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連綠營智囊也深知兩岸ECFA勢在必行

博鰲論壇將於今日正式開幕。盡管台灣代表團團長錢復否認馬英九授權他向溫家寶帶話有關兩岸簽署「ECFA」問題,但台灣方面具有權威身份的人士都對兩岸將就「ECFA」議題在博鰲論壇進行初步探討言之鑿鑿。如作為博鰲論壇常客的「副總統」蕭萬長就於本月十五日在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兩岸將會針對「ECFA」議題進行首次對話,而「ECFA」是台灣國際化的必要途徑,當「東協」等亞洲經濟體整合方興末艾時,台灣可透過「ECFA」架構,和中共改善經貿關係,並利用機會擁抱亞洲走出世界,使台灣不致被排除在外,被邊緣化。蕭萬長還強調,韓國和美國、東協都完成了「FTA」談判,但台灣迄今三個都沒有,目前各國都在觀察兩岸關係進展,這是一個機會。我們要抓往機會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從簽訂「ECFA」開始,就像堆積木一樣,一步步地從這個架構做起,為其他「FTA」開路。而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前日也指出,馬英九在會見台灣出席博鰲論壇的代表團時,重申了兩岸簽署「ECFA」的主張,並希望代表團將此訊息帶給大陸高層。這將使兩岸在此議題上持續性的空中對話,提升到首次面對面的共同發聲,有利於鼓舞兩岸企業掌握時機,擴大合作,盡早克服世界金融危機的影響。張榮恭又表示,大陸國務院總理歷來都不是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成員,所以歷任總理通常都未安排會見台灣客人。此次錢復等人有機會會見溫家寶,且受馬英九委托傳遞訊息,這對當前兩岸都積極推進的經濟合作,必將發揮進一步的效應。

看來,北京方面十分重視台北方面傳來的系列訊息,並鄭重以待。因此,國台辦主任王毅昨日在會見錢復一行時就透露說,如台灣方面希望,海峽兩會可在第三次「陳江會」中初步探討「ECFA」問題,並以此啟動兩岸商談經濟合作機制的過程。

很明顯,正如六大工商團體所言,由於明年東協加中國大陸以及日、韓的自由貿易市場(即「十加三」),將開始運作。其中互免關稅一項,將使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面臨很大的衝擊,甚至不亞於當前的國際金融風暴,後果不堪設想。而兩岸的「ECFA」,則可使台灣此能此一困境。因此,在這和時間賽跑的重要時刻,馬團隊積極推動兩岸簽署「ECFA」,並希望能藉此作參與「東協自由貿易市場」的「敲門磚」,進而與美國等西方貿易大國簽署「FTA」。

其實,在中國大陸於明年正式加入「東盟十加三」後,對台灣經濟帶來的影響,不但是泛藍集團早已洞察,就是泛綠陣營也有所警覺。實際上,還在陳水扁當政時代的二零零四年,當時的「行政院研考會」就進行過「我國因應中國大陸與東協建立自由貿易區」的專題研究。該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大陸與東協都是台灣重要的貿易伙伴。兩者一旦建立自由貿易區而將台灣排除在外,自然對台灣有所影響。在其他國家的關稅保持不變的情況下,中國大陸與東協一旦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在雙方所有產品的關稅皆降為零的情境之下,中國大陸與東協的「GDP」都將因而有所增長,中國大陸的「GDP」成長幅度約為百分之零點五七,東協各國的「GDP」成長幅度則在百分之一至五點七三之間。與此同時,被排除在外的台灣,「GDP」將因此而衰退百分之零點零五。就個別產業來講,一旦中國大陸與東協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台灣被排除在外,在相關貿易障礙皆撤除的情況下,台灣最不利的產業依次序是:成衣業、皮革業、紡織業、塑化業、木材加工及紙製品業。

而且,在所有情境之中,以東協加中、日、韓加香港成立自由貿易區對台灣的經濟負面影響最大。台灣的福利水準、產業產值及「GDP」都會因此而衰退,而且衰退幅度是所有情境中最多,預計「GDP」將衰退百分之零點二三之多。

就非經濟面的影響而言,兩岸之利害關係仍然是關鍵。雖然中國大陸與東協建立自由貿易區的計劃未必有其針對性,但透過「東協--中國全面經濟合作架構協定」此一「框架」的構築,某種程度也已達到圍堵台灣生存空間的「宣示效果」,至少阻卻東協作為一個整體與台灣在這一波區域主義風潮中接觸的任何可能性。而中國大陸之利用此波區域主義風潮,積極與周邊國家洽簽「FTA」,同時圍堵台灣對外洽簽「FTA」,然後進一步循香港模式向台灣招手「CEPA」,對台灣生存空間的擴展的確有所妨害。

研究報告又指出,基本上,兩岸三通是屬於高度政治決定的議題,但不可否認的是,中國大陸與東協簽署「FTA」,對被排除在外的台灣而言,會產生很大的吸引力,尤其更增加了台灣積極尋求與中國大陸、東協建立友好經貿關係的誘因(因為被排除將造成經濟損失)。一般主張台灣可透過降低貿易障礙或加入該「FTA」,作為解套的方式之一。因此,中國大陸與東協簽署「FTA」,應會增加台灣對於兩岸關係正常化(含三通)的需求。

這個研究報告中的某些預言,已得到部份證實。但當時由於陳水扁大搞「台獨」分裂活動,導至兩岸關係相當緊張,而無法落實這個研究報告所提出的提出「解套」辦法。只有在中國國民黨重新掌握了台灣地區的政權之後,落實「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才有可能透過兩岸簽署「ECFA」的途徑,抵消中國大陸與東協簽訂「FTA」給台灣帶來的負面影響。然而,馬團隊顯然仍不滿足於此,希望能藉著「CEPA」,將台灣帶進「十加三」架構,使到台灣也成為東協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FTA」的一員。倘能獲得成功,下一步,就是按照兩岸加入「GATT」的模式,在中國大陸與美國等西方主要國家簽署「FTA」後,台灣地區也緊跟隨後,與這些國家簽署「FTA」。這從蕭萬長的一句「ECFA替FTA開路,走向世界」,就可看出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