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裝瘋賣傻混水摸魚聰明反被聰明誤

台北地方法院昨日召開準備程序庭審理陳水扁所涉的龍潭購地案、「國務機要費案」和洗錢案等三起弊案。陳水扁在出庭應訊時,不但對檢方所控罪名一概不認罪,而且還趁應訊之機,大爆「內幕」,又是暗示馬英九搞「同性戀」,又是聲稱檢察官自稱掌握李登輝收受共產黨二至三億元獻金,還把檢方偵控和起訴他與政治扯上了關係。此外,在昨日開庭之前,由扁辦策劃安排,讓英國《金融時報》記者混進看守所監房進行採訪,代他發射出因為北京「憎恨」他,故台灣的國民黨司法機關就偵辦他的政治流彈。他還表演了「二次禁食」的戲碼。

陳水扁的這一系列瘋狂表演,如果不是因為關得太久了,關到他神經錯亂,就是他與其辯護律師密謀的反撲之計,意圖將水攪混,自己好從中脫罪,或是不忿自己單獨受審,因而要把另一位卸任「總統」李登輝也拉下水為他陪葬。

本來,一個人在被長期單獨關押之後,確實是會有神經錯亂,因而產生幻覺的現象,以至喪失語言能力。昨日,陳水扁在接受庭訊時,就埋怨道,他先後兩次共被關押了九十天,每天只能看到牢房天花板,看不到見外面陽光,陰濕濕的牢房,棉被發霉,衣服掛著也發霉。這種環境,確實會令一些意志薄弱的人神經錯亂。但陳水扁的意志是何等的堅韌不屈,在他的從政史上,任何困頓都難不倒他,只能是越挫越勇,他又豈會被關押了幾十天之後就「神經錯亂」?因此,完全可以排除陳水扁患有精神病,那就只剩下陳水扁此舉是為了脫罪的政治伎倆可以解釋了。

陳水扁既然是玩弄政治手法,那當然首先就是要意圖將他的弊案予以政治化了。實際上,按照檢方的起訴書所載內容,陳水扁的貪污等犯行十分嚴重,被法院判定有罪的機率已是百分之一百,而且大多數犯行都是重罪。其中有些犯行還是匪夷所思,連「扁迷」也難以認為他「無罪」,至多是在司法程序上找渣而已。既然已是走投無路,陳水扁就只有將他的案情全面政治化,以圖混水摸魚,騙取社會的同情。另外,他在看守所內接受外國記者的訪問,讓國際媒體來為自己張目,也是意圖將自己的司法案件國際化。

但陳水扁的這幾招卻是徹底的失敗了。他亂爆的料,連民進黨「立委」也不以為然,社會各界那就當然不曾輕信他那怪力亂神的供詞。相反,還因他「衰多口」,供出自己將「調查局」所提供犯罪情資告知案件當事人李登輝,特偵組認為他已涉嫌洩露「國防以外機密罪」,將於近日另行分案偵辦。這正是「聰明反被聰明誤」,「賠了夫人又折兵」。

其實,「扁案」發展至此,以檢方所掌握陳水扁所犯下弊案的證據,他再要怎樣狡辯,也無法洗脫其貪污等犯行,當然也引發不起社會的同情,連民進黨人也不盲目「挺」他。而陳水扁意圖將自己的司法問題國際化,更是自跳羅網。這是因為,洗錢罪是萬國公罪,尤其是在「九一一事件」之後,世界各國都把洗錢罪列為嚴重罪行。涉嫌犯了洗錢罪的陳水扁卻要將自己所涉的洗錢等犯行訴諸國際社會,爭取國際社會援,簡直是自己討打。

最攪笑的是,他對英國記者說,因為北京「憎恨」他,他才受到台灣的國民黨司法機偵辦。其意圖,除了是要把自己的司法問題政治化之外,也是要倒打一耙,污衊國民黨聽從北京指揮。他以為這樣不但可以為自己脫罪,還可頂死國民黨,甚至是可以煽動「挺扁」群眾仇恨和反對北京,從而製造藍綠對立。

這是多麼幼稚的思維!──即使北京再怎麼「憎恨」陳水扁,如果他和老婆、兒子不是藉著權勢,大肆撈錢,還洗到海外,他會被收押禁見嗎?其實,隨著其貪污腐化形象日愈明顯,這種靠鼓動仇中反華情緒來聚攏群眾的招式,早已衰竭。因此,扁寄望轉移焦點到北京「憎恨」他,根本是痴人說夢。就看看陳水扁二次被收押進看守所時,門外就只幾個人聲援他,可見民進黨的群眾亦已棄他而去。

陳水扁昨出庭時,向台北地方法院表達希望能夠採「軟禁在家」方式替代羈押。合議庭審判長蔡守訓退庭前表示,關於交保部分合議庭會再討論,仍決定繼續羈押陳水扁。這就顯示,陳水扁的「禁食苦肉計」,也告失敗。真是倒「霉」到貼地。

可以說,陳水扁的裝瘋賣傻詭計,已是徹底失敗。不但掀不起一絲漪漣,無人上當中計,而且令到民眾更加討厭他。正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聰明反被聰明誤。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