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或可爭取到超過250名選委提名支持 崔世安或可爭取到超過250名選委提名支持

昨日,是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的有意參選者「領取及遞交提名表」程序的首日。當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也刊登了第一一/二零零九號行政長官公告《關於社會文化司司長的辭職》,宣佈「根據澳門特首行政長官何厚鏵的報告,國務院已批准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為參選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而辭去其司長職務,並由二零零九年五月十四日起離職」。

由此,崔世安的參選代理人黃顯輝在「崔世安競選辦公室」主任梁少培、副主任盧德華陪同下,昨日率先前往「行政長官選舉協調中心」領取《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提名表》。下午,崔世安也舉行記者會,發表了他的「參選宣言」。其「參選宣言的」主軸,正如記者會的背景版上的八個大字那樣,是「傳承創新,共建和諧」。相信,這個主軸,是澳門各界居民利益的最大交集點,也符合中共「十七大」關於「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論面臨的重大議題」的論述。

崔世安昨日在記者會上宣讀《參選宣言》及回答記者提問的表現,比過去出任公職時不少人反映其語調較為低沉,有較大改善,予人「充滿信心」的印象。相信,在他於本月十二日辭職後,除了是忙於籌建「競選辦公室」等事務之外,也為進一步改善自己的公關形像,進行了「秘密練兵」。因此,反應比前敏捷,邏輯也較為縝密,在其是在面對「家族」、過往施政錯失等敏感問題時,也能從容應對,並以「有更多的市民支持參選」,來回應有不少網民反對他參選的詢問,算是闖過了第一關。日後還須精益求精,迎接更多更複雜的挑戰。

在昨日的記者會中,有多位記者向崔世安詢問到參選策略,及預估會有多少人參選的問題。這兩個問題是有所關連的,因為倘崔世安能在已搶前宣佈參選、先聲奪人的基礎上,爭取到較多甚至是超過二百五十名選委會委員的提名,那就是將會造成只有一人參選的局面。因為其他有意參選者爭取不到法定的五十名選委會委員的提名。由此,坊間盛傳,崔世安經過遊說,已爭取到二百名甚至是二百五十名以上的選委會委員的支持,看來正是其參選策略已經奏效。

坊間有此傳言或本來這就是崔世安競選團隊的策略,並不奇怪。因為從選委會二百名委員的構成看,有此可能。其一、在第一界別工商、金融界的一百名委員中,絕大部份是中小企業主。一來他們基本上認同何厚鏵的政治路線,而崔世安是何厚鏵管治團隊的重要成員,被認為可以傳承何厚鏵的政治路線,並在此基礎上有所創新;二來他們大多是中小企業主,是以中華總商會為首的工商團體的成員,對曾為愛國愛澳事業捱過炸彈的老副會長崔德祺懷有很深的感情,很自然會將之轉移到其侄子崔世安的身上;三來正因為他們大多是中小企業主,未必能接受那種高調的原則性有餘,靈活性不足的法律條文機械化管治方式。由此,這一百名委員的選擇傾向,已可明朗化。

在第二界別中的文化界、教育界、體育界,都是崔世安出任社會文化司司長時的施政範疇。回歸九年來,崔世安對文化、教界、體育等範疇的施政,灑下了大量的心血,相信這些界別的選委,對此是滿意的,因而必將會成為崔世安參選特首的提名人。即使是在被認為是有不同支持對象的第二界別的專業界中,其中的醫衛、會計、設計等專業人員,也可能會傾向於為崔世安提名。由於前段時間有部份居民主張「法律人治澳」,故曾有人認為專業界中的幾名律師選委傾向於不支持崔世安。但深入分析,實際情況或並不一定是這回事。這是因為,恰恰就是以華年達為主席的澳門律師公會,對前一段時間偵查「歐案」中的一些疑似違反法律程序的狀況,頗為不滿,曾經猛烈炮轟,而且還「鬧」到了國際律師協會去。或許,即使他們並不認同所謂的「商人治澳」,但在上述背景之下,對崔世安就是「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甚至是產生逆反心理,態度較為堅決地支持崔世安。實際上,崔世安參選特首代理人黃顯輝,就是一名律師選委。

倘此,相信前段時間在立法會審議《私營部門賄賂的防治》法案時,曾經發炮的議員,也是基於上述的心理因素,因而相信他們也是傾向於支持崔世安。至於官委議員的支持傾向,當然就無須作別想了。

第三界別中的勞工界四十名選委,因為崔世安曾有與工聯總會合作參選立法會議員的淵源,相信不用遊說,也會自動支持崔世安。社會服務界的二十四名選委,以街坊總會為主,也有熱心慈善事業的各類社團。這正是崔世安出任社會文化司司長的所主管的業務範疇,其提名態度如何,也大致上可以明暸。

第四界別中的十二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十二名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中的代表,相信其支持取向是「緊跟中央」,即哪一位候選人的參選主軸更為接於中央的對澳政策,就將會支持哪一位參選人。如果崔世安昨日推出的「傳承創新,共建和諧」參選主軸獲得了中央政府的認可的話,相信他們就將是提名主意已定。實際上,從半官方的中通社發出的《江門鄉親熱議崔世安參選特首》(刊於昨日本報頭版)一稿看,中央是認同崔世安的參選理念的。而中通社就是通過播發這段新

聞稿,來間接地澄清前段時間互聯網上所謂「中央支持某人,不支持崔世安」的傳言。

這麼一分析統計,崔世安能獲得二百五十名以上選委會的提名,看來在這兩天內就可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