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智庫作用增強政府決策科學化民主化 重視智庫作用增強政府決策科學化民主化

崔世安在領受委任他為澳門特區第三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令,及分別與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會見後舉行簡短的記者會,談及他返澳後立即啟動的工作。除了是組建第三屆特區政府的領導班子之外,就是設立支援行政長官決策的「中央智庫」。他表示相信,在推進一些長期措施時,「中央智庫」人員將從科學角度協助行政長官作出決策,有助深入了解民意,達到廣泛共識。

「促進科學決策,整合政府職能」,這是崔世安在其參選政綱《傳承創新,共建和諧》中所提出的政見之一。崔世安承諾,「加強政策研究的力量,提升政策研究的水平,確保特區政府政策制定的科學性、系統性和前瞻性,提升政府的政策制定能力,確保政策的可操作性。完善政府建制內部的政策研究機構,設立高層智庫中心,增加專職政策研究人員的編制,擴大專職研究人員的隊伍。啟動高校和民間政策研究機構交流和合作,力求從多角度、全方位的視角為政府決策制定提供多種政策方案,實現政府決策的科學化」。

本欄長期以來都呼籲特區政府設立建制性的「中央智囊團」。本欄曾經認為,澳門特區行政機關可根據需要設立諮詢組織,是澳門特區「行政主導」政治體制的重要支柱之一。「中央智囊團」之設,保證了行政機關掌管制訂政策所需的資訊及掌握民意的渠道。在制訂政策時,行政機關可透過「中央智囊團」吸納體制外(甚至是「反對派」)的意見,增強政策的代表性和認受性,確保制訂及推行的政策能兼顧各方的利益和與大部份民眾的訴求一致,這是成功實行「行政主導」的必由之路。若能善用「中央智囊團」吸納民意的功能,就可使行政機關更加了解民情,而不會各自對民意有不同的理解,並可使決策與民意的關係成為互相促進、互相制衡,但不互相羈絆的關係。這對緩和社會矛盾,對澳門社會的穩定發展,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綜合生活素質研究中心」改制為「可持續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後,朝向設立建制內的「中央智囊團」邁出了一大步。然而,與此一目標仍有距離。其一、這只是一個二級「中央智庫」,亦即並非由特首親自掛帥的「中央智庫」,其「位階」層級及直接與特首互動的程度,都不若由特首親自「領銜掛帥」的經濟委員會等諮詢機構。其二、「可持續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的主要具體職責,仍是在民生方面,兼顧區域合作。而未有涉及胡錦濤主席在「四點意見」中所指出的「穩步推進行政和政務等領域的改革,推進施政的法制化、規範化,不斷提高施政能力」,「要著眼長遠,加緊培養澳門發展所需的各類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或策略的研究工作。因此,有必要在「可持續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的現有基礎上,提升其規格,擴延其職能,使其成為一個類似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全面性、各領域的建制內「中央智庫」。其任務除保持「可持續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的職能外,還應包括有:(一)圍繞特區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轉型中的全局性、綜合性、戰略性、長期性問題開展跟蹤研究和超前研究,為特區政府提供政策建議和諮詢意見,為制定特區中長期發展規劃和區域發展政策提出建議。(二)研究特區經濟的發展動態、分析宏觀經濟形勢,對宏觀經濟政策的綜合運用提出意見和建議。(三)研究產業經濟發展和產業政策,對產業結構、投資結構的調整方向,對特區經濟發展的技術選擇、技術創新和高新技術發展政策提供諮詢意見和建議。(四)研究和指導有關行政和法務領域改革的工作,協助特區政府提高施政能力。(五)對澳門發展所需的各類人才尤其是參政議政人才的培養途徑和方法,進行研究。

特區政府建制內有不少智庫人才。他們曾接受高等教育,也在澳門回歸前後參加過類似民間智庫的工作,發表過一些作品,現在政府各部門也擔負著程度不同的智庫工作。他們既了解澳門的實際情況,又具有智庫人才所應具備的學術素養。如再結合大專院校中的學者,當然是比那種以「外邊月亮比澳門圓」的思維,動輒就聘請外地專家的做法要好得多。因此,應把他們集中起來,吸收進支援行政長官決策的「中央智庫」。當然,建制外也有不少智囊人才,也可為特區政府所用。尤其是他們不受建制束縛,而且與兩岸三地的智庫組織有密切聯繫,或許眼界更闊、見識更廣,也宜將之邀請進「中央智庫」,作為非全職成員或顧問,參加一些項目的研究。

實際上,要使「中央智庫」能夠真正發揮應有的作用,必須考「中央智庫」的以下特性及功能:一、專業性。政府應透過「中央智庫」吸納專家及社會人士的意見,對特定的社會事務進行研究,集思廣益。二、參與性。行政機關應透過委任不同階層及不同界別的代表或個人,作為非全職成員參與「中央智庫」的工作,增加市民對公共事務的參與,讓市民對公共事務有一定的發言權。三、政治性。「中央智庫」應能為政府營造開明和開放的形象,並可透過委任「中央智庫」非全職成員,讓政府扶植及培養「親政府」的力量,加強政府的管治能力,推動政府的施政。四、獨立性。政府為避免直接處理一些敏感引起尷尬的問題,就宜透過「中央智庫」非全職成員以增加決策的公信力和獨立性,並讓非官方人士能以客觀及獨立的態度處理上訴個案,作出仲裁,以增加公眾對政府部門的監督,也可提高上訴過程的公信力。五、統疇性。「中央智庫」非全職成員能令政府部門打破官僚部門的規限,對某些政府特別關注的政策範疇作更有效的統籌及協調。六、督導性。為了確保一些重要工程或政務計劃能按時按質完成,宜讓「中央智庫」非全職成員成立一些督導性的諮詢組織加以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