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主觀能動性澳門機場必能保增長保發展 發揮主觀能動性澳門機場必能保增長保發展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公司執行董事劉蘇寧昨晚在該公司與傳媒春茗致詞時所列舉的一些數據,令人對澳門國際機場在「兩岸直接通航效應」之下的經營狀態,頓生「又有喜,又有愁」的心緒。

「愁」的是,由於受兩岸「三通」的影響,去年澳門國際機場整體旅客人數因中轉客源的流失而減少了百分之七點三。而「喜」的是,點對點旅客卻增加了百分之十三,低成本航空旅客也有百分之二十九的增長。盡管「點對點」旅客和「低成本」旅客的大幅增長,並未能完全彌補由「中轉客源」流失所帶來的損失,但只要能繼續促成「點對點」和「低成本」客源實現更大幅度的成長,就一定能夠完全抵銷「中轉客源」的流失率,使整體旅客人數也能實現習近平副主席所要求的「保增長、保發展」。

因此,盡管劉蘇寧對二零零九年澳門國際機場的業績前景預測較為「悲觀」,其四百五十萬旅客運輸量將比去年的五百零九萬七千八百零二人次下降百分之十一點三,五萬噸的貨物運輸量更是比去年的十萬零七百六十七噸猛跌一半,但除了是貨物運輸量仍「無計」之外,只要能緊緊抓住「點對點」和「低成本」的旅客,深入開拓,相信澳門國際機場的客運前景,就是「只有喜,沒有愁」。

所謂「點對點」客源,是指以澳門為終點站或起點站的客源。去年之所以約有百分之十三的增幅,估計主要是由從內地到澳門旅遊的遊客構成。當然,也不排除澳門至東南亞的航線發揮了一定的作用。實際上,現在澳門國際機場候機樓內,內地居民的比例已逐漸增加。但微妙的是,以澳門為目的地亦即並非「中轉客」的台灣居民,仍是不少。尤其是在兩岸直接「三通」後,澳台航線的班機抵澳時,湧往入境檢查櫃台的台灣旅客卻越來越多。這當然是自從幾家大型賭場酒店開幕後,對台灣居民的吸引力增加所致,也與政府旅遊局、大型賭場酒店和澳門航空公司在台灣大搞促銷活動、大登廣告,有直接關係。

可能有人會說,內地收緊赴澳門「個人遊」簽注後,「點對點」旅客難以再有增長潛力。其實,此語是存在「盲區」的。其一、現在收緊「個人遊」簽注的對象,主要是廣東省的居民。而他們往來澳門是經陸路,並沒有使用澳門國際機場。另外,澳門特區政府應中央的要求,不再讓只有香港簽注的內地旅客入境澳門,他們入境澳門也是使用港澳碼頭,離開澳門則是關閘--拱北,也不是澳門國際機場。因此,收緊「個人遊」簽注措施實施後,澳門國際機場應是並沒有被波及。其二、中央並沒有收緊內地居民到澳門旅遊的旅行團簽注,而北方居民來澳門旅遊的路徑,除了是所謂「火車遊」或是經香港的「港澳遊」之外,大多是乘坐飛機進入澳門。

因此,只要澳門能提高旅遊品質,防止再出現「貨不對辦」的情況,維持較好的口碑,旅遊團客或是北方的「個人遊」客,仍將會能有所增加。而且,澳門特區也有向中央提出增發「旅遊團」簽註的條件,因為旅遊團的日程安排得較為緊湊,沒有「沉湎賭場」之虞,更不會成為貴賓廳的常客。這與中央開展打擊出境賭博活動鬥爭的宗旨,沒有抵觸,相信中央是樂於滿足澳門的要求,以作為收緊「個人遊」簽注的「補償」的。關鍵是澳門特區政府能否充分利用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向中央提出增加「旅遊團簽注」的要求,及加強向內地進行澳門旅遊宣傳,並加強對澳門旅遊市場的管理,吸引更多的內地居民參加旅遊團來澳門旅遊。

另一方面,澳門特區也宜抓住在開放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的協議及於南方不少省區,但在兩岸「直航」協議中,這些省區的機場卻仍未被列入開放參與「直航」的清單的「落差」情況,向中央提出要求,要求安排這些省區的居民在赴台灣旅遊時,以澳門機場作為往返兩岸的航站。在此基礎上,與這些省區的旅遊部門合作,開設「台灣澳門遊」路線,將「大陸居民旅遊台灣」的旅遊日程延伸到澳門。相信,只要澳門不再向中央施加取消收緊「個人遊」簽注措施的壓力,中央是樂於在這方面出手相助的。

另外,澳門特區政府也宜調整對「澳航」的航線壟斷政策,繼續深化低成本航空政策,加緊向內地宣傳澳門與東南亞之間的廉價機票,相信更有助於低成本航空旅客的增長。

因此,澳門政府和航空業在面對兩岸「直航」和收緊「個人遊」簽注措施時,不應怨天尤人,而應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以「堤內損失堤外補」的精神,積極開拓內地居民旅遊團,爭取部分大陸居赴台旅遊是以澳門機場作航點,及促進低成本航空發展。倘做得好,澳門國際機場就將能保持前幾年的佳績,甚至是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