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服務諮委會的名單VS特首辦的名單 社區服務諮委會的名單VS特首辦的名單

特首何厚鏵日前發出第四二/二零零九號行政長官批示,正式委出六十七位社會人士分別擔任北區、中區和離島區的社區服務中心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從名單看,大部份獲委任者都是社會前線工作者,且以中青年為骨幹。這不但有助於各社區內相應的市民服務中心與諮委會相互間緊密配合和互動,而且也有利於挖掘人才,鍛煉「新人」,使愛國愛澳事業和參政議政行為薪火相傳、後繼有人。

這種新思維,顯然是正面、積極地回應了胡錦濤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區第二屆政府就職典禮上關於「要重視和加強參政議政人才的培養,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始終保持朝氣和活力」的指示,及習近平副主席訪問視察澳門有關談話內容。

但似是也有「突槌攪笑」之作,那就是「特首辦的名單」多年一貫制一成不變。--在習近平副主席接見澳門各界人士時的「特首辦名單」,仍是剛回歸時的那份名單,完全沒有顧及這幾年來澳門社會各方面發生的新變化、新特點,因而某些已喪失了其原在界別的「代表性」的人物仍「穩居其位」,而其原所在界別出現了新的「代表性」人物卻被拒於「特首辦的名單」之外,甚至是發生了具有社會地位身份的老闆無緣躋身「大合照」,而因跳槽為其打工而喪失原來界別代表身份的人都卻榜上有名的怪現象。當這楨「大合照」面世後,社會上興起一股「媽」聲及嘲笑聲。按此思維及辦事作風,澳門特區根本就說不上甚麼後繼有人,「薪火相傳」。

由此可見,雖然特首何厚鏵努力地回應並探索著「要重視和加強參政議政人才的培養,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始終保持朝氣和活力」之道,但某些部門尤其是具體體現和執行其主旨的特首辦,卻逆其意願而行,把一些已經缺失「朝氣和活力」的老人家權充「各界代表」,直接推薦給作為執政黨中央和國家事務的接班人,因而是中壯年的習副主席,以「老夫喜作黃昏頌」來對應「早上八九點鐘的太陽」,真是莫大的諷刺。而且,此舉也等於是向中央「示弱」:澳門沒有「各界代表人才」,來來去去、多年一貫制就是這幾個人了。至於近幾年新冒起的一些參政議政人才,如立法會中的中青年才俊,還「未夠班」,「唔好意思」向習副主席「獻醜」。

從「特首辦的名單」中折射出的戀舊思維,也可看出某些部門的「懶人哲學」的另一面。其實,根據形勢的新進展,適當調整一下各個界別代表人物的名單,並不是甚麼辛苦、艱苦的事。但就是懶得動一下手。長此下去,特首何厚鏵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變革」口號,就只能是一句空話。這也難怪,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將胡錦濤主席指出的澳門經濟「長期以來形成某些深層次問題和矛盾仍然存在」,因而必須「謀劃長遠,在鞏固現有優勢的同時,努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增強發展後勁」的指示,及「國家十一五規劃」對澳門經濟發展定位中至關重要的「適度多元發展」,都當作是「身邊風」,而一味要求中央放寬「個人遊」簽注政策,只要元龍高臥,無須開動腦筋,更不要艱苦拼搏,財源就將會滾滾來。

「特首辦的名單」也徹底地否定了特首何厚鏵當年的「堅持原則,擴大團結,居安思危,薪火相傳」十六字方針,及「及早充實澳門的人才儲備」的施政措施。實際上,「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事業是一項長期〔最少是五十年〕的偉大工程,需要經過幾代人、十幾代人以至幾十代人的艱苦努力。加強對年輕公務員和社團骨幹的培養,是「澳人治澳」事業後繼有人的重要保証。特區政府以整個社會,必須改善機制,讓有潛質的優秀人才能夠脫穎而出。尤其是社會上要克服「終身制」、「家長制」等不良意識,營造一種對青少年一代「傳幫帶」的良好氛圍,大公無私地對優秀青年人才「扶上馬,送一程」。因此,要做到「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首先就要破除「終身制」、「來來去去這班人」的陋習,讓更多的人能夠參與各項社會政治事務工作,真正做到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共同為「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偉大事業而奮鬥。「有位」者未能「有為」、「有為」者卻未能「有位」的畸況,決不能再遺毒下去。

因此,希望特首何厚鏵第四二/二零零九號行政長官批示所開列的三個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名單,是澳門發展和培育、儲備人才,以至是改變舊思維、舊習慣的好開始。從新建或重組各類諮詢機構,吸納更多的「新人」做起,徹底改變「來來去去這班人」的陋習,讓更多的「新人」都有機會參政議政,得到鍛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