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救扁是假保位救自己才是真正目的

蔡英文前晚在出席台灣北社募款餐會面對挺扁支持者嗆聲時,宣告將以實際行動聲援陳水扁的司法人權。據民進黨內人士表示,蔡英文將發動連署,要求停止羈押陳水扁。另外,黨內也曾盛傳蔡英文將組織「超級律師團」來替陳水扁辯護,要在七月底陳水扁羈押期滿後不得再將其延押。

表面上看,這是蔡英文抵擋不住「挺扁」獨派團體的壓力,徹底放棄就任民進黨主席時領導全黨「走一條沒有陳水扁的路」的承諾,準備與陳水扁同流合污。但也有熟知內情的人卻表示,蔡英文仍然堅持要與陳水扁作出適度切割的立場。她所宣佈的「救扁大行動」,只是聲援陳水扁的司法人權,並不等於是同情陳水扁的貪瀆犯行。更重要的是,蔡英文的這次「挺扁大行動」,是她面對黨內各派系藉口她「無所作為」而要推出代理人謀奪黨主席的凶險前景,而進行「保位之戰」,因而必須作出「積極作為」的樣子。

實際上,蔡英文一直並不同情陳水扁的貪瀆犯行。面對特偵組起訴書所指列的陳水扁的貪瀆犯行,蔡英文認為即使是有誇大之處,也是作為一黨之「領」一「國」之「袖」所不能容許的。尤其是陳水扁當初自稱匯往海外的巨款是「選舉節餘款」,這等於是私吞本應繳回給民進黨的公款。而蔡英文接任黨主席後,深受民進黨財務枯竭、連黨工薪水也發不出去之困,這個強烈落差令她極難容忍的。因此,在她出任黨主席的一年多來,盡管黨內「挺扁派」向她施加了許多壓力,但她一直並沒有改變自己要與陳水扁作出適當切割的立場,甚至還在過去的幾場大遊行中,千方百計防止「挺扁派」將之變質為「挺扁大遊行」。今年的「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及「人權不落日」晚會,一到原先設定的結束時間就斷然宣佈結束並立即離場,與「挺扁派」舉辦的「挺扁」活動進行切割。至於「五一七遊行」前的前往台北看守所探視陳水扁,也並非是要宣示「挺扁」,而是要藉此遏止「獨派」團體在高雄另搞的遊行,防止導致民進黨大分裂。

蔡英文之所以不那麼把「獨派」團體放在眼內,是因為她深知除了民進黨內的「扁系」外,那些「獨派」團體根本就不是民進黨員。實際上,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中,當許信良出任民進黨主席時,黨內的「獨派」就已另行拉隊出走,成立了建國黨。而留在黨內的「獨派」,其實並不是真正的「獨派」,只是把「台獨建國」口號當作是選舉利器而已,並不打算真的為「台獨建國」奮鬥犧牲。因此,除了「總統」選舉,「獨派」團體或從整體利益考慮,是支持民進黨的候選人外,其餘的各種公職選舉,「獨派」團隊從來就沒有將票投給民進黨的候選人。為此,蔡英文曾私下對身邊的人說,這些「獨派」團體的叫喊聲並沒有轉化為民進黨的選票。

正因為如此,就在蔡英文出席北社的募款餐會時,當席中的「挺扁派」向她嗆聲,高喊「放人」、「救扁」,就連餐會主持人也當面嗆聲指民進黨的人頭黨員問題嚴重,直接影響黨的決策方向時,蔡英文見狀並不退縮,居然敢於指著「嗆蔡」的人高聲質問:你是民進黨員嗎?並要求「挺扁派」們,是民進黨員的就舉手。只見各桌零零星星的人舉手,她表示現場不到六分之一的人是黨員,平時都說支持民進黨,可是卻以作生意或教書不方便等各種理由拒絕入黨。她要求現場人士不要怕國民黨的「藍色恐怖」,若要民進黨的黨務品質更好,就要入黨,大家都入黨,就沒有人頭黨員問題。就此而言,蔡英文對「挺扁派」的真實面目,是了然於胸的。她才不會屈從「獨派」團體的壓力,去做違背自己意志的事。

但是,在陳水扁的司法人權問題上,蔡英文卻又十分堅持。她是從自己法學博士出身的角度,來看待此問題,認為法院不顧陳水扁是卸任「總統」身份,也不顧「扁案」已近尾聲,案情已經明朗,完全無須顧慮陳水扁進行串供及恐嚇證人,更不顧陳水扁身體有病,而是一再作出延押的決定。而且,她認為司法機關明顯地辦綠不辦藍,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甚至以內規改變承審法官順序等理由達到延押目的等,這些都是違反司法人權的。而民進黨創黨的價值之一,就是「捍衛人權」。因此,蔡英文發動的「救扁大行動」,是「救」陳水扁的司法人權,並不及於陳水扁的貪瀆犯行。

很明顯,蔡英文是要把陳水扁的司法人權與貪瀆犯行嚴格地區隔開來。前者,是屬於普世價值的人權價值問題,即使是證據確鑿、罪該萬死的犯罪分子,也都享有司法人權,必須注意並且遵守司法程序,因而民進黨有責任去搶救陳水扁的司法人權。而後者則是是非價值問題,身懷「潔癖」的蔡英文,並不打算為此而去「搶救」陳水扁。

其實,蔡英文要搞這個「救扁大行動」,除了是要兌現在「五一七遊行」中,曾經作出這個「以具體行動支持陳水扁司法人權」的承諾之外,更重要的是,這是她在面對黨內冒起的各派系都要推出代理人與她爭奪黨主席職位的威脅,所作出的「保位」之舉。

實際上,民進黨各派系都認為蔡英文「無能」,並不是當黨主席的料,因而都有意趁明年五月的黨主席換屆改選之機,將她拉下來,拱上自己的代理人。現在,雖然距離明年五月的黨主席改選換屆仍有將近一年,但各派系都已醞饟推出自己的代理人參選。其中公開表達意願的,就有由陳水扁創建的「正義連線」的重要成員許添財。尚未公開表態但已暗中籌劃的,有游錫(方方土)和受到「新潮流系」支持的蘇貞昌。另外,謝長廷據說也有意「拔劍再戰」。甚至有人並不看好年底的縣市長選舉,認為蔡英文必會引咎辭職,因而密謀先搶下蔡英文一旦下台後的代理主席職位,再戰明年五月黨主席選舉。面對此威脅,蔡英文當然不能束手待縳,因而以「救扁大行動」來證明自己是積極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