「立委」候選人,當然是有利於其開展「組織戰」。這對國民黨仍按行政區劃設置黨部的做法,是一個重大的挑戰,將嚴重削弱國民黨所擅長的「組織戰」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