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協港澳台僑專委會圍繞中心積極履職 湛江市政協港澳台僑專委會圍繞中心積極履職

去年,湛江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會在市政協常委會和主席會議的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認真履行職能,積極開展為僑服務,拓展對外交往渠道,為促進湛江社會經濟發展和港澳的繁榮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湛江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專委會去年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為湛江市科學發展獻計出力,建言獻策。為充分發揮港澳委員的「智庫」优勢和作用,專委會通過出課題、通報情況、走訪委員、座談會等形武,先後赴香港、澳門、深圳等地向港澳委員介紹湛江經濟發展及市政協工作情況,多渠道為委員知情議政創造條件,充分調動委員參政議政的積极性。全會期間,時任市委書記徐少華、市長陳耀光等到會,親切會見港澳委員們,共聚鄉情,共商發展。委員們先後就港口建設、城市規划、環境保護、招商引資、优化產業結構、發展旅遊業、新農村建設、生態文明等方面問題建言獻策,所提意見和建議專業到位,可操作性強,得到市領導的肯定和重視。委員們還先後就湛江市經濟、教育、法制,市政、就業以及如何創新政協工作思路等問題提交了十三份提案。

專委會還深入港澳委員在湛企業調研鼓勁。港澳委員在湛企業是港澳委員參與內地改革開放、積極為湛江建設貢獻力量的重要載體,也是他們發揮作用的主渠道。專委會十分關注和支持港澳委員在湛企業的發展,多次深入企業了解經營情況,幫助企業排憂解難,使他們安心生活,專心發展。去年六月,市政協李康壽主席、楊標副主席等率領專委會委員,前往李煌添常委、陳永貞委員在湛合作開發的大型房地產項目——湛江市華盛新城,詳細了解投資企業經營發展情況,鼓勵委員把握當前湛江加快建設的大好機遇,把房地產項目做大做強,為市民提供更多綠色優質的居所。

專委會還赴港澳走訪拜會港澳委員。去年以來,金融風暴席卷全球,港資企業面臨嚴重困難和挑戰。六月,李康壽主席、陳偉明主任陪同市領導陳耀光、阮日生等前往香港,拜訪了梁國興常委所在的香港銀基集團,詢問他們在建設湛江廣州灣時代廣場過程中有甚麼問題,表示全力支持項目的建設。在港期間,市領導還設宴招待了港澳委員和旅港鄉親們。阮日生市長向市政協港澳委員、旅港鄉親表示親切慰問,感謝他們一直以來對家鄉的支持貢獻,並通報了湛江良好的發展勢頭和大型鋼鐵項目進展情況,希望大家努力經營好自己的事業,關心支持祖國、家鄉的建設和積極參與有益於香港穩定繁榮的社會活動。

十二月,李康壽主席等又專程赴澳門,走訪和探望澳門委員,了解他們的工作及生活,通報情況和徵詢意見。鼓勵委員們把企業做大做強,積極履職,為澳門繁榮穩定和湛江建設作貢獻。

專委會還熱心為港澳台僑同胞辦實事辦好事,積極配合市僑房辦落實好僑房政策,切實維護僑胞的合法權益;在市政府舊城改造中,做好疏導化解矛盾工作;積極辦理港澳委員粵港、粵澳兩地車牌,為港澳委員往返內地提供方便等,增強了港澳台僑外事工作的凝聚力。

專委會發揮委員作用,為構建和諧社會貢獻力量。五月十二日汶川地震發生後,專委會迅速向港澳委員通報災情。許晉奎名譽主席率先垂範,許氏家族首先捐出一千零五萬港元;粱國興委員捐出一百萬港元;已卸任的老委員龐志鈞、鄭旭榮聞訊也捐出一萬元。委員們不但帶頭捐款,還通過各種方式為抗震救災貢、獻力量。葉漢輝委員不顧身體虛弱,兩次赴四川災區當志願者;藍瑞明常委在深圳為地震災區義演籌款;陳培斌委員赴災區參加義診;王耀東委員組織五噸消毒劑運往災區,表達了委員對災區同胞的關愛和支持。

港澳委員小組組長陳宗南、副組長莫一夫放下繁忙的工作,積極發動委員捐款。並於六月七日專程從香港、澳門返湛,把港澳委員再次募捐的三十八點五萬港幣交由市政協轉給災區。至此,港澳委員通過各種渠道,先後為四川地震災區捐款達一千四百三十八點九二萬元,照明器材、藥品等物資價值約十三萬元,充分顯示了政協組織和港澳委員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港澳委員情繫湛江,捐助公益慈善事業。藍瑞明常委繼在廣東海洋大學頒發優秀學生香港考察獎學金後,去年又在湛江師範學院設立藍瑞明助學金,長期資助該校部分貧困學生;黃婉玲委員秉承先父的遺願,接任山內黃鏡秋學校名譽校長,繼續為師生頒發一年一度的獎教獎學金;林一栓、陳安安委員捐款成立霞山區慈善會;葉守仁常委、張偉成委員捐款贊助市第五屆「政協杯」乒乓球邀請賽等。這些善舉彰顯了政協港澳委員愛國愛鄉、造福桑梓、團結互助的傳統美德,受到家鄉人民的廣泛贊譽。

一年來,港澳委員們還在團結港澳鄉親、維護港澳特區的穩定繁榮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專委會積板做好對外宣傳工作,擴大影響力.大力宣傳港澳委員履行職能、熱心公益、履務社會的事跡,進一步提高港澳委員的知名度,不斷擴大市政協的社會影響力,先後在《人民政協報》、《南方日報》、市政協網站、《湛江鄉情》、《湛江日報》、《湛江晚報》以及香港、澳門等媒體發表文稿三十多篇;配合市政協編印委員風采畫冊,認真組織委員照片和撰寫委員事跡介紹;努力完成政協領導和辦公室布置的各項任務,特別是在省政協「人民的好委員」徵文活動中,組織採寫的報告文學《大海之托》、《參政參到國務院》分別榮獲創作二、三等獎,市政協獲組織獎。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