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胡溫指示加強兩岸合作抗禦豬流感

在被稱為「豬流感」的「HIN1」傳染病正有可能成為國際流行病之際,經過海峽兩岸的共同努力,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致函台灣「衛生署長」葉金川,邀請其出席本年度的世界衛生大會。此事的意義,在宏觀性而言,當然首先是充分體現了大陸方面一貫高度重視和積極維護台灣同胞衛生健康福祉和切身利益的善意,也充分展現了大陸方面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誠意,並在解決這一問題上展現了靈活性和彈性。兩岸雙方本著「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通過務實協商,妥善解決了台灣方面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問題。這是中華民族對世界和平的重要貢獻。在具體方面,則是使到台灣二千三百萬人,能直接參與「豬流感」事務的研討,直接獲取最新的資料,並與世界各國各地區的代表分享其六年前抗禦「SARS」的經驗。

其實,不少台灣媒體和政壇人士均忽略了另一個事實,那就是在中國總理溫家寶四月二十八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衛生部等部門關於一些國家發生人感染豬流感疫情的報告,研究部署中國加強人感染豬流感預防控制工作,並指示當前要按照「高度重視、積極應對、聯防聯控、依法科學處置」的原則,重點抓好八項工作時,其第一項就是「密切跟蹤境外疫情發展情況,加強國際合作,加強同港澳台地區的合作,做好疫情研判和對中國的風險評估工作」。

當中的「加強同港澳台地區的合作」,可圈可點。如果比照六年前抗禦「SARS」的經驗,這個「合作」非常重要,也非常關鍵。實際上,當時內地支援港澳兩地開展抗擊「SARS」工作,是港澳兩地能夠戰勝「SARS」,尤其是澳門能免受波及的其中一個關鍵原因。自「SARS」爆發後,國務院衛生部就已明確表示支持港澳的預防和抗擊工作,向港澳提供治療技術支援。在衛生部協調下,粵港澳三地在抗疫期間保持緊密聯繫,互相支持合作,通報最新訊息,、交流治療技術和經驗。國家衛生部和粵港澳三地衛生部門官員和專家多次互訪及舉行會議,深化三地傳染病通報機制,增加通報的傳染病種類。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也多次分別將抗治「SARS」的醫用物品無償增予港澳兩特區。

二零零三年「SARS」肆虐時,台灣地區是由民進黨執政。民進黨政權出於其「反統促獨」的需要,別有用心地聲稱要把「SARS」定名為「中國肺炎」。但胡錦濤仍是作出了「要為港澳台提供必要的協助,包括技術、藥物及設備等方面的援助」的指示;溫家寶也表示,「我們願與香港特區和台灣地區開展多種形式的疫情控制和疾病防治合作」。在台灣疫情嚴重期間,大陸海協仍想方設法籌集台灣急需的防疫用品,贈送給海基會代轉給台北、高雄等疫情較重市縣的醫療單位。首批捐贈醫療防護服二十萬套〔配二十萬雙鞋套〕,符合N九五標准的口罩十萬隻,具有負壓隔離功能的救護車五輛,並表示將會盡力協調續行提供其他急需。大陸醫療界亦表示,愿意組成由著名專家和具有一線臨床經驗的醫護人員參加的醫療組,赴台與台灣同行交流防治經驗,研究救治措施,參與救治工作。北京還邀請台灣的專家出席兩岸四地防治「SARS」的研討會,並邀請台灣的專家參加中國代表團出席世界衛生組職舉行的防治「SARS」的學術交流大會。

現在,當「豬流感」肆虐之際,兩岸四地攜手合作抗擊「豬流感」的條件,已經大為改觀。這是因為,台灣地區已經實現了「政黨輪替」,馬英九去年五月就職後,在兩岸關繫上採取了積極的政策,有願望來推動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這使得「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愿景」中的「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的美好愿景,有了落實兌現的具體條件。既然如此,就應加大力度,進一步兌現胡錦濤「只要是對台灣同胞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去做,並且一定要努力做好」的莊嚴承諾,和具體落實溫家寶「密切跟蹤境外疫情發展情況,加強國際合作,加強同港澳台地區的合作,做好疫情研判和對中國的風險評估工作」的指示。

一、透過海峽兩會的途徑,加強與台灣地區衛生抗疫部門的聯絡,直接通報大陸和港澳地區的防疫情況和技術資料。盡管台灣地區已經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世界衛生組織有可能會經常向台灣地區通報「豬流感」的疫情訊息。但這是屬於宏觀性的國際信息,而大陸有關部門提供的是微觀性的大陸和港澳地區的具體訊息,正好與世界衛生組織所提供的資訊作互補。

二、將溫家寶總理八項部署中的第七項「增加防護防疫用品、有效抗病毒藥品和臨床救治器具等儲備,以應急需。加強人感染豬流感傳播模式和疫苗、快速診斷、臨床治療方法等防治技術研究,提升科學防治能力和水準」,及於台灣地區。也就是說,有關防治物資儲備,應預留支援台灣地區的份額。倘台灣地區一旦爆發「豬流感」疫症,即透過海協會的途徑,予以無償調撥支援。

三、必要時大陸地區可派出醫護人員前往台灣地區,參與當地的救治工作,甚至是由鍾南山等專家以考察訪問形式,到台灣予以技術指導。

四、及時召開兩岸四地防治「豬流感」的學術研討會或經驗交流會,交流抗禦「豬流感」的經驗,及探討「豬流感」發病、流行的原理。

在危難生死關頭,最能考驗人的親情。因此,如能做好兩岸四地攜手合作抗禦「豬流感」的工作,不但是將能體現兩岸人民的骨肉情感,而且也有利於落實「做台灣人民的工作」的指示,進一步促進兩岸和平關係和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