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後兩位主席大打悲情牌能否奏效?

「悲情牌」,這是民進黨在選戰中經常使用而且也是屢試不爽的「犀利武器」。民進黨人二零零零年執政前,尤其是在「黨外」時期,極力把自己打扮成「獨裁統治的受害者」,在選戰中大打「悲情牌」,頗能引發不滿國民黨高壓統治的本省籍選民的共鳴和同情,因而在選戰中屢屢獲勝。尤其是當某些政治人物被審判坐牢後,其妻子「代夫出征」參選,他們在政見會上如泣如訴地講述受刑人遭受刑求的悲慘遭遇,使無數男女選民傷感落淚,因而都既賺得了眼淚又賺得了選票,而高票當選。

當然,也有另類「悲情牌」就是以肢體語言爭取同情的。比如,蘇貞昌首次參選台北縣長,患了癌症晚期正在醫院深切治療的民進黨籍「立委」盧修一,不顧病痛從醫院直奔造勢晚會現場,面對選民突然下跪,深深地感動了在場的選民,使到原本選情危急的蘇貞昌化險為夷,贏得了這場「空降」選戰。又如,陳水扁無論是競選「立委」,還是競選台北市長、「總統」,總是訴說那個偽造的「政治車禍」故事,把下身癱瘓的妻子吳淑珍抱上輪椅,並推著輪椅穿街走巷拜票,成為他必勝的武器。再如,「三一九事件」中的兩聲槍響,瞬間煽起了部分選民瘋狂的悲情,使選情迅即翻盤。

二零零零年民進黨成為執政黨後,已從昔日的「被打壓者」搖身一變成了「統治者」,故在選戰中若再打「悲情牌」,再也難以引發選民的同情。但他們仍然將「悲情牌」當作是政治鬥爭的武器,將之使用在非選舉的政治場合上。比如,二零零五年三月十四日,全國人大通過了《反分裂國家法》,堵塞了民進黨人從事「法理台獨」的路。民進黨人即裝出一副「受打壓」的悲情,聲稱「反分裂法」是「恐怖的戰爭動員法」。陳水扁在「三•二六反吞併大遊行」中,一改其過去在遊行集會中必然會作激情演講的做法,默不作聲,刻意塑造「受大陸打壓」的假像。在洗錢案中,由於家人和親信不斷被抓,陳水扁更是聲稱這是「國共聯手打壓」,借機製造兩岸對立。

民進黨再次淪為在野黨後,直到如今,台灣地區尚未進行過大型選舉活動,故民進黨政客尚未來得及再次在選戰中使用「悲情牌」。但是,民進黨政客仍在其他場合恣意地使用「悲情牌」。比如,雲林縣長蘇冶芬因涉嫌貪污被法院裁定收押候審時,她就舉起上銬的雙手高呼口號,任由記者們拍攝,並在看守所中宣佈絕食,果然是催發了同情眼淚,同樣是因涉嫌貪污的嘉義縣長陳明文也照版煮碗,使到當時「絕食抗議」成了島內輿論的「焦點辭彙」,更成為民進黨「對抗司法迫害」的「專屬工具」。而陳水扁去年十月首次被收押時,也不惜「下效」蘇冶芬,舉起了上銬的雙手,該鏡頭果是驚震了全球。隨後,陳水扁在看守所中,宣稱進行「絕食」,事後博得了不少人的同情,有人而且「忘記」了他的巨大貪賄行為,為他鳴冤叫屈,甚至有人天天跑到看守所前喧囂。陳水扁的「絕食大戲」演得很象,早上又被轉送板橋醫院戒護病房。經過院方照料,陳水扁目前血壓及心率皆已恢復正常,虛弱的身體狀況也獲得改善,但他除喝礦泉水外仍是「演」到被送到醫院治療。特偵組和主審法官都因此而備受壓力。

民進黨大佬接連絕食以示「清白」,不僅讓深綠支持者如癡如狂,甚至叫囂要「打倒司法、拯救阿扁」。陳水扁等人的絕食動作把自己塑造成「對抗司法的絕食悲情明星」,綠營生生將司法危機轉為政治轉機的政治伎倆已經不言自明。這是民進黨一貫的悲情動作。民進黨習慣把一切納入「外來惡霸」壓迫「悲情臺灣」的模式,也因為長期的悲情灌輸,讓民進黨總能在深綠陣營中找到力量。

昨日,台北地院再次召開延押庭,審定是否需要繼續羈押陳水扁。已被關看守所中憋壞了的陳水扁,策劃再次大打「悲情牌」,以配合部分民進黨人的「連續羈押前總統違憲」的「法理門爭」,向承審法官施加壓力。於是,先是放出「患病失眠」的風聲,聲稱如再是押下去就會被憋死。陳水扁昨日在法庭發言時強調自己在看守所中身體狀況非常不好,嘴角還不時抽搐顫抖,甚至哽咽啜泣,而且撫著自己胸部,約五分鐘說不出話來,最後突然整個人趴在被告席桌上,全身發抖還疑似有痛哭的情形。但陳水扁「哀兵上陣」的策略並未奏效,經過檢辯雙方攻防,審判長蔡守訓裁示先將扁還押看守所,是否延押會再開闔議庭決議;陳水扁最後癱坐在椅子上,由法警攙扶離開。

陳水扁這次大打「悲情牌」的效果如何,尚未得知。但另一邊廂,向來生活在順風順水的環境中,在象牙塔中長大的蔡英文,也東施效顰地學起民進黨的老前輩們,大打「悲情牌」。正在美國訪問的蔡英文前日在華府透過越洋視訊下達升高「五一七」抗爭強度,民進黨中常會據此通過「五一七守護台灣二十四小時靜坐抗爭活動」方案。代理主席、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兩百名黨公職為強制動員,遊行後須就地靜坐二十四小時,否則黨紀處理。由於五月十七日晚間十時起至五月十八日,民進黨並未取得凱道使用權,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趙天麟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堅持抗爭行動打死不退。柯建銘還表示,蔡英文「有被關的心理準備」。

蔡英文的「悲情牌」是否能打得響?再過十天就可見分曉。

(發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