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對馬英九團隊既是危機也是轉機

「八八水災」肆虐南台灣,以文人學者為主的馬英九團隊既是「先天不良」--欠缺救災應變的實務經驗,也是「後天不足」——反應遲頓,沒有充分行使自己的各項職權,包括馬英九自己的「三軍統帥」調動軍隊投入救災的權力,以致延誤寶貴的「黃金七十二小時」時機,擴大了災情。由此,馬英九及其團隊的聲望嚴重受挫,剛由於經濟好轉而有所抬升的民意支持度再次急劇直直落。為此,包括藍媒在內各種立場的政治評論者,都認為這不但將直接催發「鐘擺效應」,衝擊即將進行的縣市長選舉的選情,而且還極有可能會挫敗馬英九的二零一二年連任「總統」之夢,影響國民黨長期執政的宏圖大計。

為此,有人說,如果馬英九頒佈「緊急命令」,就可暫停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以避過「八八水災」對國民黨衝擊縣市長選舉的選情。表面上看,這確是一條「好計」。實際上,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五日,中美兩國同時宣佈將於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建交,翌日蔣經國就行使了其「總統」職權,頒佈了「緊急命令」,命令正在進行中的增額民代選舉延期舉行,並停止一切選舉活動。一九七九年一月十八日,蔣經國再次頒發主旨為「對停止選舉之補充命令」的「緊急命令」,決定在延期選舉期間,由原增額選出的「中央」民代繼續行使職權,至下任增額選出行使職權為止。可以說,中美建交救了國民黨,因為當時「黨外」活動如火如荼,正在進行的增額「中央民代」選舉的選情對「黨外」參選人士十分有利。但經蔣經國以中美建交為藉口,連續兩次發佈「緊急命令」,暫停「中央民代」選舉並讓現任「中央民代」延任之後,冷卻了「黨外」參選人的選情。尤其是當年底「美麗島事件」的白色恐怖氛圍及「黨外」主要參選人紛紛被捕下,對「黨外」選情形成了一定的衝擊。在蔣經國於一九七零年六月十一日決定恢復增額選舉後,「黨外」參選人的選績就不如頒發「緊急命令」之前所預期的那麼好。因此,如與之比照,不少人都認為既然馬英九團隊在「八八水災」中的表現,將會衝擊國民黨在年底縣市長選舉的選情,那麼,仿效蔣經國當年的做法頒佈「緊急命令」,暫停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就可避開目前對國民黨不利的選情。

但在實質上,目前的情況與三十年前並不具有可比性。這是因為:一、「緊急命令」的標的不同。實際上,當年蔣經國所頒佈的「緊急命令」的唯一標的,就是延期舉行增額「中央民代」選舉。而今次倘頒發「緊急命令」,主要標的應是抗洪救災。當然,也可以順帶捎上延遲,但這就將連累到勝選在望的國民黨的選情並未受到較大衝擊的北部幾個縣市,如桃園、新竹、基隆等。二、目前受災最嚴重的是南部幾個縣,而這幾個縣目前都是由民進黨執政,而按選前評估,國民黨仍將難以「攻克」。既然如此,延選的效益並不高,反而將影響北部幾個國民黨勝算最大的縣市,既不損人,也不利已。三、國民黨如能充分發揮文宣戰的功能,在選戰中充分擺明「中央」與地方對這次「八八水災」的責任區隔,可能民進黨的縣政府受責難更大。實際上,這次「八八水災」的外在成因,固然是颱風「莫拉克」降雨量超大,三日內就下了一年的雨量;但民進黨執政的幾個縣政府,在近年來對本土保持管理不當,任由縣民墾荒毀林及疏於河川整治,而成為促成「八八水災」的內在因素。在「莫拉克」台風來臨之時,高雄縣長楊秋興出國未歸,未能在第一線指揮救災,高雄縣副縣長和其他縣的「父母官」也未有強行疏散撤離民眾,更是導至幾百人被泥石流活埋(試看對岸福建、浙江,就是因為強行疏散撤離民眾,才死了八個人)。這些都是地方政府的責任,不應算在馬英九團隊的頭上。如果在選戰中民進黨硬是要以藉「八八水災」攻擊馬團隊的責任來撈取選戰效果的話,國民黨如能打好「文宣戰」進行反擊,揭露民進黨執政縣地方政府的失職,恐怕民進黨即使是輕傷了馬團隊,自己卻反受重傷。

何況,就是即使是要應對天災而發佈「緊急命令」,並不必須把延選也給捎帶上。實際上,因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發生「集集地震」,李登輝發佈了「緊急命令」。當時,正是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前夕,但李登輝所發佈的「緊急命令」的標的,僅是集中於「為災害救助、災民安置及災後重建、籌措財源、無息特別融資、徵用官民資源及特定管制之需要」,而並不包括「總統」選舉延選。既然連「總統」選舉這麼重要的選舉,都不因發佈「緊急命令」而延選,那麼,作為地方選舉的縣市長選舉,就更不宜因應對天災而發佈的「緊急命令」,而擴及延選了。否則,馬英九就必然被扣上「獨夫民賊」的帽子。

相反,如果馬英九在啟動「國安機制」,設置重建委員會後,救災工作開展較為順利,或可彌補其在過去一個星期的失分,甚至超越之。如再能爭取國際援助,尤其是接納祖國大陸的救援物資甚至是專業救援隊伍的援助,借助大陸在抗震救災中的成功經驗,及時安置災民,清理災痕(包括消毒防疫),修建道路,消除堰塞湖隱患……等,說不好馬英九團隊的聲威還將從谷底反彈上升,化壓力為動力,化危機為轉機。何況,現在距離二零一二年第十二任「總統」選舉還有兩年多,而在這兩年間,由於國際金融危機的最壞時刻已經過去,國際經濟開始復甦反彈,也由於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深入發展,對台灣經濟復甦有較大幫助,均將會有助於馬英九走出「八八水災」的陰影。因此,現在就說「八八水災」將會衝擊馬英九的連任,為時尚早。當然,這對馬英九來說,也是善意的警告,他也應以善意來對應之,謹記教訓,盡量避免在今後兩年內重犯此類或類似的錯誤,也是大有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