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正在悄悄起變化壞事或將會變為好事

以高雄市長陳菊為首的民進黨幾個政客演出的邀請達賴喇嘛訪台鬧劇,表面上看是民進黨「趁災打劫」,對馬英九團隊實行了一次突然襲擊式的「政治勒索」,並順帶挑撥馬英九與北京的關係,民進黨是這次事件的「大贏家」。但由於馬英九團隊見招拆招,,以前所未有的果斷反應快速地決定同意達賴赴台,使民進黨的「政治勒索」霎時破功,相反還使馬英九意外地從重重政治壓力中擺脫了出來,大大地鬆了一口氣。而且,因為北京識破民進黨的詭計,國台辦兩度發表聲明都只是強烈針對民進黨,並不對馬英九和國民黨置一詞,沒有落入民進黨精心設置的圈套,使其破壞國共關係的圖謀也並未得逞。相反,陳菊、蘇煥智等人所耍的小聰明反被聰明誤,變成了「偷雞不成反蝕把米」,弄巧反拙。因此,事情正在悄悄地起變化,馬團隊如能借力使力,就必能化被動為主動,重新掌握台灣政治局勢的主導權和制高點,而民進黨則有可能會落得個「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的下場。

實際上,陳菊等人邀請達賴喇嘛赴台為災民祈福的做法,首先就使民進黨自己重要神主牌之一的「愛台灣」、「本土觀」破了功。這幾天,島內人士紛紛指出,台灣本土本身就有幾位著名高僧如星雲大師、證嚴法師等,都是操辦大型法事的高手,得到全台不分藍綠民眾的公認,並已成為他們天生既有的認知;而且,星雲大師所主持的佛光山寺,就位於「八八水災」的重災區之一--高雄縣。但陳菊等人卻捨近求遠,寧願到外面找一個持洋護照的「政治和尚」來弘法,把自己平時叫得震天價響的「本土」丟在了一邊。這就充分暴露了民進黨人的「愛台灣」、「本土」口號,也像這次邀請達賴喇嘛赴台事件一樣,只不過是一件操弄政治手脕的政治工具,並非是為台灣民眾謀福祉的「崇高信念」,今後再難以欺騙人。何況,在「八八水災」發生後,台灣地區的各宗教發揮慈善為懷精神,積極投入救災之中。不但是捐錢捐物,慈濟等宗教慈善團體還直接派出義工,深入災區進行援救工作。這些訓練有素的義工們,其救災的專業表現遠優勝於奉命救災的「國軍」官兵。就算是境外的宗教界,連遠在千里之外的教宗本篤十六世也宣布以個人名義捐五萬美元給台灣,這是史上教宗首次捐款給台灣的紀錄。而有美國民主基金會大力資助而富得漏油、穿著高級皮鞋全球到處跑的達賴,卻一毛不拔,還要跑來台灣做「貴賓」,讓人當他是神明頂禮膜拜,這必會刺激廣大的慈濟、佛光山、靈鷲山及媽祖信眾。何況,即使是以民進黨人拋棄「本土利器」、「遠來的和尚會唸經」的心態來超度「八八水災」的受難者,尤其是其中的原住民同胞,但因他們的宗教信仰是天主教、基督教,邀請的應是與台灣有「邦交」,且在兩岸關係不會掀起太大風波的教宗,而不是強要信仰天主教、基督教的往生者,去吃喇嘛教的「香火」!這不啻是在災民們的傷口上再撤把鹽。因此,陳菊、蘇煥智等人演出的邀請達賴喇嘛訪台鬧劇,必弄巧反拙,得失了全台尤其是災區的民眾,包括民進黨的傳統選民在內。

其次,陳菊等人操弄達賴訪台,正挑起了民進黨人敏感的「卡位」神經。首先就是提前引爆了「二零一二」的卡位戰,因為這次邀請達賴喇嘛赴台事件主要是陳菊在操弄,而高雄市並非是重災區,陳菊又策劃在高雄市舉辦消災法會,這就被台灣政壇和媒體解讀為陳菊要與未經過選戰洗禮的蔡英文「別苗頭」,以至是爭奪二零一二年的「出線權」,實際上台灣媒體就有諸如的評議。其次是引發了「新潮流」內部的不和。這次雖然是以南台灣民進黨執政的七個縣市的首長聯名邀請達賴訪台,其中高雄市長陳菊、高雄縣長楊秋興、屏東縣長曹啟鴻、台南縣長蘇煥智都是屬於前「新潮流系」,表面上看象是「新潮流系」在操弄,但實際並非如此,相反還無意間挑起了「秋菊之爭」。——由於高雄縣升格並將與高雄市合併,故高雄縣不參加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延後到明年底與高雄市合併後參加「直轄市長」選舉,這就導致陳菊與楊秋興必會遭遇「資格戰」。現在陳菊挾著「訪京」、「世運」的「餘威」,再搞一個「邀啦嘛」,楊秋興顯然屈居下風,當然不服並心生警覺。由此,楊秋興不但沒有出席日前的七縣市長聯合記者會,而且還在達賴喇嘛赴台前一日,搶前在高雄縣舉辦法會,頗有要與陳菊「別苗頭」之意。因此可以說,陳菊的操弄,無意間掀起了「秋菊之爭」,在未來一年內,楊秋興與陳菊之間的「暗鬥」必然會表面化與白熱化,這倒有利於藍軍見縫插針,伺機光復南部重鎮。

其三、陳菊的操弄無意間卻為馬英九解了套。陳菊等人要利用邀請達賴喇嘛來達到趁馬英九團隊因救災失誤而致民意支持度急驟下跌之際,再向他拋出一個難題,達至「趁他病,要他命」的戰略目的,要在已跌倒在地,但正掙扎爬起、重振鬥志軍威的馬英九團隊的身上,「再踏上一隻腳」,讓他難以翻身。但卻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因為正當馬英九團隊為救災失誤而受到全台藍綠批評之際,卻來了這麼一事件,當即使政壇和媒體針對馬英九團隊的矛頭,轉向民進黨的操弄政治詭計,及時地為馬英九團隊解了套,使馬英九團隊能從「一路挨打」中解脫出。更重要的是,曾經在台北市長位子上向達賴贈送「城市之鑰」給達賴的馬英九,雖在出任「總統」之後曾不同意達賴訪台,但並沒有說過不讓達賴赴台,只是說「時機不宜」。正在馬英九擔心倘長期拒絕達賴訪台將會被民進黨和國際政客指責「違反人權」之際,卻遇到了「八八水災」這個政治意涵最低的「時機」,而且還是由民進黨的地方首長作出邀請,馬英九團隊就連消帶打的把達賴訪台定位為「為莫拉克風災往生者超度,為倖存者祈福」,那就不但降低了達賴訪台的政治敏感性,而且也終卸下了「人權 」、「恐共」的包袱。只要馬英九等國民黨高層拒見達賴,並嚴控達賴在台的言行,就可使達賴訪台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實際上,據說在國民黨壓力之下,原定在今日舉辦的國際記者會,已經取消;而達賴在行前也發表三點聲明,聲稱自己此行是應台灣人民邀請,非任何政治團體;此行目的是安撫災民和超度亡靈;此行純為台灣人民祈福消災,並無任何其也因素考量。正因為如此,民進黨內部有人正在檢討,如前「行政院秘書長」陳景俊就質疑邀請達賴得罪台灣其他宗教團體,對民進黨是「短多長空」;而呂秀蓮也聲稱不會見達賴。因此,還須以辯證態度,耐心地看完這齣鬧劇。如果藍營者有足夠政治智慧,是能夠把壞事變成好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