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建立兩岸災害救援機制納入陳江會議題

台灣發生「八八水災」後,祖國大陸相關機構發揚「人溺己溺」精神,迅速行動起來,進行慰問捐輸工作。除了國台辦、海協會、全國台聯、紅十字會等機構向台灣相對應的機構致電慰問之外,海協會、紅十字會及上海、廈門等地的一些地方機構或台商協會,更是迅速籌集資金,向台灣相對應部門捐輸。這一方面,展示了祖國大陸地區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無論是國家還是企業的經濟實力都已大為增強,有能力向境外作出捐援行為,一反過去大陸受災接受海外捐援的模式;另一方面更是凸顯了祖國大陸從中央到地方,都真誠地將台灣同胞視為自己的骨肉同胞,以「人溺己溺」的心情,熱誠捐輸。相信,在海協會、紅十字會等機構的垂範作用下,祖國大陸將會有更多的機構和個人積極捐輸,譜寫一曲兩岸攜手共同戰勝自然災害的凱歌。

然而,祖國大陸在仍需加大捐輸的力度和廣度的同時,卻又不能只是滿足於捐輸,還應更進一步,考慮是否派出專業救援隊伍,前往台灣參與救援的問題。尤其這次風災帶來的大量豪雨重創的多是民進黨執政縣市,若大陸人民願意伸手援手救災,這些支持民進党的鄉親,也可能對於大陸的想法有所改觀,這正是兩岸關係突破的一個最佳機會點。實際上,今次台灣「八八」水災,是繼五十年前「八七」水災之後,台灣地區又一次最嚴重的大水災害,山崩水淹,橋塌路斷,整條村子遭泥石流沖掩,無數災民無家可歸,嗷嗷待哺。但是,可能是以學者為主力的馬英九團隊缺乏緊急應變救災實務經驗,也可能是台灣地區缺少應對水災的械具,救災工作進展十分緩慢,惹起災民以至是非災區民眾的強烈不滿。對此,「TVBS」的民調顯示,有百分之四十七的民眾表示不滿馬英九團隊的救災表現,而重災區高雄、屏東、台南等縣市的民眾,不滿意數據更是高達百分之五十一。有人據此認為,今次「八八水災」,可能會損及馬英九的聲望,及危及他的二零一二年連任,從而削弱國民黨長期執政的可能性。實際上,民進黨就乘隙而入,除了是發表聲明抨擊馬英九團隊之外,黨中央還派出大部分員工,進駐災情最嚴重的地區,就地進行救援工作,黨主席蔡英文更是親自帶領三輛「民進黨八八水災救援行動」物資專車到嘉義縣政府,車上載滿嶄新的衣物、醫療用品及餅乾、口糧等民生物資,委託嘉義縣政府協助發放給災民,頗有要與馬團隊「別瞄頭」之勢。民進黨中央雖然人丁單薄,而且也沒有執政資源,但由於是草根出身,擁有豐富的社運經驗,其實務表現肯定是將會優於以學者為主的馬英九團隊。這麼一「比」,必定會將民眾的怨憤情緒引指向馬英九執政團隊。

對此,藍軍「立委」急昏了頭,催促馬英九趕快頒佈「緊急命令」,而綠營「立委」則順風煽火,催迫馬英九發布「緊急命令」。這就使馬英九團隊陷於進退兩難的境地——為了便於救災,尤其是打破目前台軍出動救災的相關規定和程式確實太繁雜的限制,似以發布「緊急命令」較不發布為宜;然而,倘發佈「緊急命令」,由於這是屬於「憲政」命提,將暫時凍結所有現行法律,讓馬英九揹上「獨夫民賊」罵名。因此,馬英九團隊選擇不發布,以顯示對於權力的節制,及不願驚擾社會。但是,卻令民眾覺得,面對如此浩劫,馬英九團隊仍不知藉發布「緊急命令」來提振人心、整合社會及建立政府的高度,簡直是軟弱無能。這就連名嘴們也急上了火。陳文茜就直率地指出,馬英九的救災表現不如大陸的溫家寶總理。甚至連思想傾「獨」的台聯黨前主席蘇世強也在《萍果日報》上刊文指出,從此次颱風災害的應變速度,上自「三軍統帥」馬英九、「行政院長」劉兆玄及「國防部長」陳肇敏,下至地區駐軍指揮官,「危機管理」的學分有待補修。為此,「國防部」何妨「以敵為師「,去學習對岸人民解放軍如何「抗洪救災」,重新將之列入「國軍」戰備任務,以挽回民眾對「國軍」。

因此,大陸方面的救援行動,不應停留在「捐款」之上,還應思考直接派出專業救援隊伍,前往台灣重災區進行救援。由於祖國大陸幅員廣闊,自然災害和工業意外頻發,從軍隊到地方都建立了災害/意外緊急應變救援機制,擁有豐富的搶險救災專業經驗。而且,從煤礦到水利、鐵路交通系統,都配備了專業的救援隊伍。盡管說,由於至今兩岸尚未簽署結束敵對狀態協議,不可能派出具有極高政治敏感度的軍方專業救援隊伍前往台灣協助救援,但派出經驗豐富的煤礦、鐵路等專業救援隊,應是可行的。尤其現在是國民黨執政,不存在過去民進黨當局「阻攔」的問題,再加上現在已經實現了兩岸「三通」及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相信經過海峽兩會的協調,是可以循以往台北市救援隊前往四川汶川地震災區救援的模式,前往台灣災區展開救援工作的。

正因為大陸派出專業救援隊伍赴台灣進行救援,可能會遭遇到現行體制的障礙,故此不妨思考,是否應在「陳江會」的商談議題中,增添一項「建立兩岸災害意外相互救援機制協議」的議題,協議內容包括兩岸相互通報自然和意外情況情報,及主動或應邀派出專業救援隊赴對方進行救援,救援隊伍接受當地統一指揮惟亦應充分發揮自己的專業技術和主觀能動性……等。鑒於「八八水災」和「五•一二汶川地震」的事實,這個機制建立得越早越好,最好就將其納入今年十二月舉行的第四次「陳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