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藍軍分裂民進黨或坐收漁利

原國民黨籍「立委」李慶安因具有雙重國籍違反台灣地區相關法律規定而被迫辭去「立委」職務後,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其所在選區台北市大安文山選區必須於三月二十八日進行補選,「中選會」將於二月十三日截止提名人登記。本來,以大安文山區是軍公教人員聚居的地方,選民結構呈現藍綠六點五比三點五,只要藍軍協調得好,李慶安遺下的空缺必在藍軍囊中,使到藍軍仍能在「立法院」保住四分之三議席,亦即剝奪民進黨「立委」發動對馬英九「罷免案」(按:《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總統」、「副總統」之「罷免案」,須經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一提議,全體「立法委員」三分之二之同意後提出,並經台灣地區全體選民過半數之投票,有效票過半數同意罷免時,即為通過),及提出「修憲案」(按:《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四分之一「立委」提議,四分之三出席,及出席「立委」四分之三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經台灣地區選民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民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的資格。因此,這場補選對藍軍來說,尤為重要。

在過去十多年來,國民黨在歷次重要公職選舉中,之所以是屢戰屢敗,吳伯雄主席還曾表示「國民黨輸選輸到怕」,是因為「團結的民進黨迎戰分裂的國民黨」。從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藍軍分成國民黨的黃大洲及新黨的趙少康,扯薄了票源,讓陳水扁「漁翁得利」,再到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藍軍再次分裂為連戰與宋楚瑜兩隊參選,再次讓陳水扁「冷手執個熱煎堆」,均是如此。經過多次深刻教訓後,藍軍團結了起來,從二零零五年的第十五屆縣市長選舉,到去年的第七屆「立委」和第十一任「總統」選舉,都能事先進行協調,避免「鷸蚌相爭」,呈現「團結的國民黨挑戰分裂的民進黨」,終於連續打了三場翻身仗,直至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藍天換綠地」。

但是,如同當年民進黨的「勝即驕」,如今藍軍也開始有了「勝即驕」的苗頭,為了一個大安文山區「立委」補選再次發生內訌,很可能又將會呈現「鷸蚌相爭」的情況,而且還將是重演新黨與國民黨分扯薄票源的一幕。倘讓民進黨「漁翁得利」,攻陷藍軍「鐵票倉」大安文山區,那就將不但是藍軍將會失去對民進黨「立委」發動「總統罷免案」及「修憲案」的控制權,而且也因讓民進黨攻陷大安文山區「精神陣地」,而令藍軍蒙恥。

藍軍內訌,主要是在兩個層次。其一是在國民黨內部,目前已有七人角逐將於明(八)日進行的初選。這問題倒好辦,只要經過初選,綜合民調和黨員投票數據,遴選出一位最優秀的人選代表國民黨披掛上陣即可。在初選中有多人競爭,反而充分展現民主政治生態,只要初選過程能健康進行,初選結果各位參與角逐者也能「願選服輸」即可。但問題是,有兩位已報名參加初選的台北市女議員秦儷舫、林奕華,互相指控「賄選」和「誹謗」。雖然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已展開調查,但最後真相無論如何,都已讓民眾對國民黨的「賄聲賄影」留下不良印象。而且,涉案者秦儷舫、林奕華,過往的形象都很清新,故所起的負面效果更呈加乘狀態。

其二是新黨也要參選,並放話要求國民黨作出「禮讓」。新黨的理由很庸俗卻又具有那麼一點合理性:一、以往幾次重要選舉,新黨都顧全大局,或是讓其黨員改披國民黨戰袍參選,或是謙讓,攪到現在新黨在「立法院」內沒有一個「立委」議席,損失慘重,應趁此次大安文山區「立委」補選予以補償。二、大安文山區的泛藍選民具深藍特性,吻合新黨的深藍特質,算是「對口」。三、去年「立委」選舉,新黨在大安文山區謙讓李慶安,而她現在則因「雙重國籍」問題辭職,現在應還給新黨一個公道。四、在李慶安「雙重國籍」事件的影響下,倘是由國民黨、民進黨對決將不會影響選舉結果;但現在因民進黨推出的人選實力不強(據說是周柏雅),如是國民黨、新黨相爭,「雙重國籍效應」就將會發酵,因而對國民黨處理「李慶安件」不滿,或抱怨馬英九團隊執政成績的泛藍選民,必會投給新黨,而不會有「背叛藍軍」的罪惡感。

其實,新黨聲稱「不會缺席」,可能還有另一層考量,那就是為郁慕明主席安排出路,結束他目前的「空頭主席」、坐吃山空的尷尬狀態。

有些國民黨人為了避免藍軍分裂,主張在明日的國民黨初選結果出爐後,再就國、新兩黨人選進行民調以後續整合。但郁慕明卻指出,國民黨辦了初選,「就沒有(國新)民調了」,暗指國民黨的初選,已讓國、新兩黨難有整合空間。至於國民黨中央方面,則似是不願鬆口與新黨整合。倘若此分裂危機未能及時得到消解,就很可能會重演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時,新黨的趙少康與國民黨候選人黃大洲相爭,讓陳水扁「漁翁得利」;一九九七年的桃園縣長補選,新黨的賴來焜與國民黨的方力脩相爭,讓民進黨的呂秀蓮「冷手執個熱煎堆」;及同年的縣市長選舉,新黨的周荃、楊秦順,分散了國黨的謝深山的票源,讓民進黨的蘇貞昌坐收漁利等的一幕,讓人痛心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