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只有加強與內地合作才能增強競爭力 澳門只有加強與內地合作才能增強競爭力

由澳門中聯辦與中國浦東幹部學院聯合主辦的「澳門地區政協委員研習班」,其中一門課程是「解讀珠三角地區發展規劃網要」,由曾參與「綱要」研擬工作的廣東行政學院副院長陳鴻宇主持「《珠江三角洲地區發展規劃綱要》與粵澳緊密合作」的專題講座。聽了這個專題講座後,更深感澳門特區要增強競爭力,避免在周邊大發展中陷於邊緣化,就須加強與內地尤其是珠三角地區的緊密合作。

實際上,由於澳門本身的面積小、人口少,嚴重缺乏自然資源,連所吃、用的基本用品如水、糧食,副食品等都主要是依靠內地供應的情況下,澳門如果拒絕與內地合作,就將是一事無成。而在內地改革開放已進入深化階段,珠三角地區繼長三角地區,成為國務院專門制定發展規劃的地方區域,即將進入新一輪大發展的情況下,澳門特區再「自我感覺良好」地孤芳自賞,那就將陷入邊緣化,被迅速前進的時代列車所遺棄。

按照「規劃綱要」,中央政府賦予了珠三角地區「探索科學發展模式試驗區」、「深化改革先行區」、「擴大開放的重要國際門戶」、「世界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和「全國重要的經濟中心」的戰略定位。到二零一二年,珠三角地區將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初步形成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產業結構明顯升級,自主創新能力明顯增強,生態環境明顯優化,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區域城鄉差距明顯縮小,區域一體化格局初步形成,粵港澳經濟進一步融合發展,人均地區生活總值達到八萬元,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到百分之五十三。到二零二零年,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基本建立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形成以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為主的產業結構,形成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科技創新能力,形成全體人民和諧相處的局面,形成粵港澳三地分工合作、優勢互補、全球最具核心競爭力的大都市圈之一。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十三萬五千元,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到百分之六十。城鄉居民收入水平比二零一二年翻一番,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平均期望壽命達到八十歲,實現全社會更高水平的社會保障,城鄉化水平達到百分之八十五左右。單位生產總值能耗和環境質量達到或接近先進水平 。

值得注意的是,《規劃網要》制定了一個企圖心十分強盛的主體功能區定位佈局,以廣州、深圳為中心,以珠江口東岸、西岸為重點,推進珠江三角州地區領域經濟一體化,帶動環珠江三角洲地區加快發展,形成資源要素優化配置、地區優勢充分發揮的協調發展新格局。在發揮廣州市的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及優化以深圳市為核心,以東莞、惠州市為節點的珠江口東岸地區的功能布局的同時,將提升以珠海市為核心,以佛山、江門、中山、肇慶市為節點的珠江口西岸地區的發展水平,提高產業和人口聚集能力,增強要素集聚和生產服務功能,優化城鎮體系和產業佈局。珠海要充分發揮經濟特區和區位優勢,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盡快形成珠江口西岸交通樞紐,增強高端要素聚集發展功能和創新發展能力,提升核心競爭力,提高發展帶動能力,建成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和生態文明的新特區,爭創科學發展示範市。加快建設珠海高欄港工業區、海洋工程裝備製造基地、航空產業園區和國際商務休閑遊度假區。珠江口西岸地區要規模化發展先進製造業,大力發展生產服務為主,做大做強主導產業,打造若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體現,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極。

面對珠江三角洲地區的這一重大發展佈局,尤其是珠海市作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的地位提升,以及珠海市系列重大基地的建立,澳門如果不思進取,就將會被「包圍」。尤其是珠海市的其中一個發展定位--「國際商務休閑旅遊度假區」,與「規劃網要」賦予澳門特區的「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定位,有較高程度的重迭,對澳門形成競爭威脅。除了澳門特區是中國境內唯一可以開賭的優勢不可替代之外,澳門已沒有多少可以發揮的競爭優勢。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只有加緊與內地尤其是珠三角地區的緊密合作,才能繼續保持和增強競爭力。

現在,就連各項條件都比澳門優勝的台灣地區,都已明白了必須依靠大陸才能促進經濟發展的道理了,澳門就更應好好地把握「規劃綱要」的機會,加緊與內地的合作,借東風、憑好力,更上層樓,維護和發展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

(發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