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模式將為未來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示範 澳大模式將為未來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示範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通過「關於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設在橫琴島的澳門大學新校區實施管轄的決定」,授權澳門特區對設在橫琴島的澳門大學新校區依照澳門法律實施管轄。這是「一國兩制」形式的新發展,也是《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科學發展,先行先試」的實際運用。不但可徹底解決澳門大學發展空間及為澳門培養更多人才的問題,而且也可為粵澳兩地合作開發橫琴開出一個好頭。延伸開來,更可為解決深圳與香港之間同類問題,以至未來兩岸統一後建立「廈金特區」以的問題,提供了示範樣板。

澳門大學是澳門特區的品牌大學,肩負著為澳門大學培養各類人才的重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區第二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指出,「要著眼長遠,加緊培養澳門發展所需的各類人才。當今世界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要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全面提高澳門的教育水平。要加強政策引導,發展各類在職教育和培訓,以適應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需要。要重視和加強參政議政人才的培養,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始終保持朝氣和活力」。其中的一些任務,澳門大學就必須承擔著重大責任。

但是,從目前澳門大學的校園面積和設備等方面條件來說,要很好地承擔這個任務,顯然是是力不從心的。因此,擴大或遷建校園,就成了當務之急。在澳門本身已無適當的土地資源之下,將澳門大學遷到鄰近的橫琴島,就是一個適當的做法。為此,澳門特區政府提出了這一請求。這本身就是執行《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中「粵澳合作開發橫琴」的一個大膽設想。而且,由於實施「一國兩制」的原因,澳門大學遷建到橫琴,還將遇到關鍵而又複雜的法律管轄問題。

實際上,本欄最早提出,澳門大學與工廠不同,它是屬於上層建築尤其是意識形態範疇的。在教學、研究、研討過程中,和學生的課餘政治活動中,必會有碰觸到在「兩制」條件下合法,但在「一國」條件下卻是屬於違法的內容。另外,學校圖書館的館藏,教職員工和學生的私人藏書,都有不少與在「一國」範疇下必須實施「四項堅持」有所抵觸的書刊。如果澳門大學橫琴園區是像當年梁廣大提出的「放開一線,收緊二線」構思那樣,是對內地封閉、對澳門開放,那還好辦;但倘是並非如「保稅區」那樣實施封閉管理,任由內地的居民可以自由出入,他們就可輕易接觸到這些在內地是於「禁書」的書刊,或是可隨意參與某些與「四項堅持」有抵觸的研討、論壇或學生的課餘政治活動。或是因校區與內地之間沒有海關,而致違反海關規定的書刊、物品可隨意運進內地。反過來,若是為了堵塞上述漏洞,在澳門與橫琴校區之間設置海關(即一如現時的蓮花口岸那樣),師生們教、學所需的參考書刊就帶不進橫琴園區。因此,無論是將澳門大學整體搬到橫琴,或是在橫琴設立其教學、生活園區,為了嚴格區隔「兩制」,就宜實行封閉式的管理,亦即不向內地開放。

現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及澳門特區政府的相關設想,解決了上述問題。澳門大學橫琴校園區與澳門之間由一條河底隧道連接,校區師生及澳門居民、訪客可自由進出校園,毋需過關邊檢。這就將使澳門與澳門大學新校區之間的聯繫,不需經過蓮花口岸,解決了「出入境」問題。當然,為了做好澳大校區與內地之間的區隔問題,單是使用圍牆、鐵絲網,是不足夠的,最好是沿著澳大校園邊線修挖「護校河」,像澳門與珠海、香港與深圳之間的界河那樣。不同之處,是後者是天然河道而已。

澳門特區為澳門大學成功地租借了橫琴的土地,為日後澳門特區再採用「租借土地」方式,擴大粵澳合作開發橫琴,創造了一個可行模式。或許,《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劃撥給澳門的五平方公里的矩形土地,都可用此租借方法處理。實際上,由於這片土地只是與澳門路環相隔一條小河,也可用隧道方式聯接西岸,這也就有條件如同澳大新校區那樣,由澳門特區依照澳門法律實施管轄,省卻了通關邊檢問題。倘此,澳門特區政府要在二零一二年年底前分階段落實興建一萬九千個公屋單位,但又沒有土地興建的矛盾,以可迎刃而解。不過,此模式只限於這五平方公里土地,至於遠離十字門的其它土地,則有困難,除非是整個橫琴島都租借給澳門管轄。

澳大模式,也為深港兩地解決河套地區的法律管轄問題,提供了「解套」辦法。由於河套地區緊鄰香港,而且與深圳也有小河作區隔,如採用對香港開放、對深圳封閉的方式,完全可行。從長遠來看,「澳大橫琴校區模式」,對兩岸統一後的「廈金特區」以至是「閩台特區」,也有示範作用。實際上,毛澤東、周恩來在一九六五年共同制訂,經兩岸特使曹聚仁溝通國共的雙方同意的六項條件中,第五項就是廈門合併為一個自由市,作為北京與台北間的緩衝與聯絡地區。該市市長為駐軍師長兼任,此一師長由台北徵求北京意見後任命,其資格應為陸軍中將,政治上為北京所接受。經過四十多年,廈金兩地已發生了巨大變化,由台方軍人出任「廈金特區」行政長官的設計,已不合時宜。但兩地合建政治特區,對強化統一態勢,仍有作用,也符合金門人民的意願。

總之,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澳門特區對設在橫琴島的澳門大學新校區依照澳門法律實施管轄,這是「一國兩制」的新創舉,有利於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當然,在執行起來,還將會遇到許多實際問題,還須以這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的精神,一一予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