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疏導遊行更宜解決其背後深層次矛盾 既要疏導遊行更宜解決其背後深層次矛盾

澳門治安警察局昨日就幾個民間團體將在今日舉行「五‧一遊行」發表聲明,說明與這些團體的負責人協商安排遊行路線的經過,並申明了警方的相關安排。從治安警察局發表的「聲明」看,將在今日組織遊行活動的,有四組不同的群眾團體。其中有兩組不接受警方提出的路線,而是堅持按照原定地點及路線進行,因而警方作出聲明︰「澳門治安警察局一直以來對於集會遊行的秩序及安全均十分重視,因此,本局呼籲上述活動的遊行發起人及參與者,舉辦是項活動時必須在合法及安全的情況下進行。其集會地點的使用,必須遵從有權限機關的有關規定及安排,而參與遊行之人士應遵循以上修訂後之路線行進,倘不依修訂後之集會地點及路線遊行,將被視為不合法。」另有兩個組別,警方確定其遊行路線,警方則表示:「本局將於遊行當日,派出適量之警員維持人群及交通的秩序。現呼籲參與遊行之人士遵循本局確認之路線行進,並於本局確認之地點停留和盡量減少對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影響。而廣大市民,如當時途經上述地點,請對在場警員的指示予以配合。」這兩種不同安排,體現了當局對「五‧一遊行」的處置,是採取了區別對待的務實靈活 手法。

這四個組別群眾團體發起遊行的宗旨,大多是與民生有關的議題,包括打擊「黑工」,失業,家庭團聚等。本來,在此之前,有另一個以家庭團聚為宗旨的團體,也要組織上街遊行。但在梁慶庭,陳明金兩議員的斡旋之下,這個團體已經決定取消「五一」遊行,而是循「體制內」方式尋求解決,亦即是與政府高層協商。這就減輕了部分的壓力。

就在相關團體籌劃「五一」遊行之時,內地傳來積極參與籌劃「五一遊行」的澳門民生力量聯合會理事長何如旺,因在內地吸毒而被珠海執法人員判處入珠海第二強制戒毒所接受為期二年戒毒治療的消息。為此,《濠江日報》評論說,「這恐怕令我們沒法想像,一個聲稱要為市民爭取民主和權益的澳門民生力量聯合會,一個聲稱要為市民爭取民主和權益的團體領導層成員何如旺,原來其不僅一直沒有從事任何工作,更在二零零八年起一直用不願透露來歷的金錢來吸食毒品!何如旺的行為,無疑是向將響應該會號召而參與遊行、去爭取自己應有權益的市民潑了一盤冷水!何如旺可謂澳門民主的耻辱!」確實,這則消息對「五‧一遊行」的組織者和參與者來說,具有一定的「殺傷力」。當然,改變不了他們組織或參與遊行的初衷,但已使人們對遊行組織者的背後動機和資金來源,產生疑問。

正如前述,今年「五‧一遊行」的口號是民生問題。但經過多次遊行之後,由於都是同一類口號,已經發生了「三衰而竭」的效應。再加上這兩年特區政府推出不少惠民措施,勞工局和警方密切合作也大力開展打擊黑工活動,已使民怨降低不少。這些,都使遊行組織者打出的口號逐漸失焦,號召力也逐漸遞減。

某些人有見於此,就趁今年是「雙選舉年」之機,意圖將遊行的性質,由「民生」扭轉向「政治」發展,提出了與第三任特首選舉相關的口號,意圖干預特首選舉,打擊某位參選人的威信,抹黑其形像,意圖使其不當選,甚至是抹黑現屆特區政府以至是現任特首何厚鏵的形象。

但澳門居民一向政治冷感,而且對敏感性的政治議題多不願意直接發表自己的看法,故以干預特首選舉的口號作號召是否能吸引到更多的居民參與「五一」遊行,頗有疑問。而且,第三任特首選舉仍未開放全民直選,還是經由選委會間選產生。而選委會三百名委員基本上都有獨立主見,不會受到外間輿論的影響。即使是有人在「五一遊行」中喊出干預特首選舉的口號,也難以左右他們的投票傾向以至抉擇。

警方在經過連續應對幾次「五一遊行」,尤其是「開槍」事件的經驗教訓之後,相信對於處置諸如「五一遊行」的群體性事件,已有正確的認識和豐富的經驗。因此,也能適當疏導今日的遊行,不會因為今日有四組遊行,就顧此失彼、進退失據,而是有效調控,疏控得當。倘此,就既能保護澳門居民的言論和遊行自由,又能維護社會秩序,充分展現「一國兩制」的優越性。

雖然澳門與內地的制度、體制不同,但貴州省處理「瓮安事件」的實踐,對澳門特區處置群體性事件,仍是具有啟示作用的:其一、親臨現場。地方政府負責人以身作則,第一時間到達現場,在第一線做工作,「靠前掌控」;其二、就事論事。不對群體事件作「過度政治化」解讀,不輕率地將群體事件定性為「敵我矛盾」,不將群眾的集體行動視為是與政府的對抗行動,且有針對性地解決群眾的經濟、民生利益訴求;其三、信息公開。在黃金二十四小時內公佈準確、真實信息;查明多少、知道多少,就公佈多少,以後用滾動方式逐漸增加;一定要準確,自己更不能說謊;其四、反思、自責。群眾聚集事起,首先查找自身原因,檢查政府工作中的缺失,公開坦承失誤和不足,爭取群眾信任,重塑政府形象;其五、「切割」、問責。上級不為下級「買單」、「背書」,迅速啟動問責程序,分清責任,罷免失職、瀆職官員;其六、慎用警力。不與群眾發生直接對抗、衝突;在「妥協」和「壓制」之間拿捏尺寸,該「柔軟」的,「身段要柔軟」,該「強硬」的,當然也要「強硬」,如發生了打砸搶燒,就要果斷處置,將肇事者拿下。

不迴避社會矛盾,這是構建和諧社會的一種求真務實的態度。在經濟快速發展、群眾要求日趨多元化的新形勢下,只有正視並深入分析影響社會和諧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才能妥善解決問題,化解矛盾,消除積怨,促進社會和諧。由此,特區政府仍需多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