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祝愿  牛年的期盼 春天的祝愿  牛年的期盼

「辭鼠修倉迎稻熟, 催牛耙地促年豐」、「牛勤力耕好存糧 ,穀倉年年滿食糧」,這是我國古代農業社會對「牛年」的企盼。今天我們澳門特區是現代社會,大概就可用「運轉乾坤新機遇,牛氣沖天金股鳴」、「人旺氣旺新年旺,財到運到金牛到」來形容了。

我們今天歡渡己丑年新春佳節,並不單止是慶祝我們的祖先幾千年來流傳下來的傳統節日,也是要以極為興奮及歡欣的心情,迎接「建國一甲子」和「回歸十周年」的即將到來。在此,筆者和我的同事們向全體讀者拜年,祝大家新年快樂,家庭幸福,事業進步!

春天洋溢著朝氣,充滿了希望。我們偉大祖國和我們生活的澳門,有許多大事都是發生在春天。有一首歌頌改革開放、建立建經濟特區而燴炙人口的歌曲--《春天的故事》就描述了「一九七九年的那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鄧小平作出了建立經濟特區的重大決策,到今年正好是整整三十年。「一九九二年又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走了一個圈」(按:此是《春天的故事》的原詞,現已改為「一九九二年又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寫下新詩篇」)--鄧小平南巡作出了要繼續改革開放的重要指示。改革開放,就像春天的雨露一樣,滋潤著萬物,蓬勃成長,萬紫千紅,鶯歌燕舞,我們的祖國一步一步地走向興旺發達、繁榮富強。十四年前的新春佳節,江澤民發表了著名的「江八條」,提出了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大計方針。四年前的春天,胡錦濤發表了著名的「胡四點」,去年底又發表了「胡六條」,提出了新形勢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方略。而在澳門地區,關於澳門前途的中葡會談的成功並草簽聯合聲明,是在春暖花開的時節;「澳門基本法」的通過頒佈,也是在嫣紅姹紫的花季。這就預兆並已由事實證明了「一國兩制」方針在澳門地區發芽、生根、開花、結果,充滿著勃發的生命力,澳門的前途更加美好。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這一元復始的日子裡,我們應當好好地珍惜這大好春光,並為全年的工作做好計劃,籌謀統攬。在農曆己丑年的這一年度中,澳門將進行第四屆立法會選舉和第三任特首選舉。這些,均需要動員全澳居民熱心參與,全情投入。另外,發展經濟是當務之急。要牢記習近平副主席的指示,「澳門各界應當化壓力為動力、變挑戰為機遇,奮力開拓澳門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而加強澳門各界人士的愛國愛澳大團結,統籌協調及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切實發掘和培養新一代新人,也就成為擺在有關方面上的議事日程。只有計劃打得紮實及符合客觀實際,才能令我們的工作明確方向,更有效益,事半功倍。

年次己丑,生肖屬牛。在五千年中國文明史中,絕大部份時間是處於農業社會中。因此,為人類耕作拉犁拖車的牛,就成了炎黃子孫的親密朋友,贏得了人們的喜歡和敬重。在我國一些民族中形成過牛崇拜,產生敬牛節日。逢「丑」年更為世人重視,其形象多見於繪畫、刺繡、雕塑、剪紙、玩具中,今賀年卡、生日卡、郵票中常選其為主題。而且,牛的吃苦耐勞、任勞任怨,及「吃的是草,擠出的是奶」的優秀品格,更是人們歌頌的對像。諸如「甘做老黃牛」、「俯首甘為孺子牛」等詞語,就寄托了人們對牛的深厚感情。實際上,牛代表著力量無窮、蓄勁待發,也代表著默默奉獻、甘負重馱。希望廣大澳門居民,為澳門的穩定繁榮,充分發揚「老黃牛」精神,作出更多更新的貢獻。我們也衷心祝願,農曆己丑年的澳門經濟,「牛」氣沖天,牛市重臨,牛勢暢旺,氣吞牛斗,牛年鴻運,扭轉乾坤;祝大家力大如牛,氣壯如牛,牛金送財,百業興旺,民眾生活富裕,家庭幸福!

最後,敬錄一段有關「牛年」的網文,與大家共樂互勉:祝你牛年牛,財源來不休;祝你愛情牛,恩愛到永久;祝你生意牛,富得直流油

;祝你學習牛,名列在榜首;祝你事業牛,名利雙豐收;祝你做官牛,群眾跟你走;祝你做人牛,美名滿神州;祝你工作牛,得心又應手;祝你行醫牛,藥到病自走;祝你教學牛,桃李遍全球;祝你企業牛,今年做巨頭;祝你技術牛,行裏數一流;祝你身體牛,健康又長壽;祝你身材牛,不胖也不瘦;祝你文才牛,才高到八斗;祝你形體牛,全身是肌肉;祝你智力牛,足智又多謀;祝你地位牛,群龍中為首;祝你炒股牛,賺錢沒個夠;祝你手氣牛,常有好彩頭;祝你運氣牛,佛為你保佑;祝你功夫牛,天下無對手;祝你人氣牛,粉絲到處有;祝你唱歌牛,歌聲震宇宙;祝你演戲牛,天天上鏡頭;祝你老爸牛,身體壯如牛;祝你老媽牛,活到九十九;祝你全家牛,年年大豐收;祝願中國牛,國強民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