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李登輝惺惺相惜究竟是誰有求於誰?

馬英九在大年初一前往翠山庄向李登輝拜年。盡管在同一天,馬英九還曾向李煥、郝柏村等前朝「閣揆」和吳伯雄、連戰等國民黨現、前任黨魁拜年,似是刻意要把向李登輝拜年的「觸目性」淡化,但仍難以掩飾這次「馬李會」的特殊重要意義。

實際上,雖然李登輝過去曾提攜過馬英九,尤其是在一九九八年台北市長選舉的關鍵時刻,李登輝為馬英九站台並拉起他的手高呼「新台灣人」,使馬英九能夠戰勝施政滿意度甚高而爭取連任的陳水扁,使陳水扁一直對西方屢試不爽的「爭取連任者倘施政滿意度高必能成功」的法則失效而耿耿於懷;但李登輝也一直對馬英九充滿了戒心。馬英九在擔任「法務部長」時,把李登輝的「打擊黑金」、「懲罰賄選」真的是當作是那麼一回事,雷厲風行地將一大票「黑金」賄選人士抓進大牢,而這些「黑金」及賄選的地方基層人士正是李登輝的統治基礎,李登輝在地方黑勢力告狀壓力下撕下了遮羞布,撤掉了他的「法務部長」,讓他當個「行政院政務委員」的閑職。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投、開票當晚,國民黨敗選丟失政權,一大群國民黨支持者認為是李登輝「棄連保扁」的結果,湧到李登輝官邸門前抗議示威。馬英九身為台北市長必須維持秩序並為李登輝安全負責,在現場進行勸喻,結果被李登輝認定是馬英九煽動群眾包圍其住宅,此後就與馬英九視同陌路。尤其是李登輝成為台聯黨精神領袖之後,更對馬英九充滿敵意。在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時,宣佈自己的一票將投給馬英九的對手謝長廷。

但馬英九不記前嫌,在當選後即登門拜訪李登輝向其「請益」,這是兩人八年來的首次會面。馬英九還出人意料之外地任命台聯黨的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此舉令李登輝對馬英九的敵意降低,但仍曾多次公開批評馬英九的兩岸政策過分向大陸傾斜,及缺乏領導能力。為此,他還縱容台聯黨與民進黨攜手,計劃在今年二月發起「民間國是會議」,嚴厲批判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李登輝與馬英九的關係又重現緊繃狀態。

也就是在此關鍵時刻,馬英九以「拜年」的方式,在大年初一登門拜訪李登輝。表面上看,是馬英九有求於李登輝,以圖化解「民間國是會議」的壓力。實際上,這個目的也已初步達到,因為李登輝當面向馬英九說,他不反對與大陸發展關係,但台灣應靠自己發展經濟,增加出口,擴大外銷,重振經濟,穩步前進。這其中的一句「並不反對與大陸發展關係」,將會對積極推動「民間國是會議」的台聯黨主席,也是李登輝的忠實信徒黃昆輝起到遏阻作用。而且,據台灣媒體報導,兩人會面時談得氣氛很融洽,當馬英九告辭時,李登輝還覺得不夠盡興,離情依依,甚至還罕見地連續送行兩次,叫住馬英九,咀邊張得大大的,好像有話要說。但馬英九一直辭別,要老人家留步,李登輝很失落,目送馬英九離開。

由此可見,這次「馬李會」,實質上是李登輝有求於馬英九。求甚麼?求的是馬英九能保護他老人家安度晚年,而且在他百年之後也不要鞭屍。要做到這後一點,還須是由國民黨繼續執政,馬英九的執政能力又將是關鍵之處。

原來,陳水扁被揭發四大弊案尤其是以「外交密賬」名義貪污「國務機要費」後,陳水扁就立下死也要拖一個墊背的之意,要把李登輝拉下水,大爆李登輝的「國安密賬」,還要再提「拉法葉弊案」。而特偵組也已著手偵查。倘此,年已八十七的李登輝就將是「晚節不保」,在監獄渡過生命中的最後幾年。

這也正是一月初李登輝突然與曾是其政治死敵的施明德密談七個小時,商議要組織「第三勢力」的動機之一。就是要藉著標榜「反貪腐」的「紅衫潮」的名聲和力量,一為自己被陳水扁所反咬一口的「貪污」漂白,二要借「紅衫軍」之力, 抗禦陳水扁的攻擊。

但僅此還不足夠,還須借助統治者的保護傘。顯然,李登輝是相信了陳水扁之言:是馬英九下令特偵組追查其弊案的;因而認定馬英九有能力叫停特偵組追查他的弊案。既然如此,盡管他確實是並不認同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但也不得不表態並不反對馬英九與大陸發展關係,以作為對前一段時間批判馬英九兩岸政策的「矯正」,並暗示台聯黨將收斂其在「民間國是會議」中批判馬英九大陸政策的火力,以作「交換」了。進而推測之,李登輝的連送馬英九出門兩次,並好像有話要向馬英九說,但因說不上而很失落的「話」,可能就是「拜托關照」之語。

馬英九是一個謹守三權分立原則,決不會干預司法獨立的人。實際上在前年民進黨「總統」初選之時,就連陳水扁也認為,倘是民進黨一定要推出謝長廷參選「總統」並當選,以謝長廷與自己長期的「瑜亮情結」及「受壓」情緒,及為了表達要將民進黨改造成真正的「清流」,將不惜犧牲他陳水扁。與其如此,就不如由謹守法律人分際的馬英九「當家」了。既然如此,馬英九既不可能會下令特偵組嚴查陳水扁,也將不會阻止特偵組追查李登輝所涉弊案。因此,李登輝將「救命」的希望寄托在馬英九身上,顯然是「表錯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