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賀一誠棄「何厚鏵模式」不參選特首說起 從賀一誠棄「何厚鏵模式」不參選特首說起

原來一直被人們認為會循「何厚鏵模式」--先是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經過幾年在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鍍金」經歷後,再參選屬於「地方官」的澳門特首的賀一誠,日前以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到行政暨公職局辦理行政長官選委會當然委員報名登記手續。賀一誠此舉,等於是以辦理選委會委員登記手續這個「實際行動」,正式宣佈他已放棄參加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

實際上,《行政長官選舉法》第三十六條對特首選舉候選人的六項身份資格限制的第六項,就是選委會委員。也就是說,如果賀一誠計劃參選行政長官,他應當不參加選委會當然委員的登記。當然,他在成為選委會委員之後,仍可在第三任特首選舉的候選人提名日開始之前,宣佈辭去選委會委員職務,一如第一任行政長官選舉時,何厚鏵和區宗傑在報名參選特首之前,宣佈辭去推選委員會委員職務那樣。但現在的時空背景與回歸前不同,而且既然有心參選,就沒有必要進行登記後又宣佈辭職的「瞎折騰」。

其實,賀一誠倘是有意參選第三任特首,他還須在正式報名參選之前,宣佈辭去另一個更為重要的職務,那就是行政會委員。因為《行政長官選舉法》第三十六條對行政長官候選人身份資格限制的六項規定,其中第三項就是行政會委員。正如本欄前日就具有政務官或司法官身份的幾位「大熱門」的分析那樣,倘如此,他就將失去還有將近大半年的原任任期。倘能當選,當然是不再「希罕」那個行政會委員的職務。但倘落選,新任行政長官未必會委任他「官復原職」。而按「澳門基本法」規定,行政會是由行政長官依法設立的決策性機構,為行政長官及澳門特區政府制定政策或作出重大決策時提供意見。行政長官在對重要事項作出決策時,必須徵詢行政會的意見,以利於行政長官在聽取各方意見後,作出正確的決策。雖然行政會的意見對行政長官沒有強制性的約束力,這反映了行政會所具有的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性質,但行政會既然是一個決策性諮詢機構,它在澳門特區的政治架構中就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是行政長官的助手和參謀,在行政長官對重大問題的決策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自己沒有把握參選特首「必贏」之下,也就不必要把這個至關重要的職務辭掉。

當然,我們不能說,賀一誠沒有贏的機會。因為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到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的「何厚鏵模式」,早已在人們的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為人們認可並接受,甚至在人們的心目中,成為一個「慣例」。在這種潛在心理發揮作用之下,三百名選委會委員在投票時,或許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

如果賀一誠宣佈參選,亦有幸當選,他還須遵循另一種涵義的「何厚鏵模式」,那就是像何厚鏵那樣,宣佈辭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實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六十五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組成人員不得擔任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和檢察機關的職務」。也就是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與行政長官有職務衝突,兩者不能相兼,必須二擇一。

如果說,「何厚鏵模式」的另一個涵義是「商人治澳」的話,倘賀一誠計劃參選,倒也是非常吻合的。本來,在香港、澳門分別回歸前,人們都理解既然是實行「一國兩制」,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就由資產階級的代表人物出面,代表全體「港人」或「澳人」分別「治港」或「治澳」。因此,香港、澳門的首位特首,很自然就是商人背景。但在港澳分別經歷了董建華「腳痛辭職」及「歐文龍事件」後,港澳兩特區興起了今後應避免「商人治港/澳」,應由公務員或專業人士治港/澳的呼聲。實際上,商人的法制意識畢竟不強,對公共行政運作也有欠熟悉,而且,商人因在長期的商業經營活動中,養成了董事長「說了算」的習慣,倘是在當政後仍是「習慣成自然」,就會忽略公共行政所強調的「依法施政」、「依法行政」。這對於建立法制、建構法治社會,未必有利。這與熱心社會公益的優秀商人,並非是同一概念。 而且,商人當政予人最大的顧慮,就是與當地商界的關係過於密切,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人們擔心其在施政過程中,會有角色衝突以至是利益輸送,甚至是「官商勾結」。據說中央也有此考慮。可能是正因為如此,賀一誠藉著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的機會,了解到中央不贊成「商人治澳」的訊息,而最終導致他決定「棄選」。

其實,「何厚鏵模式」還有另一個涵義,就是能夠與各種社團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借助社團之力合作管理好澳門,並對各界社團具有良好的協調能力。尤其是澳門雖然正走向公民社會,但社團社會的氛圍仍很濃厚。因此,特區政府仍需借助各界社團之力來管理好澳門,由各界社團來分擔政府的某些功能,這就是「大社會,小政府」。在這方面,何厚鏵繼承了其父親何賢先生全澳各界社團「精神領袖」的政治遺產,早在回歸前就已在社會中縱橫捭闔。因此,在剛回歸時那種百廢待興、經濟低迷的不利條件下,何厚鏵以其社團協調能力很強的先天有利條件,緊緊依靠各界社團,很快就打開了局面。

兩相對比,賀一誠是缺乏何厚鏵的協調社團能力的。就此而言,他並不具備這方面的「何厚鏵模式」條件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