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紹基被查處無礙廣東黨政團結粵港澳合作 陳紹基被查處無礙廣東黨政團結粵港澳合作

筆者目前正在參加貴州省政協港澳臺僑與外事專委會為進一步加強對泛珠三角區域經濟的瞭解,推動貴州省與泛珠三角各省區之間的合作,而舉辦的赴廣東、廣西兩省區的考察活動。本來,「首場戲」是與廣東省政協港澳臺僑專委會進行交流,但卻臨時被通知,該交流活動取消,團員們改為參觀廣州市陳家祠。

為何會臨時取消這項兩省政協「同行」之間的交流活動?不免引起了一番揣測。最「合理」的解釋,可能是廣東省政協原主席陳紹基剛被中紀委「雙規」,此事已在港澳及海內外引起極大的震撼。而貴州省政協港澳臺僑及海外專委會考察團的成員中,有不少是港澳地區的政協委員。因事涉敏感及為避免尷尬,只好取消了此次交流活動。甚至還不排除,陳紹基的被「雙規」,也已在廣東省政協以至省內的政協系統中,引發震撼,人們在急欲瞭解事情的真實情況的同時,也較為小心謹慎。

實際上,有關陳紹基被「雙規」的事實,不但是廣東省內政協系統的人員在好奇地急欲瞭解其遭受「雙規」的原因亦即他涉嫌嚴重違法的情況,而且連鄰省的政協系統的人員也是如此心情。昨日上午,政協考察團在韶關市進行考察活動時,陪同接待的該市政協的工作人員就接到江西省贛州市政協工作人員的電話,謂當日的《江西日報》已刊登了「陳紹基被查處」的消息。由此可見,作為廣東省首位因涉嫌嚴重違法而被查處的正省部級官員的陳紹基被「雙規」事件,其震撼力度確實不弱。

正因為如此,當本月十二日陳紹基被「雙規」的消息傳出後,港澳及海內外地區就盛傳著種種傳言。其中有香港的某些媒體言之鑿鑿地指稱,陳紹基的被「雙規」,是中央繼處理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後,再次劍指前任中央負責人及掃清其在各地的地方代理人「殺雞儆猴」行動。甚至,還有的媒體將陳紹基被「雙規」事件,與前段時間國務院否決廣東省的「五一黃金周」決定,以至因「騰籠換鳥」而引發的爭議,「有機」地掛聯了起來。甚至還有媒體連「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也扯了進去,聲稱陳紹基的被「雙規」,削弱了「綱要」的正當性。

這顯然是某些媒體「語不驚人死不休」以至「惟恐天下不亂」而見縫插針心態的直接反映。其實,陳紹基雖是廣東省政協主席,但早已脫離廣東省委常委會的權力核心圈,與廣東省現任領導人並無直接的關聯。因此,他的被「雙規」,是中央清查追究個人的違法行為,與所謂對廣東省黨政領導「殺雞儆猴」,根本就沾不上邊。

實際上,從內地《財經網》等媒體的報導看,陳紹基所涉嫌的嚴重違法行為,主要是與國美電器的黃光裕有牽連,另外亦縱容其家屬受賄,等於是變相「出賣」政協委員以至政協常委的職務。因此,他的被查處,與廣東省黨政領導班子及其在實踐「科學發展觀」、深化改革開放中先行先試的政務行為,完全無涉。「個人做事個人當」,陳紹基的涉嫌嚴重違法及被「雙規」,是陳紹基個人的事,不應將之與廣東省黨政領導班子掛聯起來。

同樣,陳紹基早已不再擔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及省委常委,已經脫離了黨政決策權力圈,而他所擔任的省政協主席職務,主要是領導政協進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工作,或是像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今年廣東省「兩會」上所說的那樣,做好省委、省政府的「智庫」。就此而言,「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的制定,肯定不是由陳紹基主導,連參與可豆能性都沒有。因此,所謂陳紹基的被「雙規」,將使「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的正當性受到削弱的說法,不知從何說起。這也折射出,泡製這種言論的人,對內地政治制度的認識,可說是「小兒抖」的程度。

何況,「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是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有國務院各相關委和廣東省政府參與制定的,並由國務院審定,在制訂過程中還諮詢了香港、澳門特區政府的意見。因而是國家行為,作為省政協主席的陳紹基,又如何承擔這一任務?

因此,陳紹基的被「雙規」,不會影響「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尤其是其中的粵港澳合作,以至「橫琴合作區」規劃的繼續實施。澳門各界人士大可放心。

其實,作為廣東省首位被查處的正省級幹部,尤其是中共「十七大」後全國首位被查處的正省部級幹部,陳紹基的被「雙規」,正是體現了中央反腐敗的決心。中共「十七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黨同各種消極腐敗現像是水火不相容的。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是黨必須始終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十七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對任何腐敗分子,都必須依法嚴懲,決不姑息!」”第十七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也向全黨提出了「加大查辦案件工作力度,維護黨紀國法的嚴肅性」的要求。因此,中央決定對陳紹基的查處,說明瞭中央對於反腐敗的決心是極其堅決的,同時也說明中央所提出的嚴厲懲處違紀違法行為,以反腐敗鬥爭的新成效取信於民是說到做到的。以史鑒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因此,陳紹基的被查處,在中國的反腐敗史上,應被寫下重要的一頁。

(發自韶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