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升格救周阻蘇台中縣市合併鎖定胡

台灣「內政部」將於今日召開「改制計劃審查會議」,審查七件縣市升格改制計劃案。包括台北縣升格為直轄「新北市」,台中縣市合併為新的直轄「台中市」,高雄縣市合併為直轄「高雄市」等,分別為未來的北、中、南三大都打下基礎。這是為了落實馬英九「三都十五縣」行政區劃改革規劃的執行會議。該審查會議原計劃召開兩天,但「內政部長」廖了以為免夜長夢多,下達「一天內完成」的指示,並特地挑選「警政署」作為開會地點,利用「警政署」並非開放空間,警力部署、維安容易,可以避免民進黨前往示威滋擾。

實際上,民進黨是極力反對該項行政區劃改制案的。其藉口除了是「三都十五縣」將會形成升格縣市是「一等國民」,沒有升格的縣市是「二等國民」的差別待遇,及促成區域和城鄉發展不均衡,造成「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之外,更重要的是,其中的台北縣因升格而延選,將會阻擋蘇貞昌的「二零一二大夢」。實際上,蘇貞昌前日就聲稱,支持縣市升格,反對延選。

顯然,蘇貞昌的立場與民進黨的立場有著微妙差別。民進黨是「凡馬必反」,既反對由馬英九提出的「三都十五縣」規劃,包括其中的台北縣升格,又反對延選。但蘇貞昌則因曾擔任過台北縣長,現在民進黨上下都主張他「回鍋」再參選台北縣長,如果台北縣升格為直轄的「新北市」,而他本人又能當選,那他就是直轄市長,與現任高雄市長的陳菊一道,都是民進黨在全島內的最高公職官員,這對於他在明年五月與陳菊或許添財、游錫(方方土)等爭奪民進黨主席,甚至是二零一二年代表民進黨出選「總統」,都是一大利多。既然如此,蘇貞昌還不是連忙舉腳歡迎?但是,他卻與民進黨一樣,反對台北縣延選。

為何蘇貞昌在對待延選的問題上,與民進黨持同樣的反對立場呢?這是因為,按照馬政府的規劃,如果台北縣升格為直轄「新北市」,其政府任期就應與台北、高雄兩直轄市看齊,亦即其最新一屆的選舉換屆就應延至二零一零年十二月進行。就此,蘇貞昌要在今年底參選台北縣長的規劃,就將被打破。而待到二零一零年「新北市長」選舉換屆時,一來可能屆時周錫瑋已努力拼搏,獲得較多選民支持,對選情大為有利;而他本人則因離開政壇太久,沒有甚麼政績可供選民參照,其政壇能見度也日漸消淡,未必能競爭得過周錫瑋,還不如倘在今年底參選台北縣長戰勝周錫瑋的機會將很高。二來即使是屆時能選上並隨即就任「新北市長」,但才上任一年多,距離二零一二年三月第十二任「總統」選舉仍有兩年的時間,他如參選「總統」,必會被「必須完成選民託負」的承諾所綑綁,動彈不得。即使是強行參選,也將被其競選對手揪住不放,未選先輸三分。

這正是蘇貞昌認為馬英九延選是為了「救周阻蘇」的圖謀。實際上,從表面上看,如果台北縣升格並延選,確是能達到「救周阻蘇」的意圖。一方面,目前周錫瑋民意支持度較低,如是按原規劃在年底進行台北縣長選舉,受到蘇貞昌嚴重威脅的周錫瑋,必輸無疑。但在延選後,周錫瑋即可逃過年底縣市長選舉這一「劫」,並可在延選的一年裡,由國民黨中央和馬政府挹注資源,全力協助他施政,他本人亦加倍努力,或許將會使民調止跌回升,而勝選「新北市長」的機會就將會大升。因此也就難怪,當「內政部」已擬好台北縣延選的規劃傳出後,在其他爭取連任的各縣市長都積極備戰的情況下,周錫瑋公然可以老神在在地出外旅遊!因此,當時就有人認為,台北縣的延選是為周錫瑋度身定做。

另一方面,雖然二零零五年十二月的縣市長選舉時,選民給予台北縣長的託負只是四年。但在台北縣升格為「新台北市」後,其政府任期須與台北、高雄等直轄市看齊,亦即是延後到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倘此,就將衍生「延選」問題,亦即升格後的「新北市長」,不會參加今年十二月的縣市長選舉,而將會延後到明年十二月與台北、高雄二市的市民選舉同時進行。一直為參選台北縣長做好準備的蘇貞昌,就將錯過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而被拖到明年十二月,他的銳氣就將被這麼一拖而消磨掉了。即使屆時當選,也將被綑綁在「新北市長」任上,不能按原計劃藉著台北縣的高政績而去染指二零一二年的「總統」大選。

或許,這正是馬英九一為了保證自己二零一二年能連任,二為了擺脫年底台北縣「失陷」危機的神機妙算。如是用在對待民進黨方面,確是一條妙計。但由於台中縣市同樣也是升格,同樣也將面臨必須「延選」問題,這又將產生了同樣也針對著「自己人」的問題,那就是亦將達到將台中市長胡志強「鎖定」在台中市的效果。

實際上,胡志強的台中市長任期在今年十二月就告屆滿。但由於他已連續任了兩屆,已不能再選。這就產生了必須安置胡志強的問題。而以其資歷、能力,應是被安置在「中樞」工作。但他既是風趣幽默,可能會搶盡木訥無趣的馬英九的鋒頭,又是直率愛扮「烏鴉咀」,未必討得馬英九的歡心。因而馬英九並不一定願意看到胡志強在自己的身旁,最好是能遠離「中樞」。但如台中縣市升格並延選,胡志強將作為升格後的台中市長,必須再任職一年。這就解除了胡志強到「中樞」任職的威脅。到明年底直轄市長改選時,因胡志強已不受「連選得連任一屆」的限制,可再選直轄台中市長,可能馬英九主席又要他繼續為台中市民服務,再次參選。這樣,也就可以達到將胡志強「鎖定」在新台中市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