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或收兩岸文教交流新進展生日禮物

不知是巧合,還是刻意安排,--七月十三日是馬英九的五十八歲生日,而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則在最接近這個日子的周末、日,在他的家鄉--湖南省的省會長沙市舉行。不管如何,如果北京能象前四次「兩岸論壇」結束時那樣,宣佈向台灣同胞「送大禮」的項目內容的話,那麼,今次的「送大禮」,也就同時也可被視為送給馬英九的「生日禮物」。

馬英九的家鄉湖南省,鐘靈毓秀,人傑地靈。在中國的近代史上,國共兩黨都分別有一批優秀傑出人物出生在這裡。中共有毛澤東、劉少奇、胡耀邦、彭德懷、羅榮桓、蔡和森、何叔衡等;中國國民黨及其前身同盟會則有黃興、蔡鍔、宋教仁、程潛、唐生智、陳明仁、陶峙嶽、李默庵、宋希濂、黃傑等。國民黨撤退台灣後湧現的湖南籍傑出人物,則有蔣廷黻、劉兆玄、尹仲容、鄧文成、李元蔟、曹聖芬、秦孝儀、楚崧秋、張京育……等。一部國共合作或鬥爭史,湖南人佔了相當重要的篇幅。現在,在作為在台灣的湖南人的驕傲--馬英九的生日前夕,國共兩黨的精英在湖南聚首,商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經貿、文教交流新措施,自有其呼應歷史淵源深意。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是湖南人,而且還是毛澤東的同鄉--湘潭人。四年前宋楚瑜「小少離家老大回」的「搭橋之旅」,就回到了夢迴魂牽的家鄉--湘潭縣射埠鎮巨魚村,分別祭拜其曾祖父宋炳生、祖父宋德有和祖母宋文氏。由此,我們遐想:如果在未來兩、三年內,條件成熟的話,也踏上大陸作世紀和平之旅的馬英九,也必然會回到湖南家鄉祭祖,鄉人也必定是萬人空巷迎接他。再作遐想,屆時舉行的第六、或七或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也是將在馬英九的家鄉湖南舉行,其歷史和現實意義就將更為重大。

正因為今屆「兩岸論壇」是在馬英九的家鄉湖南舉行,當然也因為今屆「兩岸論壇」有民進黨的兩位元老級人物范振宗、許榮淑率團參加,並因此而在民進黨中央引發軒然大波,故在參加「兩岸論壇」的台灣代表團啟程前夕,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了參加「兩岸論壇」的各政黨負責人或代表人物。馬英九此舉當然是例行公事,但也含有要藉此為「兩岸論壇」正名之意。除此之外,是否也含有他懷念自己的家鄉,並向家鄉祝福的心意?也就頗為值得細細咀嚼。

二零零五年四月二十九日的「胡連會」,共同發佈了《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國共兩黨確定共同促進兩岸和平和平發展的五項工作,其中第五項是「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包括開展不同層級的黨務人員互訪,進行有關改善兩岸關係議題的研討,舉行有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議題的磋商,邀請各界人士參加,組織商討密切兩岸交流的措施等。隨後 ,國共兩黨合作並先後共同舉辦了四屆「兩岸論壇」,每一屆的側重點都有所不同:第一屆雖然名為「兩岸經貿論壇」,但政治性較強;第二屆則名為「兩岸農業論壇」當然是商討兩岸農業合作。從第三屆開始,名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但以經貿為側重點。第五屆「兩岸經貿論壇」既然是在歷史文化名城長沙舉行,而湖湘大地留存的屈子遺風和流淌的詩意,也深深感染了台灣著名詩人余光中,熏陶了瓊瑤、洛夫、龍應臺、唐震寰等無數祖籍湖南的台灣文化名人,及陶雨台、郭藩、錢歌川、羅光、李新民、顏元叔、劉兆漢等著名教授、教育家,將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主題訂定為「推進和深化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並重點討論「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推進兩岸文化產業合作」、「拓展兩岸教育交流合作」三項議題,也就順理成章。

何況,經過三次「陳江會」,促成了兩岸直接通航及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兩岸經貿交流已在既有基礎上發展得較為成熟,今後必然會順著勢頭深入發展下去。這就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促進兩岸文教交流方面,使其成為遏制「文化台獨」的有力武器。而從昨日賈慶林會見吳伯雄時所說的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既要有雄厚的經濟基礎,還要有堅實的文化基礎和有力的精神支撐,凝聚起兩岸同胞的共同意志。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有責任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通過全面加強文教交流合作,不斷增強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不斷增進兩岸文化、社會和人民思想感情的大融合;及吳伯雄在飛抵長沙時在歡迎儀式上所說的兩岸同屬炎黃子孫,有共同的文化背景。雖然兩岸文化發展有若干差異,但是能相輔相成,截長補短,讓中華文化更加充實;都折射了這次「兩岸論壇」的主軸和重要性。

推動兩岸文教交流,這正是兩岸領導人殫思竭慮之處。胡錦濤曾高瞻遠矚地說過,兩岸同胞要共同繼承和發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開展各種形式的文化交流,使中華文化薪火相傳、發揚光大,以增強民族意識、凝聚共同意志,形成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馬英九則在具體推動方面下功夫,主張「識正書簡」及兩岸共同編纂《中華文化大詞典》,實在是異曲同工、殊途同歸。

我們衷心期盼:在孕育了燦爛湘湖文化的岳岱麓山下、湘江兩岸,本屆「兩岸論壇」能夠拓展和深化兩岸在文化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為中華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寫下光輝詩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