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登陸的陳菊果然是民進黨的江丙坤?

二零零五年三月二十六日,民進黨針對全國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而舉行號稱有超過百萬人參加的大遊行。斯時也,可說是島內街頭彌漫著一股濃烈的「仇陸」氣氛。而就正在此時,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冒著極大的政治風險,率領「國民黨大陸參訪團」到大陸訪問,促成了一個月後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的「和平之旅」,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與連戰會談後達成了《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該文獻構築了「國共平台」,並成為三年後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指導新政府大陸政策的最高方針,使台海得以消除緊張氣氛,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的新階段。由此可說,江丙坤的「破冰之旅」,對國共兩黨的黨際交流及兩岸關係發展,是起到了融破堅冰的作用。

二零零九年五月十七日,已淪為在野黨的民進黨,為「嗆馬反傾中」舉辦據說有四十萬人參加的大遊行活動,泛綠陣營內的「仇陸」情緒也被推到高點。但也正在此時,剛參加過遊行的民進黨中常委及高雄市長陳菊,也是冒著獨派猛扣帽子的政治風險,以「行銷高雄世運」為由突然跑到了北京、上海。這也不啻是民進黨政治人物的「破冰之旅」,並讓人產生了希望能促成「民共平台」的憧憬。

當然,由於民進黨的政治立場使然,在目前可以預見的時間內要促進「民共平台」及黨際交流,並不切合實際。但是,要衝破民進黨禁止黨公職參訪大陸的「禁令」,打開民進黨黨公職人員以個人身份絡繹不斷地參訪大陸的大門,卻是有可能的。既然,作為黨內地位僅次於主席的中常委,及作為民進黨最高公職的直轄市長,陳菊都可以參訪大陸,並得到蔡英文的尊重和祝福了,其他地位低於陳菊的黨公職,又甚麼不可以到大陸參訪?

果然,在昨日的民進黨中常委上,曾多次提議開放黨公職到大陸參訪的陳明文,再次提議:民進黨應重新定位與論述中國路線。他並指出,只要能捍衛台灣的「主權」,堅持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就應開放黨公職到中國大陸訪問。而與會的過去曾不同程度反對開放黨公職訪問大陸,而且參加了「嗆馬反傾中大遊行」活動的中常委們,也紛紛表示贊同這一提議。

為此,蔡英文「順水推舟」,宣佈開放黨公職赴大陸參訪,但又表示同時須做好風險管理。她指示中國事務小組盡速提出《黨公職到中國大陸交流注意要點》,並根據幾位黨籍縣市長訪問大陸的經驗,做調整修改,使黨公職有標準和原則可遵循。由此可見,陳菊的訪問大陸,確實也起到了融冰作用,陳菊也不啻是推動民進黨的黨公職人員訪問大陸的報春鳥。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這幾天,北京正在高調地鼓勵民進黨人前往大陸訪問。從胡錦濤前日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到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日前在高層「海峽論壇」開幕式致詞,再到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昨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重申,都是歡迎民進黨人訪問大陸。而蔡英文就在此刻宣佈開放黨公職訪問大陸,不懼所謂「呼應北京」的漫罵攻擊,而且她也早已指示中國事務小組草擬完成了《民進黨公職赴中國交流注意要點》,可見她開放黨公職訪問大陸的決心頗為堅定。

然而,就是在這幾天間,蔡英文卻發表了不少反對馬英九政府的兩岸關係政策,聲稱其是「傾中」、「賣台」,並發動和組織了「五•一七大遊行」。這與她其實早已暗中部署開放黨公職訪問大陸,是否存在著矛盾?

從種種跡象看,蔡英文近來的一系列「反傾中」言行,主要是為了應對黨內,是要與陳水扁和獨派爭奪對民進黨的控制權和影響力。實際上,「五•一七遊行」能否成功舉行,關乎到蔡英文的民進黨主席地位是否穩固。而在遊行舉辦之前,蔡英文面臨陳水扁指揮黨內「扁系」奪權,及獨派團隊要在高雄市另搞一套的壓力。為了安撫「扁系」,緩解獨派,蔡英文只得背棄自己拒絕探扁的初衷,到台北看守所探視了陳水扁。而且,她也在發出了黨公職不得缺席「五•一七遊行」指令的同時,也下達了黨公職不得參加「海峽論壇」的「禁令」,以防衝擊主要訴求之一是「反傾中」的「五•一七遊行」的正當性。

其實,就是在「五•一七遊行」的過程中,蔡英文還是刻意地與陳水扁及獨派保持距離。比如,她拒絕了「扁系」和獨派將遊行活動延續到「五•二零」的要求,到十八日晚上十時的活動結束時間一到,即刻宣佈收兵,而不管警察用強硬手段驅散仍在現場繼續逗留的若干獨派群眾。就此,蔡英文在已穩住了「扁系」和獨派的前提下,又巧妙地與「扁系」和獨派作出了切割。

而且,蔡英文雖在「五一七遊行」中表現決斷,卻也毫不含糊地表示了「尊重」陳菊大陸行,並指出「民進黨的支持者必須成長」這也為民進黨開放黨公職到大陸參訪,留下了伏筆。

當然,民進黨開放黨公職到大陸參訪,是形勢所迫,而不是蔡英文的「反中」立場發生了變化。實際上,是否調整黨的大陸政策,已關係到民進黨的生死存亡。至少在近期,面對年底的縣市長選舉,爭取連任的參選人必須以登陸推銷水果等來增加政績。如果連現有的六席也保不住,蔡英文就只能鞠躬一下台。而在長期而言,民進黨如仍繼續採取閉關鎖島政策,恐怕更將會大量流失中間及淺綠選民的選票,民進黨要想奪回執政權,簡直是無望。而且,既然陳菊都已登陸,今後民進黨再難以向國民黨扣上「賣台」的帽子;那麼,作為可以加分的登陸就不應再是國民黨專利,民進黨又何妨採「拿來主義」為自己所用?

但即使如此,要實現中共與民進黨之間的黨際交流,以至是搭建「民共平台」,為時尚早。不過,既然堅冰即將融化,而且隨著民進黨黨公職絡繹不斷的參訪大陸,尤其是北京倘能思想再解放一點,打破那些框框條條,使民進黨人卸下對大陸的「心防」,在大勢所趨下,說不定真的會出現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