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已將台海問題視為中國內部事務

十天前,筆者在此評議,美國新任國務卿希拉莉此次北京之行的商談內容,主要是集中在中美未來的合作關係,包括氣候變化,朝核問題,西藏問題,伊朗和經濟問題,以擴大布什時期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架構,並為一個月後兩國領導人胡錦濤和奧巴馬的首次會面,奠定良好基礎。為此,將不會或很少提及台灣問題。筆者還評論馬英九曾經說過的「在美國華府的新聞消息中,沒有台灣的消息,就是好消息」的態度,折射了他為台灣不會成為中美之間以至國際事務中的「麻煩製造者」而沾沾自喜。

當時,有人對希拉莉訪華時不會或較少談論台灣問題的判斷,表示不以為然,認為她一定會談論台灣問題,因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的關鍵問題。然而,事實卻證明,希拉莉在北京期間,確實並沒有談及到台灣問題。當然,她在飛抵北京之前,在若干場合確是曾有談論台灣問題,但只是重彈美國必須履行《台灣關係法》,繼續出售武器給台灣的舊調,並沒有新的「刺激點」。

台灣問題確是中美關係的關鍵問題。但在時空背景條件轉移變化之下,這個曾經的「主要矛盾」,就有可能會下降為「次要矛盾」,甚至是「矛盾」逐漸化解消除。而促使台灣問題從中美關係的「主要矛盾」降為「次要矛盾」的,正是馬英九本人。他在認同其政治路線的大多數選民的支持下,不但是摒棄了李登輝、陳水扁經常「玩火」,衝撞美國台海政策底線的那一套,而且積極啟動兩岸接觸談判,並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包括實現了兩岸直航等。這正是美國樂見其成,並一直在鼓吹呼籲的。因此,台灣問題已不再是美國所關心的問題,美國已可將以往關注台海問題的精力,轉移到解決其他的爭端之上去。

何況,奧巴馬委任了在黨內競選時的強勁對手希拉莉作國務卿,這除了是要維護黨內的團結之外,看來更是要透過她來繼承其同黨前輩克林頓的外交政策,包括對華政策。因為眾所周知,在克林頓任期的末段,其對華政策明顯地是傾向於北京的。尤其是在他在訪問中國期間,藉上海圖書館的一個座談提出對台「三不支持」,即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加入以國家為入會資格的國際組織。而克林頓發表這「三不」政策時,希拉莉就在現場,當然也必得到「真傳」。因此可以料見,奧巴馬的台海政策,也將繼承克林頓的「三不」政策。當然,由於馬英九的大陸政策與李登輝不同,不但沒有象李登輝那樣叫囂「兩國論」,而且他現時所推行的「不統不獨不武」大陸政策,與美國人所奉行的「一個中國,維護現狀,大陸不武,台灣不獨」頗為相近,因而也就沒有必要採取較為激烈的政策,即使是希拉莉重彈《台灣關係法》老調,也不值得大驚小怪。誠然,《台灣關係法》確是一部嚴重干涉中國內政的法律,其要害在於「保證台灣安全問題」及將美台關係視為「準外交關係」。但既然《台灣關係法》已經實施了三十年,該法內的全部規定條文也已成為既成事實,美國政府現再重申遵守《台灣關係法》,只不過是重申「維持現狀」而已。這並不是甚麼「不得了」之事。何況,希拉莉還追加了一句:「奧巴馬政府的政策,將是『協助台灣與中國在和平方式化解岐見』•同時,美國也要清楚表明『不接受任何片面改變現狀之舉』」。在兩岸統一條件還未成熟的目前階段,這倒是有利於防制「台獨」的。 

希拉莉在訪華期間不談台灣問題,還折射了奧巴馬--希拉莉的台海政策,是建基於尊重中國政府將台灣問題置於自己內部事務的立場之上,並認為北京完全可以自行妥善處理解決好台灣問題。這個態度,是新一任美國政府對美國傳統的台海政策--一個中國,維護現狀,台灣不獨,大陸不武,改變現狀必須由岸人民共同決定的深化發展。既然如此,過去曾一度盛行的「中美共管台灣」之說,就將成為歷史,也為華府所不屑。只要未來中國的國際事務戰略完全放棄了「輸出革命」,也被證明根本就無意「東擴共產主義」,也只要北京在維護國土統一完整,反對分裂的實踐中是堅持和平發展,華府也就不用擔心「太平洋第一島鏈」被突破,反而希望中美兩國能攜手合作,共同維護西太平洋的安全,因而也就無須時常將台灣問題掛在咀邊。

美國不再把台海問視為中美關係的「主要矛盾」,同樣也是建基於對馬英九的信任。首先,馬英九是美國哈佛大學的高材生,在美國進修法學專業知識的同時,也陶養了美國的價值觀,因此華府對馬英九是放心的。其次,馬英九的堅持「一中」、不獨不統兩岸政策,也頗為接近於華府的台海政策,奧巴馬也就無須整日價像其前任那樣,每日神經緊張兮兮地緊盯著台海局勢。這當然對奧巴馬的「拼經濟」政策有利。因此,無論是其同黨前輩克林頓,還是其異黨前任布殊,都鼓勵他採取較為和善的台海政策。

既然如此,希拉莉在訪問北京時,也就沒有必要像其前任那樣,將主要的時間、精力用來談論台灣問題,而是可集中精力談論當務之急,尤其是共同戰勝國際金融危機,搶救經濟,及氣候、朝核、伊朗等問題了。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