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為參予東亞自貿區欲發展與柬老緬關係?

在台灣「外交部」次長夏立言昨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外交部九十八年度國際合作與國際事務活動預算解凍案》當日,親綠的《自由時報》刊出題為《「外交休兵」破功,我在柬、寮、緬設處停擺》的獨家新聞,謂馬政府力推「外交休兵」,現卻傳出台灣爭取在未設外館的東協成員國柬埔寨、老撾及緬甸設處,因當事國顧忌中國,推案並不順利;更有已成立多年的駐孟加拉代表處,因中國因素無法發揮,確定裁撤。顯示中國大陸對台灣外交空間的有形無形攔阻,並未因台灣是否「外交休兵」而有稍減。

《自由時報》的這段報導,及時地向「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藍綠委員們提供了一個極佳的「炮彈」,由他們就此事猛烈質詢夏立言。夏立言透露,柬埔寨、老撾與緬甸是東盟成員,且台灣在這三個國家的投資貿易與旅遊活動頻繁,「外交部」多年來都希肓能跟柬、老、緬建立關係。到目前為止,經由台商協助,「外交部」與三國的官方有連絡,但三國對設處一事顧忌中國大陸的因素,保持保留態度,「外交部」會繼續努力達成設處目標。

現在不知道,《自由時報》的報導,與夏立言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答詢之間的互動關係,究竟是「佈局之作」還是「立委」們平時不做功課,只是抓住當日媒體報導的內容而將之當作質詢議題的「慣常之作」。倘是後者,當然沒有多大研究價值;但倘是前者,則值得關注及研究一番。雖然《自由時報》的政治方面與馬政府悖然相反,但有時採用以政治立場對立的媒體來「爆料」的方式,更能增強其「催案」效力。倘是如此,就顯示馬政府採用「吃小虧佔大便宜」方式的「外交休兵」策略,在達到以「中華台北」名義,作為「觀察員」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及由前「副總統」連戰代表馬英九出席「APEC」峰會的「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目的後,可能正轉向「派駐館處」方面發展。在「外交部」鑑於經費並不寬裕,而且有某些駐外館處效績甚低,因而有意撤銷一些館處的情況下,仍要逆道而行,爭取在柬、老、緬開設代表處。其要藉兩岸簽署「ECFA」後 ,以此作為踏腳石,循「東盟十國加一/加三」的模式,參與東盟十國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的自由貿易區的強烈企圖心,也就顯現了出來。

實際上,在東盟十國中,目前只有柬埔寨、老撾、緬甸並未互設代表機構。本來,一九九四年九月七日,台灣駐泰國代表許智偉與柬埔寨總理特使許明賢分別代表雙方政府,在金邊簽署互設代表處協議。根據協議,台灣已於一九九五年一月在金邊設立「駐金邊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柬埔寨也在台北設立「駐台北金邊經濟文化代表處」,雙方代表處均具有領事功能。台灣駐柬埔寨首任代表朱浙川於一九九五年六月二十六日抵達金邊,積極籌設成立辦事處事宜。但後來由於該代表處干涉柬埔寨內政,被柬政府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二十三日勒令關閉。七月二十八日,台灣決定關閉駐東代表處,撤回所有人員,至今仍未能恢復。老撾一直與台灣沒有任何「外交」關係,也無官方往來。但在一九九六年六月下旬,台灣工業總會首度組團訪問老撾、柬埔寨、緬甸等中南半島新興市場,訪問團在老撾受到該國高層官員殷切接待,副總理和工業部長、交通部長等予以接見。台灣與緬甸也無外交關係。不過,二零零八年五月三日緬甸遭受納吉斯熱帶風暴侵襲造成嚴重傷亡,台灣提供二十萬美元緊急賑災款,五月八日台灣搜救總隊攜帶賑災物資與醫療藥品,前往仰光援助災後重建工作。

自李登輝推動「南向政策」,及陳水扁意圖以鼓勵台商到東南亞投資以分散其在大陸資金的策略,台商興起到東協十國投資浪潮後,台商到柬埔寨和老撾的投資額大增,其中在柬埔寨投資生產的主要是成衣、玩具,在老撾投資生產的主要是鞋類。而且,隨著中國大陸生產成本的提高,及對保護環境的要求日嚴,某些競爭力較弱及環保能力較低的大陸台商,已轉到柬埔寨、老撾重起爐灶。近年,台灣居民到柬埔寨旅遊的人數也日漸增多。由此,台灣長榮航空公司保持每天一個台北與金邊之間的對飛航班,並呈現「一票難求」情況。但由於台灣在金邊未設館處,在柬埔寨的台商及台僑需要辦理領事手續,或是柬埔寨居民要辦理台灣入境簽證,必須到台灣駐越南胡志明市的辦事處辦理,十分麻煩。由此,在柬埔寨的台商、台僑一直強烈要求台灣當局與柬埔寨恢復互派代表機構。但洪森政府一方面因其對華政策是向北京「一面倒」,因而對台北是經熱政冷,即民間投資多多益善,官方往來則免談;另一方面則是洪森擔心台灣當局藉著其駐金邊館處插手當地選舉,威脅他的統治地位,因而對台灣當局的要求採不回應態度。

馬政府上台後,之所以急於要與大陸簽署「ECFA」,就是鑑於明年東盟十國的「十加一(即中國)」及「十加三(即中國、日本、韓國)」自由貿易區協議正式生效 ,將會使台灣「邊緣化」,因而藉著與大陸簽署「ECFA」,力圖避免被排擠出「十加一」之外。下一步,就是希望能藉「ECFA」作橋頭堡,也加入「十加三」的自由貿易區之中。進而以「ECFA」的模式,在「WTO」架構下,與美國簽署「FTA」。

但是,在東盟十國中,尚有柬埔寨、老撾、緬甸與台灣沒有互相開設代表處,這對台灣當局要達成上述目標,是一個很大的障礙。或許,這就是昨日《自由時報》刊發「獨家新聞」及夏立言與藍綠「立委 」互相唱和的政治背景。而其「柬、老、緬三國因顧忌中國因素仍持保留態度」一語的「潛台詞」,無疑含有向北京「將一軍」的成分:既然馬政府已推動「外交休兵」,北京就應在柬、老、緬與台灣互設代表處問題上,像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活動那樣,「放其一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