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特區政府交接工作的若干實務問題 再談特區政府交接工作的若干實務問題

昨日有兩宗與「政府交接」相關的新聞。其一是澳門特區第三任行政長官辦公室透過新聞局發佈《澳門特區第三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投入運作》新聞稿,報導位於卑第巷華人銀行大廈的澳門特區第三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將於今日正式投入運作。何厚鏵行政長官已作出批示全力協助澳門特區第三屆政府的籌備和相關工作,因此,該辦公室的日常運作完全是由特區政府作出配合和支援。其二是據日本暢銷大報《讀賣新聞》報導,民主黨對這次大選信心十足,鳩山由紀夫也作好準備登上首相寶座。一旦確定該黨在大選中取勝,取代自民黨成為執政黨,該黨高層最快會在星期一與現首相麻生太郎安排會面,討論權力交接的事宜。

這兩則新聞的核心內容,都是「政府交接」。當然,澳門特區與日本不同,因為一是地方區域自治政府,一為國家;而且,在日本是「政黨輪替」,而在澳門,則不是按「澳門基本法」的設計,不存在「政黨輪替」,而且崔世安本人就是出自何厚鏵施政團隊,可說是現屆特區政府某種程度的「延續」,正因為如此,崔世安的競選主軸才有「傳承」的主語。因此,不可能把國際公法上的「政府繼承」理論,完全照搬到澳門特區政府的交接上。但在某些實務操作上,仍是有可以借鑑之處。

關於第三屆特區政府與第二屆特區政府的交接問題,本欄此前已有過多次述評,得到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社會回響。現今或從另一個角度,再次議評新、現屆政府的交接問題。政府交接的實務工作,可分為兩部分:其一是純屬於新政府自己的事務,如「組閣」、編制新政府的預算及施政報告等;其二是必須由新、現屆政府共同參與的,如政府的交接實務,由於按「澳門基本法」規定,立法機關成員的組成含有「特首委任」部分,正巧今年是「雙選舉年」,第四屆立法會的任期基本上與第三任行政長官的任期重疊,故委任議員的委任,新特首應有權參與,再加上二零一零年的預算案和施政報告,倘是仍由何厚鏵主導,也得徵求崔世安的意見。其實,還有更重要的一環,那就是由於正如前述,澳門特區只是地方區域的自治政府,故在澳門特首由澳門特區自行選舉產生後,必須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並授權,因而澳門特區政府的交接,應由中央政府來主導。

而這三部分接事務,可細分如下:一、屬於新政府「專有職權部分」,最主要是「組閣」。在「組閣」過程中,必須堅持誠信,兌現參選政綱「傳承創新」的主軸,既有「傳承」,又有「創新」。亦即既不能「一刀切」地全部撤換,又不能「全盤接受」。前者,關係到不能否定澳門回歸十年來,首位特首何厚鏵及其班子的政績,這實質上是對「一國兩制」方針的遵守及對委任何厚鏵的中央政府的尊重;後者,經十年實踐,何厚鏵團隊並不是沒有失誤,近年民間意見很大,尢其是在這次競選過程中,各界社團、人土都提了不少意見。如果「全部接收」,崔世安必然會承受極大的政治壓力。

由於目前正處於敏感時期,不必急於宣佈「新閣」人選。其一、何厚鏵的任期還有三個多月,崔世安如果過早宣佈人選,將會在客觀上形成「兩個權力中心」特別是「何厚鏵提前跛腳」的觀感,不利於現任政府的順利施政及威信。其二、再過幾天,第四屆立法會選舉就將進入競選宣傳期,倘在此時宣佈人選,某些參選團隊必然會就此製造話題,以吸引持某種觀點的選民。實際上,前段時間有葡文媒體不知是並不熟悉華人社會的思維,還是出於「試探」或「施加壓力」之目的,放出「全部司長可獲留任」的氣球,就讓崔世安無辜蒙受了強烈批評。因此,即使是崔世安正在進行「選人」的工作,甚至是已有人選,也必須等待到立法會選舉投票日之後才予宣佈,以避免為某些參選團體送上「話題」。

二、屬於新、現任政府的共同職責方面。首先,除了特首何厚鏵「批示」所載的內容外,還應當仿效國際通例,雙方共同成立一個「交接小組」,由新任特首競選團隊主要成員及向現任政府借調的人員,與現屆的特首辦主要成員,及司長辦公室的主要成員,聯合組成「交接小組」,共同辦公,編制「交接指南」。這不但有助於新任特首與即將被任命擔任政府重要職位的人員,有官方書面資料依據而又盡早規劃交接事宜,而且也有助於媒體與民眾對於交接過程之進行及其效率,有觀察與評析的標準。其二、現任特首何厚鏵與候任特首崔世安保持密切聯繫,並針對重大政府交接事務,由何厚鏵指定適當機關向崔世安進行簡報。其三、正如前述,崔世安有權參與甄選第四屆立法會的委任議員人選和草擬二零一零年預算及施政報告。其四、現任政府凍結向立法會提交法案、重大人事委任及推出重大政策,即使急需,也應徵詢崔世安意見,共享權力。其五、新任政務人員的訓練,對獲得新任的政務人員,應就其作為新任政務人員最常遭遇的難題與挑戰類型,以及就職後的行政管理的職責,提供適當的簡報及成立工作室舉辦一些相關活動,與即將卸任的重要政務人員交談,並與其相關幕僚人員接觸。舉行這些活動的目的是提供新任人員資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以及績效管理等事務的相關訓練與指導,並協助其熟悉與文官、立法會、媒體、社團之間的溝通和協調工作。

三、屬於中央政府主導部分。主要是十二月二十日的澳門回歸十周年慶祝大會暨第三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的籌備,包括中央代表團的接待,大會的流程,還有港珠澳大橋動工典禮等。當然,還包括在此之前的向中央報請主要官員的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