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澳門應主動配合十二五規劃起草工作 再談澳門應主動配合十二五規劃起草工作

國家「十一五」規劃已經實施過半,目前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都相繼組織對該「規劃」的實施進行中期評估,並著手準備「十二五」規劃的前期研究工作。因此,中央政府各部門和各省區市的「十二五」規劃前期課題調研均已啟動。而在廣東省的「十二五」規劃前期研究課題指南中,「粵港澳合作的重點領域與合作方式研究」成為其重要組成部份。其主要重點研究粵港澳合作在現代服務業、基礎設施建設、共建優質生活圈等方面面臨的問題和合作前景、內容,提出創新合作方式的政策建議。此一前期研究過程,必須緊扣所研究的課題內容,符合廣東省的省情,具有時代特徵和國際視野,所提的政策建議具有科學性、針對性和較強的可操作性。廣東省發改委為提高規劃編制的透明度、民主參與度,廣泛凝聚社會各界智慧,對重大問題形成共識,增強規劃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決定從廣東省“十二五”規劃前期研究課題中篩選出部分課題向社會公開選聘研究單位。對此,澳門特區政府應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主動、積極地參與,爭取在國家「十二五」規劃和廣東省「十二五」規劃中,為澳門爭取到較為有利的戰略位置。

其實,早在去年四月二十四日,本欄就以《澳門應當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起草工作》為題分析指出,澳門特區也要主動積極地配合國家編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與中央有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在全國一盤棋中爭取確立澳門的角色和地位,利用「澳門基本法」賦予澳門的獨特地位,加強澳門與內地的合作,進一步提升澳門的競爭力。本欄還根據新華社發出的長篇通訊《宏偉的藍圖,美好的前景--「十一五」規劃綱要起草記》中有關國家在編制「十一五」規劃綱要的過程中,曾反覆徵求了全國各地區、各部門的意見的報導提出疑問:國家「十一五」規劃綱要中將澳門經濟發展的定位,訂定為「支持澳門發展旅遊等服務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是否也徵詢了澳門特區政府及相關研究單位的意見?而澳門特區政府相關研究單位,是否亦主動積極地呈交自己的意見和建議,補充和豐富國家「十一五」規劃綱要中對澳門特區經濟發展定位的論述?之所以有此疑問,是因為早在二零零三年七月國家正式啟動對「十一五」規劃綱要前期準備工作之前,澳門特首何厚鏵向立法會作「施政報告」時,就將澳門經濟發展的產業結構模式,定位為「以搏彩旅遊業為龍頭、以服務業為主體,其它行業協調發展」。而後來國家「十一五」規劃綱要為澳門特區經濟發展所作的定位,與澳門特區自己的地位確定,是並不完全吻合,或可說是「略有出入」的。當然,我們不是說,「十一五」規劃綱要關於澳門經濟發展的定位,不如澳門特區政府自己所訂定的定位,相反,還是「源自澳門,高於澳門」。但當時澳門特區有沒有與中央溝通,如何溝通?國家所作的「澳門定位」,是澳門自行提出的建議,獲得了中央的接納,還是中央根據澳門自己所作的「定位」,進行歸納提煉,並站在中央的高度,予以調整確定?有鑑於此,為了使澳門特區在「全國一盤棋」中爭取更有利的角色和定位,澳門特區有必要早作準備,在中央有關部門正式啟動國家「十二五」規劃前期準備工作之時,主動與中央有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提供自己的意見和建議,使到中央在制訂「十二五」規劃的進程中,能夠充分考慮澳門的實際情況和迫切需要,從而所制訂的「十二五」規劃,將「全國一盤棋」戰略高度與澳門的實際情況有機地融合在一起,促進澳門經濟全面、多元、協調、健康發展。直至如今,本欄仍不改變此態度。而且認為在已到了「十二五」規劃前期課題調研已啟動的階段,更需要快,更要主動。

依照既定的程序安排,制定「十二五規劃」的實施周期是二零一一年到二零一五年。在決策程序上,國務院各部委辦與省區市在今年下半年將初步完成本領域、本地區的規劃,統一匯總到國務院後,統籌編制全國的「十二五規劃」,將於明年秋天交付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討論通過,形成「建議稿」,而後提交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付諸實施。國家發改委發展規劃司司長李守信去年十一月六日在「公開選聘研究單位新聞通氣會」上,發表題為《充分和紮實搞好「十二五」規劃前期重大問題研究》的講話中指出,為了進一步做好「十二五」規劃前期研究課題公開選聘研究單位的工作,國家發改委在課題內容安排上作了改進,按照中共「十七大」的總體部署和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在充分討論和廣泛徵求專家意見的基礎上,提出了一個包含八個領域三十九個題目的《「十二五」規劃前期重大問題選題指南》,供大家申請課題時參考。這樣做,主要是為了提高大家申請的有效性。大家在申報課題時,可以依據自己的研究優勢,直接用《研究指南》列出題目,也可以圍繞《研究指南》確定的領域,自行確定研究題目,但是一定要圍繞規劃編制工作需要,突出關係全局性發展的問題,突出戰略性發展的問題,突出宏觀性、政策性方面的問題。

為了吸取國家「十一五」規劃和《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在研擬過程中,澳門特區只是被諮詢意見,但澳門並無人參與研擬,更沒有科研單位參與選題研究的「教訓」,今次澳門特區似是應分別主動向國家發改委和廣東省發改委提出參與選題研究以至是草擬與澳門發展定位和方向的部分內容,讓澳門得以從澳門特區自己的角度,向中央提出自己的發展規劃設想,並被有機地融合到國家發展規劃中去。對此,澳門中聯辦也應負起應有的責任,作為中央政府與澳門特區的橋樑。使到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涉澳部份,能在全國一盤棋精神之下,更能貼近澳門的實際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