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或才是縣長「立委」雙捷的大贏家

因不滿蔡英文主席在台南縣長提名作業中,決定拒絕提名陳水扁所屬意而且民調也是最高的陳唐山,而是提名曾是民調最低、更要命的還是陳水扁的死對頭謝長廷的子弟兵李俊毅,由「扁系」或「獨派」掌控的民進黨縣市黨部,發起連署要求召開「臨全會」,以圖推翻中執會提名李俊毅的決定。然而,曾經來勢洶洶的連署喧囂,昨日卻由挺扁的「公媽派立委」蔡同榮出面喊「卡」。他聲稱,到目前為止,只有彰化縣、台北市、台南縣等三個縣市黨部參與連署提案,沒有信心可以有「黨章」所規定的五個縣市提案。這種「灰心喪氣」、「無可耐何」的語調,與前一日同是由蔡同榮聲稱的連同海外黨部已有六、七個縣市黨部連署的「信心滿滿」喧囂相比,形成強烈反差。

究竟是「扁系」錯估形勢,致使連署「開高走低」,只得被迫喊「卡」,還是「扁系」從民進黨中央最終提名的是「謝系」的李俊毅而不是「新系」的葉宜津,看到了某種有利契機,而故意將計就計、借力使力,任由民進黨提名李俊毅,以便陳水扁從中「突圍」,實現從民進黨中拉隊出來組織「台灣獨立黨」,及投入台南縣「立委」補選的兩步大計?

或許,兩種情況都有可能。前者,按民進黨的遊戲規則,縣市黨部參與連署,並非是由黨部主委個人說了算,而是必須經由縣市黨部召開執委會討論表決。因此,不要說是本來就不打算「造反」的縣市黨部不會參與連署,即使是由黃慶林任主委的台北市黨部,鄭國忠任主委的台南縣黨部,江昭儀任主委的彰化縣黨部,也未必能說得服黨部的大部份執委都對參與連署投贊成票。這是因為,盡管民進黨的黨內民主氣氛較濃,但在事關是否將會促發黨分裂的問題上,黨幹們還是會多所顧忌。

如是後者,則因蔡英文提名李俊毅的決定,正好是可為陳水扁所用。其一、由於民調最高的陳唐山「出局」,必會以「黨中央踐蹋黨的遊戲規則」為由,脫黨參選,「扁系」即可集結在陳唐山競選總部的旗下,形成類似政黨形態的組織,正好可被陳水扁利用,以此為基礎正式成立「台灣獨立黨」。其二、雖然民進黨中央提名李俊毅參選,但台南縣是陳水扁的故鄉,他在台南縣仍具有較大的號召力。而陳唐山以往的兩任縣長的政績,也頗為亮麗。因此,陳唐山與屬於「謝系」的李俊毅對拚,贏的機率很大。倘若是由陳唐山贏了台南縣長,陳水扁則是面子裡子均大贏,並可以台南作為「台灣獨立黨」的政治根據地。其三,即使是李俊毅贏了,依法必須辭去「立委」,台南縣必須進行「立委」補選,陳水扁即可藉機投入「立委」補選。由於他在去年八月的承認轉匯巨款海外的記者會上已宣佈退出民進黨,故他無須由民進黨提名參選,可以「無黨籍」的身份登記參選,甚至是由屆時已辦妥政黨登記的「台灣獨立黨」提名。而以陳水扁在台南縣的支持力量,要取得這席「立委」,或許並不是「夢」。甚至陳水扁還可趁勢運作,操控民進黨內支持者迫使黨中央指令李俊毅先辭職後參選,就有可能會使「立委」補選能趕及與「三合一」選舉同時進行,這就可使陳水扁的「立委」補選與陳唐山的台南縣長選舉戶為造勢,加大雙捷勝算。

因此,表面上看,蔡英文最後決定提名「謝系」的李俊毅參選台南縣長,而拒絕了「扁系」的陳唐山,是陳水扁及「扁系」的失敗,也是蔡英文要團結、拉攏謝長廷及其子弟兵,共同抗衡陳水扁並與之作出切割的政治動作,但在客觀上,卻將會促成「扁系」、「獨派」、「公媽派」、「謝系」聯手,與「中央派」大對決。而由於早先呼聲甚高的葉宜津卻大熱倒灶,將使原本要與蔡英文結盟的「新系」,轉而冷眼旁觀,袖手不顧。這種現象,極為有利於陳水扁策謀成立「台灣獨立黨」。因此,蔡英文提名李俊毅的決定,表面上看是陳水扁輸了,但實際上陳水扁卻是最後而又最大的贏家。不但是將使陳水扁真的有機會成立「台灣獨立黨」,而且也讓他有機會投入「立委」補選並勝選。

相對於蔡英文而言,雖然此舉令她能率領「走一條沒有陳水扁的路」,放開手腳進行黨務改革,但卻因被陳水扁拉了一批人馬參加籌組「台灣獨立黨」,而使民進黨的組織力量有所萎縮。而且,也極有可能因此而讓陳水扁補選為「立委」。因此,從實際上看,蔡英文和民進黨可能是得不償失。

正因為如此,陳水扁昨日就對前往看守所探視他的蔡子仁,說了一番似是自相矛盾、但卻是深含詭意的說話。他所說的「依陳唐山個性應該是會選到底,但又擔心台南縣會分裂」,其實是一番悖論,是已預見到了而且也樂見台南縣以至是民進黨將會分裂。他所重申的葉宜津曾表態如果中央提名她,她將辭掉「立委」專選台南縣長,明顯就是要以葉宜津為例,強調李俊毅不能帶職參選,必須先行辭掉「立委」。這樣,如果操盤得當,說不好不但能讓陳水扁當選「立委」,而且也讓脫黨參選台南縣長的陳唐山得償所願。那麼,陳水扁就是「笑到最後」的那一位了。由此,難怪台灣政壇上有人質疑,蔡英文表面上是要與陳水扁作出切割,實質上卻是在暗助陳水扁。講權謀,蔡英文真的不是陳水扁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