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但國民黨會選舉而且馬英九也懂文宣心戰

最新一期的台灣《新新聞》周刊,以《「會選舉」的政黨換人了》為題,分析縣市改制衝擊年底縣市長選舉的形勢時指出,以前常聽人說「民進黨會選舉」,國民黨經過八年在野的沉寂,從今年的縣市長選戰來看,由於縣市合併改制的出現,「會選舉」的政黨好像已經換了人!如今幾乎可以確定,在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即使民進黨的得票率仍可維持三、四成,縣市長當選的席次卻恐怕也過不了三、四席。

「『會選舉』的政黨換了人」這個命題,真是「一言驚醒夢中人」,使人們驀地發覺自己在觀察台灣政情時所存在的一個「盲點」——忽略了「『會選舉』的政黨換了人」這個事實和現象。實際上,人們對國民黨最近幾年獲得連接幾場重要選舉的勝利,都認為主要是因為陳水扁的貪腐引發廣大中間選民和淺綠選民的反感,而民進黨當局的挑釁性大陸政策也導致天怨人怒,因而促成了多數選民將手中的選票投給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這個結論是基本正確的,但卻忽略了一點,就是國民黨在吃過民進黨「在怎麼野蠻」等選戰詭術的的虧之後,也學得聰明了起來,開始刻苦鑽研選戰技巧了。除了是繼續發揚擅打「組織戰」的傳統之外,在「宣傳戰」方面也不會讓民進黨專美。比如,在二零零五年底的縣市長選舉中,馬英九的一句「如果國民黨席位不過半,即辭國民黨主席」(據說此計是由劉兆玄提擬的) ,就激發了泛藍軍背水一戰、同憶敵愾的鬥志,拿下了二十三個縣市中的十四席,收復了台北縣,攻陷了「民主聖地」宜蘭縣、嘉義市,跨越了濁水溪,打響了國民黨失去政權後的第一個大勝仗。此後的台北市長選舉、「立委」選舉和「總統」選舉,無論是在選戰謀略上還是在文宣上,國民黨都有長足進步。相反,在「總統」選舉中,謝長廷排斥與之有「派系恩怨 」但卻擁有豐富選戰謀略的「新潮流系」,再加上陳水扁要做謝長廷的「太上皇」,插手選務,因而使得謝營的選戰策略一塌糊塗,與以往民進黨的靈活機動戰策謀略有天淵之別。

現在看,國民黨和馬英九「很會選舉」的謀略技巧,已經擴展到其他領域,尤其是兩岸關係領域。實際上,昨日他在會見準備前往長沙出席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人士時,就特別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正名,指出這個論壇名稱外界一直有誤會,把它叫做「國共論壇」,其實是國共舉辦,但正式名稱是「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以後不妨把它叫做「兩岸論壇」,參加者不限國共。 馬英九指出,兩岸執政黨交流有絕對必要,但不能僅限于執政黨,因為國民黨僅有一百多萬黨員,佔整個人口還是極少數,他從來不會認為執政黨就可決定一切,希望有其他各黨派都來參加。因此,這次參加「兩岸論壇」的不限國民黨,也有無黨團結聯盟、新黨、親民黨、民進黨,這是很好的現象,希望參加的範圍能繼續擴大。

馬英九的這一說法,固然是實話實說。因為就以今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來說,台灣方面共有三百多人參加。但具有國民黨籍的還不到四分之一。宋楚瑜、郁慕明、林炳坤也將分別率領親民黨、新黨、無黨團結聯盟代表團出席,具有民進黨員身份的「總統府國策顧問」范振宗和前「立委」許榮淑也以個人身分參加。 不過,馬英九這話更是「話中有話」,是對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主持中執會通過那個禁止現任黨公職參加「國共論壇」,並進一步擴大至卸任黨公職的黨員的決議的連消帶打攻勢。

實際上,「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中,提出「建立兩黨定期溝通平台,包括開展不同層級的黨務人員互訪,進行有關改善兩岸關係議題的研討,舉行有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議題的磋商,邀請各界人士參加,組織商討密切兩岸交流的措施等」,就明確了兩岸之間有關改善兩岸關係議題的研討,雖然是由國共兩黨主持進行,但將邀請各界人士參加。為此,相關論壇的正式稱謂,先是「兩岸經貿論壇」,後是「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並以此沿襲下來,從來不以「國共論壇」為正式稱謂。所謂「國共論壇」之說,只是台灣媒體為採編方便而自擬的名稱。實際上,參加者不但有國民黨的黨務人員,還有在野黨如親民黨、新黨的黨務人員。另外,還有不少並未參加任何政黨的學者專家。因此,將這個「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簡稱為「國共論壇」,顯然是不準確的。

但是,民進黨卻緊緊抓住「國共論壇」這個並不準確的非正式稱謂,大肆將之攻擊為「中共統戰陰謀」,並禁止其黨員前往出席,完全是強詞奪理。而且,就連已經卸任黨公職的普通黨員也不放過,剝奪黨員的學術自由,不啻是端掉了民進黨「捍衛人權」的「神主牌」,逆民主潮流而動、開進步倒車,自刮「民主」、「進步」的巴掌。而且,其一方面威脅對范振宗、許榮淑「動用黨紀不會手輕」,但卻對具有現任黨公職身份的陳菊、蘇治芬等「網開一面」,也不符民進黨長期追求的「平等」原則。

因此,馬英九將「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正名為「兩岸論壇」,並否定了「國共論壇」的非正式稱謂,是正確的做法,繳下民進黨反對其黨員前往出席的「械」。--民進黨與親民黨、新黨、無黨團結聯盟一樣,相對於執政國民黨,都是「在野黨」,既然在野黨都也參加,就不單單是國民黨一家的事。

既然如此,凡是有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媒體,就不要為了圖方便將之稱為「國共論壇」,「兩岸論壇」才是「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簡寫。不要被一心要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進黨所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