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踴躍提建議協助崔世安進一步完善政綱 全民踴躍提建議協助崔世安進一步完善政綱

澳門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前日張貼確定接納的第三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名單,前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正式成為特首候選人,這意味著崔世安成為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的法律程序已經完成。換句話來說,崔世安的身份,已從本月六日之前只是「民間人士」性質的「參選人」身份,轉變為具有「官方人士」性質的「候選人」身份。

這就衍生了一個問題,特區政府各相關部門,是否應當對崔世安提供必要的行政支援。實際上,世界各國各地區的元首/首長選舉,在候選人身份被確定了之後,無論是有多少名候選人,也無論這些候選人是由哪一個政黨或哪一部分選民連署提名,政府各相關部門都給予提供行政支援。比如,在我國台灣地區,當「中選會」按法律程序確定了「總統」候選人之後,就分別由「國家安全局」特勤部隊向各位「總統」候選人提供相當於現任「總統」本人規格的武裝安全護衛人員輪班值勤,相關政府部門免租金提供場館供其發表競選政綱使用,免費安排電視台發表政綱講話和辯論,交警安排候選人拜票車隊的交通管制……等。直到「總統」選舉投票日的三天後才停止,連落選者也享受同等待遇。而在點票結束、初步確定當選人後,又給予當選相同於現任「總統」規格的安全護衛及用車條件。如果比照這種安排,似乎澳門特區政府也應向已具有正式候選人身份的崔世安,給予必要的行政支援。

按照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訂定的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程序日期表,從本月十一日起到二十四日止,將進入候選人的「競選活動」期。行政長官選舉管委會已經決定,在七月十一日舉辦一場由崔世安向選委會三百名委員宣講參選政綱及公開問答大會。前一段時間,崔世安除了是在報名參選時,宣佈將以「傳承創新,共建和諧」為參選主軸外,他在分別與社會各界別人土、各界社團代表座談或前往拜訪,聽取他們對其參選政綱的意見和建議時,也透露了其參選政綱仍將突出「傳承創新,共建和諧」的主題。因此可以預料,具有「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人格特質的崔世安,在本月十一日所正式公佈的參選政綱的主軸,也將會是「傳承創新,共建和諧」,帶領全澳居民在傳承中創新,在穩定中發展,在改革中突破,在合作中共贏,在和諧中創建美好家園,為澳門的長治久安、繁榮安定,為澳門人的安居樂業、幸福安康,同心協力、同舟共濟,迎接困難和挑戰,同建優質生活,共創社會和諧。

「傳承創新,共建和諧」這個參選主軸,是澳門各界居民利益的最大交集點,也符合中共「十七大」關於「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議題」的論述。崔世安在發表《參選宣言》記者會上的講話就特別指出,澳門回歸祖國已近十年,這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的十年,這是社會與經濟逐步向前發展,澳門人再加自信,呈現族群和諧的十年。十年成就得來不易,鞏固發展需要繼承、傳續成功經驗,更需要奮起改革,持續創新。實際上,創新,就是要理直氣壯地維護和繼承以何厚鏵為首的第一、二任澳門特區政府,領導全體澳人不懈努力,堅持發展經濟,發展民生的正確路線。否定這條正確路線,等於是否定「一國兩制」的成果,否定中央政府和中央領導人對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也等於是否定廣大「澳人」自己曾付出的努力。因此,作為何厚鏵管治團隊主要成員之一的崔世安,其參選第三任特首的主軸,就開宗明義地要傳承何厚鏵的正確路線,這符合大多數澳人的共同利益。

當然,由於「澳人治澳」是史無前例的新生事物,也由於前澳葡政府長期只顧實行殖民統治,直到面臨回歸時才在中方的壓力之下,急匆匆地培養、提拔了一批華人高級公務員,而使「澳人治澳」受到先天不足的客觀局限,難免會有失誤,包括發生了「歐文龍案」。因此這就更凸顯了崔世安在透露其參選政綱中所強調的「創新」和「改革」的可貴。既然是「創新」,當然是要對過去十年的過失有所反思,對特區政府的公共行政改革與廉政建設提出更高的要求,並推進澳門特區的社會和諧及經濟多元可持續增長,不斷提升澳門居民生活綜合質素。要「改革」,就要針對發展滯後的行政和法律現狀,加大改革力度,使之適度急速發展的經濟和社會形勢。要做好「創新」和「改革」,就需要廣大「澳人」積極發揮主人翁精神,踴躍提出意見和建議,協助崔世安進一步完善政綱。

我們欣喜地看到,近日有許多社團或人士,主動地前往崔世安競選辦公室遞交意見書,反映他們對下任政府施政的建議。就連以特首選舉是「小圈子選舉」為由,公開宣佈放棄參加選委會選舉權利的「民主派」議員吳國昌、區錦新及其所代表的「新澳門學社」,也主動地向崔世安競選辦公室交意見書。這種態度,才是正確的態度,體現了「澳人民主治澳」的精神,並間接地承認了由三百名選委會委員選舉產生特首的方式。而曾經以「嗆崔」言論喧囂一時的互聯網討論區,可能是有鑑於崔世安已是唯一候選人的既成事實,近日來互聯網討論區上也已有許多網友向崔世安提出各項建議,如「期望新特首未來可借鑑綠化牆經驗打造綠色城市」 、「希望崔生能解決澳門中小企業人資短缺問題」、「 期望新特首未來增設北區衛生中心」、 「期望新特首能帶領政府做好文物保育 」……等。我們誠摯地希望,其他「反對派」尤其是曾參與「嗆崔」的人士,更應踴躍向「崔辦」提出意見和建議,專門從針對被他們認定是崔世安的「弱項」的角度,積極正面地向崔世安提出需要如何「補強」,使「弱項」轉化為「強項」的意見和建議,使崔世安及其競選團隊除了是聽到支持者的建議之外,更能接收到反對者的意見,使其能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謙卑態度,做到盡善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