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終將會自行打破先經貿後政治規劃

自「胡六點」發表之後,馬英九一直沒有正式作出回應。有說是馬英九本人擔心將會被民進黨攻擊為兩岸互相和應,因而寧願以實際行動來「回應」;也有人說是「國安會」高層出於同樣的理由,而建議馬英九不要急於回應。

但似乎是,隨著兩次「陳江會談」所簽署的六項協議的落實,使大部份台灣民眾實實在在地享受到了發展兩岸關係的好處,使馬英九在大陸政策領域的民調滿意度甚高,彌補了他在其他施政領域仍處於較低的民調滿意度,使到馬英九有信心打破擔心被民進黨攻擊的「心障」。因此,藉著以視訊方式與美國重要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舉行《台灣關係法》頒佈三十周年研討會的機會,馬英九前日初步地回應了「胡六點」。

不過,馬英九仍是小心翼翼地力圖在「胡六點」與《台灣關係法》,及建立兩岸軍事信心機制與向美國購買先進武器之間作出平衡。而且,他還重彈了「在兩岸互動上,與民生有關的經貿關係是第一優先,至於政治與軍事等較為困難的議題,留到未來再討論」的老調。當然,他也不忘為「ECFA」辯護。他說,有人指控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就是要與大陸統一,結果最新民調顯示,高達百分之七十的台灣民眾支持「ECFA」。他還辯稱,美國對台軍售並沒有傷害華盛頓與北京的關係,因此呼籲美國繼續協助,以維護台海軍事的平衡。真是面面俱圓,不愿得失任何一方的典型「馬氏作風」。

誠然,馬英九要採取「先經貿後政治」的「方程式」,既是要遷就台灣的藍綠嚴重對立政治生態,也是要適應「經濟是基礎,政治是上層建築」的規律,避免欲速不達。實際上,馬英九本來的想法是,如要爭取二零一二年連任,就要盡量避免流失部份淺綠選票。因此,在他的第一個任期內,盡量不碰觸政治議題。但是,在實際運行操作中,卻又無法完全按照「先經貿後政治」的規劃執行。比如,馬英九為了要突出「外交休兵」的成果,急於要在他就職一周年之際實現台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出席世界衛生會議。但這是必須與大陸方面進行協商才能實現的,這就使到在兩岸協商經貿議題的過程中,必須同時另辟途徑商談政治議題。相信,他的第一個任期還未等到結束,就已有不少政治議題需要商談並得到解決。比如,導彈後撤問題,雙方釋放俘獲對方間諜問題,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問題等。而且,隨著先後兩次「陳江會談」所簽署的六項協議對恢復台灣經濟所揮的作用越來越顯著,原先對發展兩岸關係有所疑慮的民眾也轉為支持,馬英九似是已有讓政治議題提前進行的心理醞釀。

還有一個必須考慮的問題,就是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對台政策,深得台灣民心;因而泛藍陣營的高層人物,都以與胡濤會面為榮,連戰、吳伯雄、宋楚瑜、鬱慕明等頻頻絡繹於途。實際上,在兩岸關係發展史上,「胡連會」、「胡吳會」等均佔有極為重要的一頁。不但是為民族振興和台海和平,而且也是為個人功業,都寫下濃重一筆。而且,雖然連戰當年「登陸」之時,民進黨曾糾集一群政治流氓到機場以「武鬥」攔截;吳伯雄「登陸」時也曾被幾個「獨派」小醜用「文鬥」方式叫罵了幾句。但在這些政治流氓跳完罵過之後,民進黨人終也無可奈何,任由連戰、吳伯雄的「和平之旅」繼續絡繹於途。因此,馬英九又何嘗不是懷有能在兩人的任期內進行會面的強烈意願。

但問題是,如果仍然按照原先的設想,在二零一二年五月自己的第二個任期開始之後才拼觸政治議題,但這時胡錦濤的中共總書記任期只剩下五個月了,到當年十月的中共「十八大」就必須「交班」。而在這五個月間,隨時都可能會發生突發事件,給「胡馬會」投下變數。何況,此時胡錦濤的任期已到尾期,「胡馬會」的意義也就將會大為減低。因此,馬英九要保持以至提升「胡馬會」的「含金量」,就必然要打破原先的規劃,提前在自己的第一個任期內進行。而既然要進行「胡馬會」,也就必然不可避免地將會觸及到政治議題,否則「相見不如不見」。既然如此,馬英九為自己所規劃好的「先經貿後政治」策略,是將會被自己所親手打破的。

目前形勢似乎是對馬英九頗為有利。除了是百分之七十的台灣民眾支持兩岸簽訂「ECFA」外,也由於海峽兩會所簽署的各項協議,正在逐漸發揮作用,讓台灣民眾享受到發展兩岸關係的好處。更何況,馬英九在「總統」選舉中得到的七百多萬張選票,就是衝著他的較為務實進取的兩岸關係政策而來。面對這個有利形勢,馬英九似是吃下了「定心丸」。不過,為了迷惑民進黨,他又不能喜形於色,更不能事先張揚。因此,他在視訊研討會上,仍然重提「先經貿後政治」規劃。

另外一些更使馬英九受到鼓舞的訊息,就是一直全盤否定海峽兩會所簽署各項協議,甚至還在第二次「陳江會談」在台北進行時發動萬人「圍城」運動,以致發生流血衝突事件的民進黨,在多數民眾認同並支持「ECFA」的情況下,不得不向現實低頭。昨日,蔡英文代表民進黨所發表的對第三次「陳江會談」協議的基本主張,就雖然仍然不改其「批判」基調,但卻不再全盤否定,而是提出第三次「陳江會談」所協商的各項議題,應包含有甚麼內容,這不諦是已默認了海峽兩會協商的正當性和合法性。實際上,蔡英文在接受記者提問時,就聲稱「民進黨沒有反對兩岸協商,但是兩岸協商必須以維護台灣的主權與最大的利益為最重要的目標」。這就顯示,在「形勢比人強」之下,民進黨不得不接受了現實,這等於民進黨自己間接承認了當初發動的「圍城」行動是違背大多數民眾的意願的。

既然社會氛圍對自己有利,馬英九不可能不會銳敏地捕捉到並趁勢利用之。因此,當馬英九兼任黨主席的計劃落實了之後,「胡馬會」就有可能提上議事日程,屆時就自然而然地促使兩岸協商進入「碰觸政治議題」的新階段了。

(發自清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