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欠政治敏感竟要參訪國民政府舊址

整整六十年前的今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先頭渡江的三十五軍,攻進南京城「國民政府」亦即「總統府」,宣佈解放南京。正在北平香山雙清別墅的毛澤東聞訊後,揮筆寫下了著名的《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鍾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虎躆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由此,在這幾天,南京軍民正以各種形式,隆重紀念南京解放六十周年。包括展出當年解放南京,尤其是解放軍官兵衝進「國民政府」,攀上門樓扯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升上紅旗等的圖片。

可是,正在被台灣「有心人」撥弄是非,指稱其兒子在大陸經商受到北京「關照禮遇」,因而有利害衝突,不適任海基會董長的江丙坤,不知燒壞了哪根筋,竟然提出在定於本月二十五日在南京舉行的第三次「陳江會談」結束後,前往「國民政府」舊址參訪,並發表有關正視兩岸現實的談話。這個所謂「正視兩岸現實」的談話內容,顯然是要向北京強調「兩岸分裂分治」、「中華民國仍然存在」的「事實」。這豈非是要與標誌著「蔣家王朝覆滅」的「南京解放六十周年」的事實及其紀念活動對著幹?

因此,這個方案在送進「國安會」後,遭到了「國安會」的否決。但是,會談結束後江丙坤將參訪「國民政府」舊址及將就「正視兩岸現實」發表談話的消息,已經見報。因此,這等於是狠狠地刮了江丙坤一巴掌。而且,這巴掌比前段時間「有心人」指稱他的兒子在大陸經商受「關照禮遇」還要重得多。因為在後者來說,江丙坤在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後,已作了適當處理,讓其兒子結束相關生意,所謂「利害衝突」並不存在。而且,許多明眼人都心知肚明,這是「有心人」的挑弄是非之作,因而都將同情的砝碼偏向江丙坤一方。

但江丙坤要在「南京解放六十周年紀念」之際參訪「國民政府」舊址並發表有關「正視兩岸現實」的談話,則明顯地折射出江丙坤的政治敏感度太過於遲頓了。而且,對「兩岸分裂分治」的演變,也缺乏成熟的史觀,正是「哪壼不開提哪壼」。因此,「國安會」高層緊急叫「停」,並認為江丙坤是台灣當局授權的首度談判代表,不宜在此時參訪「總統府」舊址。這使人們對他的同情心,減弱了不少。

其實,不但是在「南京解放六十周年」之際參訪「國民政府」舊址並發表有關「正視兩岸現實」談話,確實不妥,就是將第三次「陳江會談」的地點安排在南京,也是缺乏政治敏感性的表現。對此,連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也有所認識。他指出,這次兩會領導人會談的地點選在南京而非北京,本來就是為了降低政治敏感度。不過,南京有中山陵,也曾是「國民政府」所在地,今年恰好是中山先生奉安八十周年、兩岸分裂分治六十周年,在南京舉辦兩會會談,難免還是會有政治敏感的問題。

顯然,江丙坤主張第三次「陳江會談」的地點避開北京而選擇南京,是為了避免被民進黨人攻擊是「逢迎北京」、「賣台」。對此,海協予以充分理解,並積極配合。但意想不到的是,由於第三次「陳江會談」舉行期間,正好是南京解放六十周年,亦即高孔廉所說的「兩岸分裂分治」六十周年。這對海協來說,同樣也是存在政治敏感。但是,如果只是單純的會談及簽署協議,並無不妥。但江丙坤卻要在會談結束後參訪「國民政府」舊址並發表有關「正視兩岸現實」的談話,就顯然是極不適當了。

幸好,尚未等到北京方面提出異議,該方案就被「國安會」否決了。否則,不知會鬧出怎麼樣的政治風波,令發展勢頭良好的海峽兩會商談蒙上陰影,而且也授人予柄,讓本來就見縫插針的民進黨人撿到一個現成的搬弄是非的機會。就此而言,第三次「陳江會談」選址在南京,遭到民進黨人辱罵的政治敏感度,比選址在北京還要嚴重得多。

這就引帶出一個問題來,為何為打破兩岸僵局,勇敢地邁開「破冰之旅」第一步,促成了連戰的「和平之旅」及「胡連會」,後來在兩會協商中也認真負責的江丙坤,會如此不負責任了呢?究竟是他真的缺乏政治敏感度,只是從國民黨的本位來考量問題,不顧北京方面的感受,還是在受到刺激之後,預感到反正在參加此次「陳江會談」後可能就要卸任,因而也就無所顧忌,要趁最後掌握權力的機會,在「國民政府」舊址發表有關「正視兩岸現實」的談話,以杜絕民進黨人對他的種種攻訐,並為自己來個「蓋棺定論」?

不管怎樣,都已折射出江丙坤雖然是一個優秀的經濟主管官員,但卻不是一個合格的政治官員。或者,他也犯了技術官僚「只顧埋頭推車,不顧抬頭看路」的通病。對比之下,在陳水扁當政時期及馬英九當選「總統」之後,都曾與海基會董事長職務「擦肩而過」的錢復,其政治敏感性及反應敏感度,就要比江丙坤強得多。他在博鰲論壇與溫家寶會晤時的表現,就不分藍綠地普遍受到好評。

因此,倘若江丙坤的海基會董事長位子真的不保,馬英九的口袋中還將有更佳的人選,其中錢復就是一枚「活棋」。

(發自韶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