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強為何要將自己鎖定在直轄台中市?

雖然近月來台灣政壇和媒體的注視焦點,是集中在陳水扁貪腐案官司、馬英九是否兼任黨主席,及海峽兩會協商等方面,其實真正能影響藍綠兩陣營版圖發生變化的,還是今年底以縣市長選舉為主的「三合一」選舉。因此,相關當事人「不管窗外風雨聲」地埋首苦幹,或是爭取連任,或是希望能躍身成為萬戶侯。

但年底「三合一」選舉已被視為是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的前哨戰,茲事體大,故藍綠雙方還是有人「皇帝不急太監急」地為選情及選戰佈局焦急,或是千方百計地打聽偵探對方陣營的選戰部署。昨日,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張廖萬堅在市政總徵詢時,就以逐一質問在場備詢的二十三名局處首長,對胡志強市長未來去向的傾向的方式,來對國民黨台中市選戰佈局進行一番「火力偵察」。張廖萬堅還並不滿足於市府局處首長的意愿,緊緊揪住胡志強曾在接受某電子媒體專訪時所說的「不要台北任何一個位置」,來逼迫胡志強表態,以探試胡志強對選戰的個人規劃。被逼急了的胡志強不得不表示,他確實說過不會要台北任何一個位置,他原本是要離開政壇的人,但是大家都對他太好,讓他難以放鬆;但他可以明確的講,他不會到台北,如果還留在政壇,台中是他唯一的選擇。

這就是胡志強充滿矛盾和無奈之處。一方面,在民意層面上他確是仍可繼續在政壇上發光發熱,甚至有更上層樓的機會。而且,以他曾任過「外交部長」、「新聞局長」及駐美代表的資歷,只是屈就一個相當於大陸體制上的縣級市長的「省轄市長」,確是委屈。因此,以他的才幹,人們都希望他能返回台北權力核心,充分發揮自己的才幹。實際上,馬英九當選時,政壇上就盛傳他會出任「總統府」秘書長。而以他的幹練及協調能力,是當然能勝任的。

但另一方面,胡志強雖然與馬英九私交不錯,但卻也摸透了馬英九擔心有人會「功高震主」的心態。因而人們越是盛傳他將會「晉京」出任甚麼核心職務,他就越是說是要留守台中市繼續為選民服務,不能有負選民的四年託負。尤其是在前一段時間有媒體進行「最適宜出任國民黨主席」的民調,胡志強的數據竟高於馬英九,直把胡志強嚇得趕忙自我「矮化」,連聲說自己不是當黨主席的「料」,就是擔心馬英九又犯小心眼了。當然,胡志強在政途上處於「進退失據」的心理狀態,還有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自他的夫人陪他為他人站台助選車禍受傷後,他一直心中有歉咎,希望能好好地陪伴夫人,不再參加任何選戰活動。

但局勢的發展,似是不以胡志強的意志為轉移。從種種跡象看,馬英九還是希望胡志強能繼續留守台中,既不要「晉京」,又不要退休陪太太。在前者而言,一來胡志強的年齡比馬英九還大,而馬英九的理想接棒人應是年齡比自己小者如朱立倫等;二來胡志強倘到「中央」任職,其幽默風趣的風格很容易把木訥嚴肅的馬英九給比下去,從而造成他的受歡迎高於馬英九,這正是馬英九所顧忌的。另外,胡志強的「烏鴉嘴」,如是在基層聒噪幾聲,馬英九還可當作是逆耳忠言,但倘是在「中央」尤其是身邊「報憂不報喜」,自視甚高的馬英九可就受不了了。但是,如胡志強就此退休,可能又會招來外界諸多揣測,甚至是批評馬英九的「胸襟」。

因此,把胡志強留在台中,是最佳的安排。然而,胡志強已出任兩屆台中市長,按規定已不能再次參選爭取連任。而馬英九提出的「三都十五縣」行政區劃改革方案,就可解決此問題。即讓胡志強參選由台中市與台中縣合併後升格的直轄台中市長,即可避過「連選得連任一次」的法定限制。以胡志強在台中市的八年政績,及親切幽默個人特質,以及台中縣市藍大於綠的政治版圖,胡志強能勝選應是無庸置疑的。

倘此,胡志強的個人地位即可提升一大步,從「縣級市長」跳升為「直轄市長」,並可正式出席每周三召開的「行政院會」,實質上已是晉入「中央決策核心」,沒有受到「虧待」,馬英九得以心安理得。而且,還有一個奧妙之處,就是由於直轄市長的換屆選舉是在二零一零年才進行,為遷就這個選期,目前縣級的台中市長可能會延任。倘此,胡志強可在無須擔心那個「連選得連任一次」的限制,再延任兩年縣級兩年台中市長,積累更多的政績,為自己兩年後參加直轄台中市長選舉「加分」。這樣,就可解決胡志強「北上」與「留中」的矛盾,也避免正面與馬英九衝突,因而應是馬英九和胡志強都感滿意的安排。

其實,馬英九的行政區劃改革方案,又何嘗不是為目前民意支持度陷於低迷的台北縣長周錫瑋「度身定做」?實際上,由於台北縣的戰略位置重要,國民黨不容有失。偏偏周錫瑋的政績不彰,民意支持度直直落,而民進黨則有可能徵召「人氣王」蘇貞昌「回鍋」參選,國民黨必輸無疑。但若是將台北縣升格為直轄市,其市長的換屆選舉就可延至兩年後,亦即是周錫瑋仍可多任兩年台北縣長,首先就將可使國民黨免卻台北縣「失陷」的威脅,其次是可讓周錫瑋有多兩年的時間作補救。當然,屆時代表國民黨參選直轄台北市長的,就不一定是周錫瑋,或許是因「立委」任期已過半而已無補選之虞的吳敦義、洪秀柱等人了。

然而,馬英九要實現其「三都十五縣」行政區劃改革計劃,就必須得到「立法院」的配合,在「中選會」發出第二十屆縣市長選舉「公告」之前,審議通過相關法案。而「立法院」的本個會期,已於五月底結束,下一會期要到九月一日才開始(習慣上往往到九月中旬才開議),己經來不及了。除非是召開臨時會審議相關法案。但即使如此,民進黨「立委」也將會以「為周錫瑋度身定做」為由,予以杯葛。馬英九的如意算盤,未必能打得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