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若參選將會形成新一輪葉利欽效應

在選舉政治學上有一個術語,叫「葉利欽效應」。指的是當年葉利欽透過選舉出任前蘇聯轄下最大加盟共和國俄羅斯聯邦的總統,而將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架空,而且也距離奪取全蘇聯政權距離不遠了。為此,葉利欽遭到戈爾巴喬夫的疑忌打壓,權鬥的結果再加上其他原因,最後導致前蘇聯解體。

台灣地區也曾發生過「葉利欽效應」。那是一九九四年,宋楚瑜在佔了全台灣地區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台灣省長選舉中獲勝,距離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也就不遠了。此時,宋楚瑜對李登輝還是有所顧忌的,因而在一九九六年的「總統」選舉中,在自己的地頭--台灣省內博命為李登輝輔選,因而有人形容「好像是宋楚瑜自己在選」。宋楚瑜為的就是生怕李登輝在台灣省內所獲選票,低於自己在兩年前台灣省長選舉中所獲選票。幸好,點票結果是李登輝在台灣省範圍內獲得四百八十九萬票,比自己所獲四百七十二萬票多了十七萬票,才使宋楚瑜鬆了一口氣。但李登輝仍是時刻警惕著這台灣版的「葉利欽效應」,後來藉著宋楚瑜經常「炮打中央」,而決意要「廢省」,終於除掉了宋楚瑜這個心頭之患,但卻導致後來宋楚瑜脫離國民黨自行參選「總統」,導致國民黨喪失了在台灣地區五十年的政權。

當今,台灣地區極有可能會再次發生「葉利欽效應」。那就是台北縣即將升格為新北市,亦即是與台北市平級的「院轄市」。更重要的是,新北市的人口共有三百八十萬人,比台北市的二百七十萬人還要多百分之四十,而且還是台灣地區最大的行政區域。就此,一直對是否接受陳水扁「地下黨主席」指令出選台北縣長而猶豫不決的蘇貞昌,在面臨台北縣即將升格的誘惑之下,據說已經鬆口。為此,民進黨從天王到基層興高彩烈,幾乎一面倒力拱蘇貞昌。《中國時報》昨日進行民調,指出如果是今天進行投票,蘇貞昌勝選的比例達四成六,勝過周錫瑋的三成五,國民黨必輸無疑。倘若蘇貞昌真的參選台北縣長,從而「光復失地」,因在台灣省被「廢」掉後台北縣就是台灣地區最大的行政區域,故而必將會形成另一種類型的「葉利欽效應」。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前次奪得「總統」權位之前的戰略,是「地方包圍中央」,而台北縣就是實施這「地方包圍中央」戰略的「橋頭堡」。後來,國民黨重奪「中央」政權,也是在客觀上實施了「地方包圍中央」的戰略,其中最輝煌的一役,就是奪回已被民進黨盤據了十六年之久的台北縣。因此,倘若蘇貞昌捲土重來並得勝,就將會對馬英九政權形成「近身肉博」的威脅,或可為二零一二年的「總統」選戰投下變數,再次成功實施「地方包圍中央」戰略。

這並非虛言。盡管目前民進黨全黨受到「扁案」的困擾,而且黨內有實力的戰將也被陳水扁在任時大搞「恐怖平衡」而摧殘得七七八八,表面看來民進黨氣數已盡;但偏偏馬英九上台後表現欠佳,民意支持度從顛峰驟降到谷底,「總統」選舉時投票支持他的中間選民大多已經失去熱情。如果不是有更為聚焦的「扁案」在客觀上為馬政府作「掩護」的話,馬英九早就被叮得滿頭包。日後,隨著「扁案」的退燒,馬英九失去這道「屏防」,就不但是使其「治政無能」更為突出並上升為台灣社會政治的主要矛盾,而且也將會成為民進黨「開打」之目標。就此而言,民進黨仍有一線希望。因此,蘇貞昌如能奪回台北縣,那就有機會再次發生「葉利欽效應」,讓民進黨再有機會直取「總統府」。

實際上,論執行力,蘇貞昌確是比馬英九要強得多。蘇貞昌在台北縣長任內,花大力氣促進縣政建設,那座縣政府大樓及其門前的縣民大道,以及其周邊的高級商住區域的建設,台北市政府只能是甘拜下風。因此,台北縣民普遍對蘇貞昌有好感,甚至連一些親藍的學者也「幫理不幫親」。這就正是為何國民黨籍的台北縣長周錫瑋,雖然沒有犯下甚麼大錯,只不過是政績較為平淡,但其民調卻是長期吊車尾的原因所在,因為在他前頭有一個強大的「比照指標」。何況,蘇貞昌是在藍綠政客中,極少數未因「特別費」而被起訴的人之一。這比馬英九的「特別費案」最後雖被判決無罪,但畢竟是已遭到起訴,又勝了一籌。

但是,蘇貞昌要「回鍋」再選台北縣長,並不是沒有「罩門」。其一,是擔心嬴了會被綁死在台北縣長位置上,從而喪失「二零一二」的機會。畢竟,他在台北縣長任期尚未屆滿,就出任「總統府秘書長」,而被人們批評「耍弄選民,欺騙選票」,要他必須做完任期才能轉任。既然有此「前科」,在二零一二年他的任期尚未完結就去選「總統」,將會被其對手緊揪不放猛打他的「誠信」問題。其二、倘是以堂堂「前閣揆」身份「降格回鍋」選台北縣長輸了,面子將十分難看,而且銳氣也將受挫,難以在民進黨內下次「總統」初選中出線。

不管怎樣,民進黨抬拱蘇貞昌選台北縣長的呼聲日益高漲,確是將會對馬英九形成「葉利欽效應」,馬英九休以為可老神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