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為何妄顧事實抹黑陳江會及其成果?

第三次「陳江會談」簽署了三項協議及達成一項共識,是兩會協商的新進展,也是兩岸關係的新成果,更使兩岸經濟往來正常化的目標正在實現,並標誌著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新階段,它將有力地推動兩岸構建更深層次和更加緊密的制度化經貿合作關係。因此,引發島內以至全球輿論強烈反應,紛紛予以正面評價。

只有民進黨人例外。他們開動所有的宣傳機器,全面抹黑第三次「陳江會談」及其所簽署的三項協議。其中,尤以作為一介女流的黨主席蔡英文最為突出,上跳下竄,指責第三次「陳江會談」是一個「失敗的談判」。並編造「理據」,指責馬英九犯了「四宗罪」:在談判前已經主動作主權退讓;過度迷信中國善意,並過度依賴中國經濟;迴避「立法院」及在野黨制度化的監督;未清查「國安」及談判人員利益迴避問題。因而使到台灣的談判籌碼盡失,談判落居下風,使得中國可以予取予求,執政的馬英九要負起最大的責任。如果馬政府不改正已經發生的過錯,以後每一次的談判都會節節敗退,守不住台灣的利益。而曾經跟隨及支持前主席許信良「大膽西進」策略的民進黨中國事務小組召集人陳忠信,還就第三次「陳江會談」選擇在南京進行穿鑿附會一番,聲稱四月二十四日是中國共產黨打敗中國國民黨,宣佈解放南京的日子,本次江陳會談卻選在四月二十五、二十六日在南京談判,這是北京政府要向國際表達國民黨接受了中國的政治安排、「中華民國」消失了,但國民黨卻對此意圖絲毫不察……云云。

民進黨人尤其是蔡英文、陳忠信如此起勁地抹黑第三次「陳江會談」及所簽署的各項協議,為何來由?看來,主要是出於以下的幾個原因:

一、掩飾民進黨執政八年來在兩岸關係方面一事無成的真正失敗。實際上,在陳水扁執政的八年間,盡管也曾提出過恢復兩岸會談,並也確是對「兩岸關係條例」進行修修補補,在一些只涉技術條文予以適度開放;但在政治上,民進黨卻嚴重惡化兩岸關係氣氛,提出「一邊一國論」、「入聯公投」等,使到兩岸會談難以恢復,更遑論寄望民進黨人能滿足到進行兩會談的基礎條件--承認「九二共識」了。在民進黨執政八年間,不但是恢復兩岸會談遙遙無期,而且連兩會交往也成了「奢侈品」,使到兩會的功能只剩下一部「傳真機」。

必須指出的是,跳得最高的蔡英文、陳忠信,在民進黨執政的八年間,正是民進黨當局負責大陸政策的主管人員。其中,蔡英文當了四年「陸委會」主委,後來又出任主管工作包括大陸事務的「行政院」副院長。而陳忠信也曾以其大陸事務的專長,出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及副秘書長、代秘書長,專責大陸政策的決策研究,其弼助陳水扁大陸政策的地位及作為,一如當今馬團隊中的蘇起。如今,馬英九上任尚未及一年,就先後進行了三次「陳江會談」,並簽署了一系列協議,不但是對發展兩岸關係有利,而且也有助於台灣經濟及民眾生活水平的提高。兩者相比,蔡英文、陳忠信簡直是無面目見「江東父老」。盡管這個責任應主要由陳水扁負起,但作為陳水扁團隊大陸政策的主管者和智囊團,也不應為自己的失職而負責任嗎?但是,蔡英文、陳忠信是決不會「認衰」的。更何況「酸葡萄」心態也在作怪。因此,就只有抹黑「陳江會談」一途,既是要掩蓋自己過去的無能,也是「跌落地也要抓把沙」,以自己的意識形態來與主流民意抗衡。

二、為正在衰減力度的「五一七嗆馬」遊行積累能量。隨著前兩次「陳江會談」所簽署的各項協議的落實貫徹,台灣經濟戰勝了國際金融風暴的襲擊,正在逐步恢復提振之中。尤其是大陸觀光客的蜂湧而至,使到旅遊業及其周邊行業大大得益。與「陳江會談」簽署協議相關的股票,如航運、酒店等,從谷底反彈,一路長紅。馬英九的民望也隨之水漲船高,跨過百分之五十的關鍵關口。在此情況下,蔡英文要發動甚麼「五•一七嗆馬」遊行,著力點和正當性已盡失。除了是一些深綠人士還將習慣成自然地響應之外,相信中間及淺綠民眾的熱情並不高。

眼見於此,蔡英文只好被迫進行「危機處理」,以「不排除火燒總統府」的極端手法煽動綠民上街,防止基本群眾流失。否則,如果只有小貓三幾隻上街,蔡英文必然會被黨內「獨派」轟下台。於是,蔡英文就只好以抹黑第三次「陳江會談」的成就,來作為煽動綠民上街的藉口,甚至還編造了「陳江會談已在各地各基層累積五一七大遊行的力量」。

三、以抹黑「陳江會談」來作為抗禦陳水扁「復辟奪權」的武器。近日,陳水扁蠢蠢欲動,在「扁派」的支持下,再次聲稱要重返民進黨。而且,透過出書等方式,指責蔡英文一方面要與他作出切割,另一方面又未能批判馬英九的「傾中賣台」。蔡英文為了自保,防阻陳水扁復辟奪權,就必須消抵陳水扁的指責。因此,其中的一項動作,就是攻擊馬英九大陸政策。正因為如此,蔡英文的指責,毫無理性可言,只是意識形態化的情緒語言,連自己在「陸委會」主委任內也曾主張過的兩岸合作打擊跨境刑事犯罪行為,也要硬拗一番。

由此可見,蔡英文指責、抹黑第三次「陳江會談」及其成果,固然是民進黨的固有意識形態所為,但更多的是蔡英文要「挪火為自己煮食」,是在自己難以駕馭民進黨而有可能被拋棄的「自救」行為。正因為如此,盡管蔡文聲嘶力竭地號召綠民參加「五•一七嗆馬」遊行,但黨內各天王竟卻沒有一人幫腔,站在一旁看笑話,以等待「彼可代之」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