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互聯網澳門討論區一則貼文引出的話題 從互聯網澳門討論區一則貼文引出的話題

澳門和重慶,都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省級城市,雖然兩地所實行的社會制度不同,但卻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因而兩地的關係相當密切,就在重慶市內的長江支流嘉陵江上,架設了一條體現兩地友誼的「渝澳大橋」。重慶市長王鴻舉就曾說過,在澳門特首何厚鏵親自率領訪問的內地各省市中,重慶是最早的一個。雖然重慶不在「泛珠三角九加二」的範疇之內,但卻與澳門簽署了一個「一加八」的合作協議,所謂「一」就是一個總體的協議 ,「八」就是八個方面,包括科技、文化、勞務、經貿、企業之間的合作等八個方面都作了全面的安排。 

以上是重慶與澳門兩地在正面的相似和密切。但想不到的是,最近在負面問題上,兩地也有某些相似之處,那就是「黑社會成員戴紅帽」的問題。在重慶,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發動了「打黑除惡」戰役,經過兩個月的努力,十四個主要黑惡團伙受到致命的打擊,首犯陳明亮、岳材、陳坤志等相繼落網。真是「不打不知道,一打嚇一跳」,這些黑惡團夥首犯竟然多是企業老總,而且他們當中還有不少人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頭頂的是「紅帽子」。而且,這些黑社會成員,有的還到澳門賭場經營「疊碼生意」和洗錢犯罪活動,果是與澳門「關係密切」。

而在澳門,近日則有網民在互聯網澳門時事討論區上貼文透露,「坊間熱傳高層話唔能畀有黑社會背景嘅人參選」,並評議道,「說實在,黑社會在任何地方(至少以我所知)都是犯法的,連自稱都犯法,何況真的有這背景;任何認真的有黑社會背景而警方有懷疑或證據,都應該深入調查,證明後應該繩之於法,如果是候選人就更加不能接受。……如果只是從前的事,或者事仍可既往不咎,但究竟那些人士是否已經與那些背景、那些生意、那些圈子完全脫離關係,大家心知肚明。」現在雖然尚未知道網友此貼文所述是否屬實,但卻仍是值得我們深思。

實際上,黑社會滲入政治領域的問題,已經引起中央的高度關注。近日,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就出台《關於深入推進打黑除惡專項鬥爭的工作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繼續抓好專項鬥爭各項工作,始終保持對黑惡勢力主動進攻的高壓態勢,確保專項鬥爭向縱深推進。「意見」認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黑惡勢力犯罪活動仍然比較活躍。特別是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各種社會消極因素和矛盾明顯增多,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助長黑惡勢力的滋生和發展。在這種情況下,繼續深入推進打黑除惡專項鬥爭,是積極應對黑惡勢力犯罪新動向、新變化,全力維護社會穩定的現實需要;是堅決遏制黑惡勢力向經濟領域擴張,服務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客觀要求;是堅決防止黑惡勢力向政治領域滲透,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戰略決策。

「決定」中的「堅決防止黑惡勢力向政治領域滲透,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這一句,頗堪玩味,意味著中央正在嚴防黑惡勢力尋找「紅色保護傘」。曾有分析家指出,當一些地方的黑惡勢力已經完成罪惡的「原始積累」,不再甘於地下,開始直接向政治領域積極滲透後,中共高層為牢固其執政基礎,不再僅止於「防患於未然」,而是要與「紅頂」黑幫來一場主動進攻的高壓戰。有專家分析,過去三十年間,內地黑幫的進化,大體每十年為一個階段。最初是直接的暴力犯罪,其後則以暴力為投資獲取原始積累,控制某些暴利壟斷行業並逐漸專業化、公司化、國際化。而到現階段,內地黑幫已不滿足於腐蝕拉攏黨政官員,而是派心腹進入警界上演真實版「無間道」,或是直接在黨政部門中培植代言人,或親自出馬依靠種種非法手法上位。內地近年破獲的黑社會性質案件中,某些地方官吏即是當地黑社會頭目之事並不罕見。實際上,早在二零零六年,中央政法委相關負責人就已公開承認黑惡勢力正向經濟、政治領域滲透,不過當時更側重于「打掉黑惡勢力的經濟基礎」。三年後的今天,中央政法委在文件中正式寫入「防止黑惡勢力向政治領域滲透」,顯見「紅頂」黑幫的蔓延已引起中共高層高度警覺。

其實,在我們港澳地區,也出現了黑社會勢力人士拼命要搭上政協委員列車的現象。實際上,在廣東省政協前主席陳紹基的弊案被揭發後,人們發現,陳紹基與香港黑社會聯繫密切,其中個別黑社會人士與他進行錢權交易,一手交錢,一手贈予省政協委員職務。其中在公海上經營賭船的連超,就是一例。這些人在出任省政協委員後,利用「政協委員」的頭銜,在商場上獲取各種利益,很快就把「政治投資」返收了回來,真是「吃小虧佔大便宜」。而依靠「政治投資」途徑而當上政協委員的涉黑人物,由於本身就不是香港社會各界別的代表人物,更由於其本身的政治素質並不高,因而往往未能很好地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能,甚至在一屆任期結束時,都未曾提交過一份提案。即使是有提交提案,也只是「應付式」的,內容空洞無物。有的人干脆連政協的會議或視察、考察活動都不出席。變成了白白擠佔了其他的既有強烈的參政議政意願,也有較高的參政議政能力的人士的機會。而且,有的人已加入了外國藉,卻千方百計鑽進只有中國公民才能參加的人民政協,造成了國藉衝突、雙重效忠。

中央政法委「意見」中「堅決防止黑惡勢力向政治領域滲透」的表述,和重慶市「打黑」鬥爭中揭發的黑社會成員戴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紅帽子」的事實,以及陳紹基「賣政協委員」的教訓,還有互聯網澳門時事討論區上貼文提出的疑問,都是值得正在進行立法會選舉的澳門特區提高警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