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再演團結民進黨挑戰分裂國民黨老戲碼?

長期以來,台灣地區的選戰態勢都是「團結的民進黨挑戰分裂的國民黨」,包括一九九四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的黃大洲與新黨的趙少康「鷸蚌相爭」,及二零零零年的「總統」選舉,國民黨的連戰與退黨參選的宋楚瑜兄弟鬩牆,都讓民進黨的陳水扁「漁翁得利」。但主要是由草根階層組成的民進黨人,只可同患難,不可共富貴,在奪取了政權之後就四分五裂;而泛藍陣營則痛定思痛,奮發圖強,於是就變成了「團結的國民黨迎戰分裂的民進黨」,先後贏得了二零零五年縣市長選舉、二零零八年「立委」選舉和「總統」選舉這三場重要選戰,不但是奪回了執政權,而且也拿下了「中央國會」和地方政權的大半壁江山。

現在,「只可同患難,不可共富貴」的怪律,似乎又兜回到了重新執政的國民黨的身上。在年底縣市長選舉的黨內初選中,台東縣、南投縣和花蓮縣都面臨分裂危機。於是,又重演了「團結的民進黨挑戰分裂的國民黨」的老戲碼。正因為如此,民進黨的選戰策略,是力保執政版圖,搶攻國民黨分裂縣市。

其中,又以花蓮縣的選情最為複雜。由於花蓮縣向來是藍軍的天下,因而成為國民黨堅強的「後山」,只要獲得國民黨提名,就是躺著選也可當選。因此,在國民黨內,一共有「立委」傅崑萁,副縣長張志明,議長楊文值,花蓮縣政府參議杜麗華,花蓮市市長蔡啟塔等五人參加黨內初選。在初選前的民調中,傅崑萁一直遙遙領先。因此,如按初選制度,傅崑萁獲得國民黨提名的機會很高。

但正在此時,六月十一日,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判處傅崑萁違反證交法罪名成立,判處其有期徒刑四年,併科罰金新台幣二千萬元。也正在此時,馬英九決定參選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既擔心倘是傅崑萁代表國民黨參選,將嚴重損毀國民黨的廉能、改革形象,又擔心自己在正式出任國民黨主席後,按慣例必須為黨提名的候選人站台輔選,這就將會形成為被判刑的傅崑萁站台背書,損毀他自己的清廉形象。於是,就透過黨政協調機制,由國民黨中央下令,花蓮縣停止初選作業,改由國民黨中央徵召人選參選。而該人選,就是曾任台北市副市長,作為馬英九市長重要輔臣的「衛生署長」葉金川。但是,當葉金川決定辭職參選時,國民黨中央卻又突然決定,恢復花蓮縣的初選,並在花蓮縣黨部廉能委員會已經裁決傅崑萁有權參加初選的情況下,決定不能提名傅崑萁為花蓮縣長候選人,當然他自不得參加此次花蓮縣長選舉的黨內初選。這不但使本就已對停止初選有所不滿的傅崑萁強烈反彈,批評黨中央的做法有違程序正義,也使張志明等人認為黨中央出爾反爾,手法粗糙,是為葉金川個人度身訂做。

經過這麼一折騰,楊文植決定選出初選,而張志明則不但是退出初選,而且還決定自行參選。至此,就共有葉金川、杜麗華、蔡啟塔三人參加黨內初選。而傅崑萁和張志明則將脫黨參選。本來因勝選機會不高而不準備派人參選的民進黨見有機可乘,決定徵召蕭美琴或蘇嘉全參選,而二人也已將戶籍遷到花蓮縣。

倘若葉金川贏得黨內初選,而傅崑萁、張志明又脫黨參選的話,會否重演當年「阿扁得利」的一幕?如果四年前縣市長選舉的經驗實踐仍然有效的話,應可避免。實際上,當年國民黨提名了當任縣長謝深山爭取連任,親民黨也提名了傅崑萁,民進黨則提名了盧博基,「訴訟天王」柯賜海則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結果,謝深山以六萬六千五百七十五票、百分之四十二點六六的得票率當選。而傅崑萁所獲的選票只有三萬八千三百七十九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二十四點五九;盧博基只獲三萬零九百八十八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十九點八六;柯賜海是只得二萬零一百一三票,得票率百分之十六點八九。也就是說,即使全部支持無黨籍參選人的選民都轉而支持民進黨,民進黨的「最大基本盤」也只是佔百分之三十二點七五,而藍軍的基本盤則是百分之六十七點二五。即使是葉金川、傅崑萁二人「扯平」,也是百分之三十三點六二五,仍比綠盤加上全部無黨籍支持者為多,何況,無黨籍支持者並非會支持民進黨。而國民黨則在花蓮縣向來有棄保策略傳統,也未必所有票源會劃平均分,這就使民進黨侯選人很難「漁翁得利」。但值得擔心的是,傅崑萁在花蓮縣精心耕耘了多年,民意基礎雄厚,到時選民棄的並不是傅崑萁,而是「空降兵」葉金川。

傅崑萁若當選,而他的官司又將是以有罪終審定讞的話,其縣長資格就必定將會被剝奪,這就必須進行補選,勞民傷財,將會引發選民不滿,對國民黨不利。其實,即使是傅崑萁不參選花蓮縣長,有罪終審定讞他的「立委」職務也將被遞奪。這正是國民黨之「痛」。實際上,民進黨中央日前已經專門針對國民黨整理了一份「第七屆立法委員涉及賄選案審理進度一覽表」,其中李乙廷、張碩文終審賄罪名成立,當選無效,必須補選;廖正井、江連福一審判決當選無效,正在等待二審;翁重鈞上訴得直;親民黨的林正二一審有罪,正上訴二審中。很快這個名單就將增加一個傅崑萁,盡管他犯的並非是賄選罪,但其量刑更重。這對國民黨來說,不能不說是一個嚴重的教訓。就此而言,國民黨中央將傅崑萁排除出花蓮縣長初選的做法,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