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討厭四大天王論」的表面與實質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最近在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表示,「民進黨早已是在野黨,如果還繼續說誰是天王,不是挺怪的嗎?因此,我最討厭這個字眼!」蔡英文的這番話,表面上看是以「民進黨早已是在野黨」為訴求,希望黨內不要象執政時那樣再搞什麼「四大天王」,但實質上卻是要藉此掃除威脅自己的黨內派系勢力、鞏固自己的政治權力之作。但由於黨內派系林立已是民進黨的一個重大「政治價值」,蔡英文要藉此掃蕩政治權力障礙,恐怕並不容易,說不定她還未來得及掃蕩「四大天王」,就已先被「四大天王」背後的派系力量剿滅了。

蔡英文的因為民進黨已經在野,就不應再說誰是「天王」論,在邏輯上還是站得住腳的。確實,「四大天王」是陳水扁在台上時,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而對黨內有實力政客操弄「恐怖平衡」權術的產物。當時,他對民進黨內的幾位實力較強、有黨內派系背景或支持的政客,採取一種「誘餌」手段,讓他們輪流出任「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讓他們在「民進黨長期執政」的憧憬之下,以為下一步就是問鼎「總統」,因而互相競爭,互相傾軋,實質上是陳水扁對他們實行互相制衡,因而鞏固自己的權力。由於老是這幾個人圍繞著權力圈子兜來轉去,因而政壇和媒體就模仿佛教經典中的「護法四大天王」、「四大金剛」,或香港樂壇中的「四大天王」的概念,將「副總統」呂秀蓮,及曾任過「行政院長」的蘇貞昌、謝長廷、游錫(方方土),戲稱為「四大天王」。不過,張俊雄雖更曾先後兩次出任過「行政院長」,但因派系背景較弱,而不被列為「天王」。「四大天王」這個名詞傳開後,竟然成了台灣政壇的熱詞,而呂蘇謝游四人也坦然接受之,可能心裡還是樂滋滋的。

現在,既然民進黨已經喪失了政權,所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呂蘇謝游藉著依傍「如來佛」得以飛升成「佛」的基礎已經不再存在,更既然陳水扁已經成為階下囚,「如來佛」的塑象變成了一團爛泥,再喊叫甚麼「四大天王」只能是徒添笑話,故蔡英文的「民進黨早已是在野黨,如果還繼續說誰是天王,不是挺怪的嗎?」,在邏輯上是可以成立的,而且還是言之成理的。

但透過現象看實質,蔡英文這番話的要害,是在於其最後的一句:「我最討厭這個字眼!」這充分反映了蔡英文這個既沒有如陳水扁般在黨外時期和民進黨內的「革命鬥爭經歷」,也沒有陳水扁般在黨內各派系中的個人魅力,她之所以能當上黨主席,只不過是因為黨內各派系妥協的結果,並不具備在黨內縱橫捭闔的魄力、實力和能力,因而也就根本不能像陳水扁那樣,可以將「四大天王」操控在股掌之間。因此,她極為擔心無論是黨內資歷還是派系實力都遠勝於自己的「四大天王」,不但是沒能像陳水扁那樣可以控制他們,而且總有一日會被他們「彼可取而代之」。既然如此,她不但最討厭「四大天王」這個字眼,而且也有心要摧毀那些倚老賣老的黨內大小諸「王」。

正是在此背景之下,蔡英文要「殺人立威」,強力主導了民進黨中央開除創黨元老許榮淑等人的黨籍,意在「殺雞儆猴」,呈示自己作為黨主席的「生殺大權」。實際上,許榮淑雖是創黨元老,但早已遠離民進黨權力中心,也已不再參加民進黨的政治活動,可以說是完全對蔡英文構不成威脅。而且,許榮淑的「登陸」,已不是一日兩日之事,而且民進黨內也有不少政客早已絡繹於途,但為何蔡英文就是要死盯著許榮淑不放呢?究其原因:一、許榮淑是民進黨十八人創黨小組成員,而「四大天王」也多是十八人創黨小組成員,開除許榮淑可收警告「四大天王」之效;二、許榮淑是在民進黨已醞釀「禁限登陸條款」之時,不聽警告而堅持要登陸參加「海峽論壇」的,有「剃」蔡英文「眼眉」之嫌,開革許榮淑就能間接地形成「不得冒犯小英權威」的效果,對時刻要僭犯自己的「四大天王」造成震懾心理。

然而,蔡英文的「殺雞儆猴」意圖,卻未必能如願。盡管如她所言,民進黨早已在野,「四大天王」的稱呼確是不能再存在,但呂蘇謝游的能量及其背後的派系力量仍然存在,尤其是他們要取代蔡英文的主席之位以至在二零一二年代表民進黨反攻馬英九,再奪「總統」寶座的企圖心仍在。根本不熟悉民進黨黨內生態環境,也不是黨內派系大老的蔡英文,若要與「四大天王」鬥,恐怕並不是對手。尤其是在支持她的「新潮流系」的幾位龍頭大老,或是惹上官非,或是分崩離拆,或是連自己也是中箭受傷之下,蔡英文失去「新潮流系」的奧援,倘惹怒了「四大天王」,就必是孤立無援。何況,按照「新潮流系」的規劃,要重奪「總統」大位,是以「蘇蔡配」出戰而非「蔡蘇配」,蔡英文又焉能擅自僭越?!

誠然,「四大天王」之間,其實力也已發生了某些變化,當初陳水扁為了平息黨內各派系爭權,而採用了「弱者得勢」詭術,因而被陳水扁列為「副總統」候選人的呂秀蓮,在陳水扁已成為歷史之後,其在黨內的「平衡」作用已經消失,根本就不再具有「天王」的實力。游錫(方方土)的作用也有點近似呂秀蓮,只不過是「位階」不同,他是體現在「行政院長」層面,也是平衡各位「天王」覷覦「行政院長」位子的「棋子」。在民進黨已經在野,「天王」們已不可能再競爭「行政院長」之下,游錫(方方土)的實力也已失去。

只有蘇貞昌、謝長廷仍具一定的實力。蘇貞昌在黨內的認受性,明顯地是高於蔡英文,而且黨內也是認同「蘇蔡配」而非「蔡蘇配」。另外,許添財也有企圖心問鼎黨主席。因此,沒有派系基礎的蔡英文要刀斬「四大天王」,恐怕只能是遭到黨內派系力量的反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