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吳下將使縣市長選舉犯陣前易帥大忌

為了避免黨內外猜測議論紛擾,馬英九決定提前「攤牌」。在經過與吳伯雄夜談及得到其諒解和配合下,終在昨午國民黨中常會正式宣佈了自己為「善盡責任」,將參選兼任中國國民黨下屆主席,比原定本月十五日領表時才宣佈提前了五天,從而及時地把整個局勢穩定了下來。向來被人視為優柔寡斷的馬英九,這次倒是表現得頗為果斷、決斷。而且相信,以馬英九今時今日在黨內的地位和威望,及吳伯雄已表明將會「裸退」,不再參加下屆黨主席選舉,相信第十八屆黨主席的選舉,只是馬英九一人的「等額選舉」,風平浪靜。得票率已不是衡量的指標,關鍵是在於投票率高不高,因為這關乎黨員們對此事是否有厭煩之感。

馬英九要徹底摒棄其「不沾鍋」性格,違背其「不兼任黨主席」承諾,最主要的動機是要「黨政合一」,以推動更緊密的黨政合作,來達成更有效的國政運作,收服因為「放羊吃草」已久而已經不太聽話的國民黨籍「立委」,使到政令能夠出得了「總統府」,進入「行政院」和「立法院」黨團。以緊緊抓住今年底全球和台灣經濟將會走出谷底的機會,及充分利用海峽兩會協商簽署的各項議題,團結一心、動作整齊地拼搏,兌現馬英九在競選「總統」時的各項承諾。這既是為了台灣民眾的福祉,也是為了自己的連任。另一方面,也是為自己安排一個「適當身份」,以利於時機成熟時,到大陸進行「和平之旅」,以實現世紀性的「胡馬會」,從而揭開兩岸和平協商的大幕,相機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為台海奠定永久和平基礎,也是為自己建立歷史定位。< BR>  故此,馬英九接任黨主席後,就必須對整部黨機器進行調整改造。首先就是黨中央的人事調整。副主席的人選安排,既要將「行政院長」、「立法院長」收攏進去,以求「黨政合一」,又要尋求各系統、功能代表平衡及薪火相傳。故估計,劉兆玄、王金平將會入局。而且,安排王金平任副主席,還有為其「安排後路」的含意。這是因為,王金平已連續循「不分區立委」途逕當選兩任「立委」,按國、民兩黨慣例,下一屆不能再循「不分區立委」方式,必須參加「區域立委」選舉。但在議席已縮減一半之下,他在高雄縣參選未必能贏。因此,就必須為王金平預先安排好後路,為其在卸任此屆「立委」及「立法院長」後,出任協調「立法院」黨團的專職副主席鋪路。將

吳伯雄的出路,應是與連戰「平起平坐」,都是榮譽主席。在馬主席仍未方便登陸之前,為維持「國共平台」正常運作及國共兩黨領袖每年定期會面的機制,由榮譽主席代表馬英九出席,雖不算滿意,但仍可接受。

現在最困擾的,應是黨務機構的調整。秘書長吳敦義已表明將與吳伯雄同進退,這是政黨倫理,無可置疑。但看來馬英九仍將會尊重吳敦義在「立委」、「總統」兩場重要選舉中立下的汗馬功勞,及對黨務運作的嫻熟和協調功力,繼續徵召他出任秘書長。不過,將會加派自己的親信出任副秘書長,既是要就近看緊有時會有「個人表現」的吳敦義,也是為了在黨務中貫徹自己的意志。但倘此,在現任的三位副秘書長中,是否會除了是「馬家軍」成員之一的詹啟賢之外,「擠掉」另外兩位副秘書長張榮恭、阮剛猛?其中兼任大陸事務部主任的張榮恭,是「國共平台」中的主要角色,每次「國共論壇」的細節安排,以至是相關文件的草擬,無不親自參與,其角色別人難以替代,馬英九團隊內更是難以找到張榮恭這樣的人才。如果馬英九為了安排自己人而擠掉應是屬於連戰系統的張榮恭,勢必會對「國共平台」的運作造成困擾。

這還是其次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國民黨中央本已就年底縣市長選舉的部局,進行了部署,其中有部份縣市已確定了參選人,另有部份縣市長尚在「喬」的過程中。現在更換黨務人事,可能會犯「陣前換將」的兵家大忌,甚至是由新人推倒舊人的計劃,從頭來過,就將會造成紛擾。

其實,這種現象早已發生。實際上,應是藍軍「躺著選」都可當選的花蓮縣,就因為馬英九要兼任黨主席而發生了狀況。--由於在二零零三年的花蓮縣長補選中,宋楚瑜為了表達對「國親合作」的誠意,確是把民望最高的傅崑萁壓了下來,讓給國民黨年齡偏大的謝深山。現在謝深山已當了兩任,不能再選,國民黨本來有意還已歸隊的傅崑萁一個「公道」,而且他的民調也最高,亦是順利成章。但是,卻因馬英九要兼任黨主席,親自操綰縣市長選戰,而傅崑萁因涉台鳳炒股案而一審被判六年,高院二審改判四年.而按馬英九的「政治潔癖」,應是不願見到一審被判刑的人參選,因而吳伯雄「識做」,暫停了下來。如果傅崑萁不服自行參選,必會對「泛藍後山」的花蓮縣選情造成衝擊,甚至是「失陷」。

而且,馬英九接任黨主席的日期是九月十二日,為了尊重和遷就馬英九,可能會按照花蓮縣的模式,所有未完成提名的縣市,都將停頓下來,留待馬英九上任後才重啟。這將耽誤三個月的時間,不利於參選人提前佈局,在造勢上也將輸給民進黨的參選人。尢其是倘馬英九推翻吳伯雄的思路,就將打亂國民黨人已醞釀了一段時間的部署。對此「陣前易帥又易」的兵家大忌,馬英九和國民黨中央都有必要提前因應,及早化解之。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