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祝澳門回歸十周年活動宜官民軍齊參與 籌祝澳門回歸十周年活動宜官民軍齊參與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節假期過後首個工作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登了澳門特首何厚鏵的一項指示,指示特區政府設立跨部門工作小組,以統籌協調澳門特區成立十周年慶祝活動的籌備和執行工作。指示還要求政府各部門和機構必須同心同德、積極參與,緊密合作及聯繫,提供有利條件,使慶祝活動圓滿成功。

十年前,全澳各界人士籌劃和開展一系列社會文化活動,慶祝澳門回歸。當時由於前澳葡政府仍在管治澳門,作為即將交出政權的前澳葡政府,雖然負有與中方合作籌辦好澳門政權移交大典活動的責任,但卻無承擔統籌協調慶祝澳門回歸活動的義務。因此,當年的籌劃及開展慶祝澳門回歸的各項活動,是由澳門各界人士成立民間的「慶祝澳門回歸祖國籌備委員會」承擔的。如今,澳門特區政府已是代表廣大澳人高度自治管理澳門的政府,當然也就有責任、有義務承擔起籌劃及開展慶祝澳門特區成立十周年系列社會文化活動的責任。因此,由特區政府組織及主導統籌協調慶祝特區成立十周年的跨部門工作小組,是恰當的。當然,如果澳門各界人士有意成立民間的「慶委會」,也是順理成章之事,因為這將更為凸顯澳門各界社團、人士的愛國愛澳誠摯感情。

實際上,香港特區在二零零七年為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除了是特區政府成立了香港回歸十周年慶典籌備辦公室之外,民間團體也聯合成立了慶祝回歸活動籌委會,與特區政府聯手舉辦四百六十項活動,統籌參與,共慶回歸。這些活動包括為大熊貓命名、彩旗設計比賽、電子賀卡傳遞、和諧家庭選舉、「十年樹木」植樹、深港西部通道百萬行……等,還有青少年的金紫荊廣場「升旗禮」專場活動及盛大的巡遊和匯演活動。政府駐粵辦還在廣東各地級市舉辦慶回歸十周年巡遊圖片展。解放軍駐港部隊也參與了相關活動,並向香港各界開放了赤柱、昂船洲和石崗等三座陸海空軍營。香港特區的這些經驗,是值得我們借鏡參考的。

在特首批示中,將慶祝澳門特區成立十周年的活動定位為「社會文化活動」,因而委任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出任該跨部門統籌小組的協調員,也是順理成章之事。這與特區政府統籌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的專責小組,也是由崔世安出任召集人,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既是要借重他在社會文化司司長任內的本職職掌,處理相關工作,以收事半功倍之效,也是能為其倘若參選第三任特首,增加曝光度的加分之舉。不過,倘若崔世安決定參選第三任特首,在競選期間是否需要暫停上述職務以及其社會文化司司長的本職,則需要斟酌。

現在,距離第三任特首選舉已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各有意參選者都在「鴨子划水」式地積極運作,也在其本職中有所表現。其中,以檢察長何超明的運作最為積極,而且還是走域外路線,借助中央領導人喜愛收看香港鳳凰衛視節目及訂閱香港《文匯報》、《大公報》之便,頻頻接受這些媒體的專訪。新春期間,其宣導觸角伸到了台灣,接受了「中天」電視台的專訪。若論「輿論先行」,何超明已打響頭炮,捷足先登。

不過,何超明的「輿論戰」目前仍處於「隔牆吹喇叭,名(鳴)聲在外」狀態。雖然是有助於澳門以外人士尤其是中央政府相關人士提高對他的了解程度,但卻並無助於提高其在澳門特區,尤其是特區政府選委會三百名委員的認受性。或許,要待到第三任特首選委會組成之後,何超明的「輿論戰」陣地才轉移回到澳門。

而崔世安擔任協調員的慶祝澳門特區成立十周年統籌協調活動,將有機會與澳門各界社團密切接觸互動,而這些社團的負責人則大多將會是選委會的成員。就此而言,在特首選舉按「澳門基本法」附件一規定仍是間接選舉的情況下,可能是「輿論戰」打得再好,其效果也不如與選委會委員的直接互動,倘若崔世安在該項慶祝澳門特區成立十周年統籌協調活動工作中是能表現出其執政力,決斷力及與群眾的親和力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