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急起直追又好又快發展非公有經濟

在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召開前夕,各省、自治區、市的黨委也紛紛舉行了全體會議。但由於各省的省情不同,各省的省委全體會議決的議題內容也就各有不同。比如,廣東省委十屆五次會議作出了在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中要處理好五大關係的決議,充滿「繼續解放思想,深入改革開放」的意識。而中共貴州省委十屆五次全體(擴大)會議,則通過了《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大力推進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意見》,則是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急起直追,迎頭趕上。

昨日開幕的貴州省政協十屆八次常委會議的其中一項議題,是由孔令中副主席傳達中共貴州省委十屆五次(擴大)會議精神。這次省委全會的主要議題是推動貴州省非公有制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全會所通過的《意見》堅持把發展非公有制經濟作為做大做強貴州省經濟的突破口。全會指出,要實現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歷史性跨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必須在大力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的同時,推進非公有制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充分認識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努力使貴州成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沃土和企業家創業的樂園,促進全省非公有制經濟的大發展。《意見》指出,堅持把發展非公有制經濟作為做大做強貴州省經濟的破口,思想上放心、放膽,政策上放寬、放活,工作中放手、放開,大力營造有利於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法治環境、政策環境、市場環境和輿論環境,依法保護非公有制企業和職工的合法權益,進一步引導非公有制企業依法經營、誠實守信、健全管理、提高素質,促進貴州省非公有制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推進貴州省非公有制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目標任務是:三年有突破,五年上台階,十年大跨越。非公有制經濟到二零一二年佔全省生產總值比重力爭達到百分之四十,個體工商戶超過六十萬戶,私營企業超過十萬戶;到二零一五年,非公有制經濟佔全省生產值比重達到百分之四十五左右,個體工商戶超過八十萬戶,私營企業超過二十萬戶;到二零二零年,非公有制經濟佔全省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百分之五十左右,個體工商戶超過一百萬戶,私營企業超過四十萬戶。主要原則是:一要堅持平等准入,公平待遇。二要堅持發展與提高並重。三要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四要堅持統籌兼顧,協調發展。《意見》對推進貴州省非公有制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提出了六項具體措施:一、實施全民創業計劃;二、實施個體經濟騰飛計劃;三、實施私營企業倍增計劃;四、實施骨幹企業培育計劃;五、實施重點領域支持計劃;六、實施產業集聚計劃。《意見》推進貴州省非公有制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提出了七個方面的要求:一、放寬准入條件;二、簡化規範行政審批;三、拓寬融資渠道;四、確保用地需求;五、減輕企業負擔;六、維護企業權益;七、健全支持體系。為了引導非公有制企業提升自身素質,《意見》要求,一、增強法制觀念;二、推進科學管理;三、支持自主創新;四、鼓勵創造品牌;五、引導科學發展;六、加強人才培養。《意見》強調,必須努力形成加快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強大合力:一、加強領導協調;二、建立激勵機制;三、加強企業黨建;四、營造良好氛圍;五、加強督促檢查;六、加強統計監測。

貴州省委書記石宗源在貴州省委十屆五次(擴大)會議上作了兩次講話,指出這次大會把大力推進貴州省非公有制經濟又好又快發展作為主題,是省委從戰略和全局角度考慮,慎重作出的決定,主要是基於三個方面的考慮:一、實現經濟社會歷史性跨越要求我們必須加快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速度。二、貴州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現狀要求我們必須加大工作力度。三、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面臨的形勢要求我們必須搶抓機遇,乘勢而上。他說,從總體上看,目前貴州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水平仍比較低,與實現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歷史性跨越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突出表現在五個方面,一是非公有制經濟佔生產總值的比重低,二是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速度慢,三是非公有制經濟企業規模偏小,四是產業層次較低,五是產品結構單一。造成貴州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總體水平比較低的重要原因在於我們思想認識不到位和發展環境存在諸多突出問題。疑私、怕私、防私的觀念使非公有制企業處於不公平競爭。 法治、政策、市場、輿論等環境都還存在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嚴重影響了非公有制經濟的健康發展,必須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加以解決。目前,全國許多省份出台政策,在原有基礎上鼓勵和支持非公有制經濟進一步發展,貴州省面臨的挑戰和壓力會更大。但同時也有難得的機遇和有利條件。一是國家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而出台的投資政策可以拉動貴州省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二是鼓勵、支持非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長期戰略方針,有良好的法治、政策環境;三是二零零八年貴州省人均生產總值已突破一千美元,經濟社會進入了加快發展的新階段。四是貴陽西南陸路交通樞紐的地位將進一步鞏固,將進一步改善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條件。五是世界經濟結構調整,梯次產業結構轉移給貴州省勞動密集型非公有制企業帶來發展機遇。

石宗源在講話中強調了推進貴州省非公有制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必須做到「五個結合」:一、要把發展非公有制經濟與優化經濟結構、壯大國有經濟結合起來;二、要把發展非公有制經濟與加快工業化、城鎮化進程結合起來;三、要把發展非公有制經濟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結合起來;四、要把發展非公有制經濟與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結合起來;五、要把發展非公有制經濟與抓項目、保增長結合起來。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