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突破重圍率先宣佈參選先聲奪人 崔世安突破重圍率先宣佈參選先聲奪人

《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剛於前日公佈了特首何厚鏵關於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的日期,一直被坊間盛傳的「大熱門」之一、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就於昨日向何厚鏵送交辭呈,並舉行記者會宣佈參選第三任行政長官,成為首位宣佈參選的「重量級人士」。

崔世安的率先宣佈參選,頗收先聲奪人之效:一方面,打破了幾個月來雖然坊間熱議,但卻沒有一位被熱議人士表達要參選的沉悶氣氛,從而將會掀起真正的「特導選戰」熱潮,佔盡「搶喝頭啖湯」之利;另一方面,崔世安的率先辭職參選,予人「不計個人得失」及「背水一戰」印象,增強選委們對他的信心,再加上其競選團隊的遊說運作,有利於爭取到較多的選委提名,甚至會在別的「大熱門」仍在計算著「辭職機會成本」而仍猶豫不決之下,已經搶先徵集到大多數甚至是二百五十一張或以上的選委提名表,從而對其他「遲來一步」者產生「狙截效應」。

崔世安的率先宣佈參選,需要有很大的勇氣。這是因為,盡管一直以來,崔世安都被認為是參選第三任特首的「最大熱門」,但可能是「樹大招風」之故,這幾個月來他卻也遭受到香港某些媒體及個別網友最起勁的嘲諷、攻擊以至是抹黑。這些文章和網上「批崔」貼文,似乎是要形成意圖使崔世安不當選甚至是不參選的效果。因此,崔世安能夠突破這些「批崔」貼文的「重圍」,挺身而出宣佈辭職參選,展現了其極大的勇氣。

這似乎是證明了「逆勢越大,反彈越強」的道理。正是「批崔」貼文的圍剿,使到崔世安更明暸自己的參選決不會一帆風順,因而促成了他第一個宣佈參選;也就是這些「批崔」貼文,因已有趨向無理取鬧之勢,而激發部份選委對崔世安的同情,更為堅定地支持他。也正是「批崔」貼文越來越離譜,促使「批崔」團隊也發生了變化。實際上,前日就有本來是屬於「唱衰一派」的網民「野草」,張貼了題為《小城故事 之「同善堂」》的網文,直稱同善堂是澳人的驕傲,澳人的財產,澳人的良心,澳人的真善美遺產。他指出,「今日鬧得滿城風雨、驚動朝庭的調記木業事件(利成木業),也是一件善長捐贈起因歷史故事。據前輩說,調記木業翁姓因經濟出現問題,把物業按當年市價出讓給某棺材舖,但以租用方式繼續經營。棺材舖業主把其物業捐贈給同善堂,所以現有物業成為同善堂所有。因社會發展需要,同善堂與政府合作各出土地建造民居,翁姓經營之木業就得遷離。為保利益便出現此爭拗,維護個人利益可以理解,但說到搶占霸道就太過份了。同善堂非個人所有,是全澳人人有份的共同財產。雖然崔姓近百年當了善堂主席,只屬名譽之號,沒有撈油水之婪。同善堂不作任何政治傾斜,如果視同善為敵,罵善堂為惡,那良心肯定出現偏差。」

「野草」又指出,「翁家大小姐烈女一名,猶記當年為保翁家權益,夠膽單槍匹馬以自殺要脅葡治政府,使管治者手軟,維權護利獲市民支持。今日面向的是澳人集體擁有的良心組織同善堂,為個人利益可以理解,但要以法律手段依法辦事,告御狀扯到政治問題上顯小題大作。今日正值特首之位明裡暗裡爭得頭崩額裂,只怕有人用同善堂事件變成子彈射向對手,那時同善堂成了政治戰場,不是福而是禍。」這篇貼文,有力地反駁了個別網民和香港某些媒體將本來並不沾邊的某木業「維權」紛爭與崔世安參選特首扯在一起並上綱上線的做法,其說服力比崔世安競選團隊的自辯,要強上百倍千倍。

某些網民「批崔」的其中一個理由,是「反對商人治澳」。今年「五一遊行」時,也有人打出「反對商人治澳」的旗子。但從崔世安的履歷看,他從來沒有營商,他所從事的唯一的私人事業,是開設醫學檢驗診所。這只能算是專業行業,與律師、會計師、建築師一樣,是以自己的專業知識來營生,與「商人」是以資本來盈利完全不同。相反,他的這個專業出身背景,正是與某些網友所鼓吹的「專業人士治澳」標準相吻合。由此可見,某些網民的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之手法之劣。實際上,某些網民和香港媒體的文章,不少是似是而非、張冠李戴之作。不要說,有人羅列與崔世安有親友關係的人士所開設的公司行號名錄,以此來力證其「商人治澳」之說,是有「株連九族」之嫌了,就說是把崔樂其與崔德祺說成是親兄弟,而崔世安是崔樂其的兒子,其移花接木之所為,就笑掉人大牙。既然如此,有意參選的崔世安,又何必要受掣於這些無理取閙式的「圍剿」?

崔世安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倘當選第三任特首,既將會傳承,又將會有所創新。他願意傾聽批評之意見,為今後施政的改革創新集思廣益,並會努力面對和解決澳門社會的深層次問題。這番表態,相信能在最大程度上吻合廣大澳人的共同利益。其中「傳承」,著重於特區政府施政的持續性和穩定性。在過去的九年多,何厚鏵團隊雖然出現過明顯失誤,「歐案」更是使何厚鏵的威望受挫,但這絲毫不能抹煞何厚鏵團隊的正確治澳政治路線。而正因為前十年有失誤,崔世安所作出的「創新」承諾,就顯得其對服務澳人、領導特區的誠意。尤其是他強調改革創新要靠集思廣益,這預兆他倘當選將會加強決策的民主化和科學化。倘此,就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有能力、有辦法解決澳門社會的深層次問題,「澳門明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