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吳會吹響兩岸和平發展新階段進軍號

自去年五月二十日馬英九就職,為「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貫徹落實提供了必要的現實條件,而胡錦濤先後幾次有關新階段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談話精神也得以在台灣地區發揮實質影響後,兩岸關係發生了重大而又可喜的變化。一年來,兩岸當局都基於「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持續「建立互信,擱置爭議」,不斷「求同存異,深化合作」,走向「和平共榮,互利雙贏」,先後舉行了三次「陳江會談」,總計達成了九項協議、一項共識,使兩岸人民盼望了多年的「三通」成為現實,也藉著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及大陸資金赴台投資,使原本呈單向的兩岸交流轉為雙向平行互動的交流。更重要的是,由於兩岸恢復協商,加強交流,使得海峽局勢從原來的戰爭邊緣,扭轉為和平發展。而台灣民眾所關心的參與國際社會活動的問題,也透過中華台北衛生署以「觀察員」的身份出席世界衛生會議而展現曙光。這一年來,在兩岸開放三十年的基礎上,兩岸關係發展又取得了新的豐碩成果。

但兩岸人民都並不僅滿足於此。因此,昨日藉著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與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會談之機,國共兩黨又以「更上一層樓」的進取心和姿態,達成了新的多項具體共識,包括兩岸盡早在今年下半年就「ECFA」進行協商;加強國共平台;重申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互信基礎;確定七月在長沙舉行以兩岸文教交流為主題的兩岸論壇等。而胡錦濤就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所發表的六點意見 ,為進一步擴大兩岸交流,並在國共兩黨黨際交流的基礎上,進行中共與包括民進黨在內的台灣各政黨,及從上層到基層的廣泛交流,以及為兩岸政治、軍事議題的協商進行準備,創造條件,吹響了進軍號。

胡錦濤對台政策論述的這一新發展,顯然是正面回應了馬英九日前有關倘獲連任將在第二個任期內與對岸進行政治議題協商,並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談話,從而重申了自己多次涉台談話都有說到的「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框架」,及「兩岸可以適時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交流,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論述。實際上,按照經濟是基礎,政治是上層建築,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後,就必將帶動政治發生質的變化的規律,既然三次「陳江會談」已經就兩岸交流中一些重要的議題達成了協議並已取得了成果後,尤其是兩岸即將建立「ECFA」架構,那麼,無論是按照《國家統一綱領》對兩岸關係發展的「近、中、遠程」設計,還是按照胡錦濤數度涉台談話內容的要求,都應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入到更新的一個階段的時候了。這就是胡錦濤昨日引述唐詩「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意境。

對於「更上一層樓」,馬英九在「先經後政,循序漸進」方面與北京有共識及默契之外,似是還有另一個現實性質的訴求,就是要把兩岸緩和延伸到「外交」領域,讓雙方在國際間,不要在爭取「邦交國」的問題上進行無謂的惡鬥、內耗,目的就是要減少兩岸間的緊張,增加海峽的和平。本欄昨日所分析的台北盼望在東盟十國中尚未設處的柬埔寨、老撾、緬甸設處,似是如此,昨日,吳伯雄在與胡錦濤會晤時,還進一步提出,胡錦濤提出的兩岸在涉外事務中避免內耗的概念,還可以運用到兩岸的涉僑事務上,應該與時俱進,避免內耗,把精力用在消除歧見,化解敵意,為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號召,發揮動力。對此,按照胡錦濤昨日在「胡吳會」中談話的精神,只要兩岸能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些問題都是可以商談的。

值得注意的是,胡錦濤在談話中,將加強國共兩黨交流對話列入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六點意見中的重要內容,指出國共兩黨對話特別是高層交往對保持兩岸關係發展勢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並在安排「胡吳會」的座位時,刻意將過去兩黨領導人坐在沙發上進行晤談的形式,改為兩黨領導人和代表分坐橢圓形大圓桌的兩邊,增強「談判」的意涵。這顯然是間接地回應馬英九日前將「國共平台」定位為「輔助性」的談話。不過,吳伯雄昨日在「胡吳會」中,提出了國共兩黨袖每年會面一次的建議,這似乎是為即將兼任國民黨主席,倘此,馬英九很快就將會踏止大陸,與胡錦濤會談。或許,到了「胡馬會」之時,馬英九又將會改口,延伸「國共平台即將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訪問大陸並與胡錦濤會談,暗中提前製造機會。或許,到了「胡馬會」之時,馬英九又將會改口,宣稱「國共平台」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決策機構,而兩會會談則是兩岸談判的執行機構。

胡錦濤昨日的談話內容,也有意將兩岸黨際交流,從「國共平台」擴延到中共與台灣各政黨之間的交流,及將台灣方面以泛藍陣營為主的兩岸交流,擴延至各界同胞,包括泛綠陣營中去。他所說的「兩岸關係發展需要兩岸廣大同胞特別是基層民眾參與」,並贊同了「海峽論壇」禿出了兩岸民眾參與和互動的做法。就此,他對將在由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舉行的世運表達了祝福和支持之意。

因此可見,今次「胡吳會」所達成的各項共識,將吹起兩岸協商向進行政治、軍事議題發展,兩岸和解將延伸至外交、僑務領域,兩岸黨政交流將擴延至包括民進黨在內的台灣各政黨的新階段發展的進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