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添財為拼雙選要搞武鬥卻遭黨內冷處理

民進黨前日舉行第十三屆第四十五次中常委會議,其中一項議題是由「聲援陳水扁司法人權小組」召集人許添財向會議報告其「請益之旅」的結果及該小組擬定的方案。誰知道,許添財以「武鬥」的方式來「挺扁」的熱臉貼到了大多數常委的冷屁股上,不但是沒有支持他的「街頭行動強力抗爭」的「武鬥」建議,相反還主張「文攻」,亦即是以攻擊台北地方法院在審理「扁案」過程中的司法瑕疵,如一再延押及更換法官等,並寄望於「大法官會議」會作出「一審判決無效,發回重審」的「釋憲文 」,並指定由親綠的法官周占春主審。這等於是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又回到了原點。而且,中常會還使用了「代替決定」的手法,連勸帶迫地催使許添財以「民進黨聲援陳水扁司法人權小組」名義發表「文攻」的聲明,主張應立即停止羈押陳水扁,及將持續監督「扁案」的二審程序有無違反法律正當程序,以確保陳水扁的司法人權等。這項「聲明」等於是正式宣佈許添財的「武鬥」主張流產。

實際上,在本月九日的民進黨中執會上,許添財向會議提出的提案,是一個「武鬥」方案,內容為台北地院於十一日對「 扁案」作出一審判決後,應立即停止羈押陳水扁。否則,民進黨就應發動群眾強力鬥爭,包圍「總統府」,迫使馬政府釋放陳水扁。許添財在會上慷慨激昂,振臂高呼如果馬政府不放陳水扁出來,包圍「總統府」的隊伍就不解散。

誰知,蔡英文及多位中紀委對「扁案」的實體正義早已心中有數。實際上,隨著台北地院開庭以來披露的事實,要說陳水扁沒有犯下貪污受賄及洗錢罪行,任由一人都不會相信。即使是由周占春主審,同樣會判無期徒刑。更令一眾民進黨人氣結的是,陳水扁匯往海外的金錢,無論是「選舉結餘款」還是企業主的「政治獻金」,本應是民進黨的財產,何況陳水扁還曾聲稱這是「台獨建國基金」;而民進黨目前黨庫空虛,連工資也發不出去,但陳水扁卻將之視為自己私人財產匯到海外,這就連民進黨人也看不過眼。作為標榜「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民進黨,如果仍維護這種連黨財也掠為己有的貪污行為,等於是砸了自己的招牌,實在是「挺」不下去。因此,只能是以維護陳水扁的「司法人權」為藉口,挑剔審理「扁案」過程的程序正義。何況,目前聚集群眾挺扁十分困難,到時候只來那幾張熟面孔,場面淒涼,很打擊士氣。既然如此,許添財的方案是要很大的風險的。實際上,前「紅衫軍」副總指揮莊嚴九月九日在「總統府」前要發動「倒馬紅衫潮」,結果只來了兩三個人,就足可見民眾已不再支持此類街頭行動。

但是,基於陳水扁曾發出「我就不相信民進黨不要『陳水扁們』的票」的威脅,中執委們又不好仵拂許添財的「正義」,因而只好順水推舟,公推他擔任「聲援陳水扁司法人權小組」的召集人,負責評估策劃聲援陳水扁活動行。這真讓許財利騎虎難下,但既然已洗濕了頭,就只能硬撐下去,以「請益之旅」諮詢黨內大老意見來作下台階。結果,眾「天王」們閃閃躲躲,都不願見他,即使見了他也是顧左右而言他,許添財才知他的「武鬥」主張,不要說是難以吸引群眾,就是在黨內也沒有市場。許添財的這次表演,只能是討個自取沒趣。

本來,在「扁案」初發生時,許添財是民進黨內較為冷靜清醒者,敢於與陳水扁作出切割的。實際上,當時他的「陳水扁把民進黨當作提款機,真的很遺憾」,並呼籲陳水扁「個人造孽個人當」的言論,是頗為閃亮的。但為何現在又作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了呢?看來還是出於「雙選舉」的因素:一是要為自己參選民進黨主席發力, 二是要為自己參選台南縣、市合併改制後的「大台南市」造勢。

其實,在「扁案」初發時,許添財尚未有規劃參選民進黨主席的規劃,因為當時黨內各「天王」都閃閃亮,輪不到自己;他也是沒有打算再選台南市長的,因為他已擔任了兩屆台南市長,換規定任滿後不能再選。在「無慾無求」之下,當然是可以扮演超然。

但後來形勢發生很大變化。首先是蔡英文的能力欠佳,讓許添財認為自己有機會去選主席。然而,正在努力之際,也有選主席企圖心的高雄市長陳菊卻突然發力,使自己的競爭實力一下子被狠狠地甩在了後面。許添財如果再不急起直追,就可能會有被淘汰的危險。如果說,民進黨主席選舉是全島性的選舉,南台灣地區黨員的選票對他的雖有一定幫助,但仍並非是全部的話,那麼,他要參加由台南縣、市合併後的大台南市長市長的選舉,就更不能忽略因台南縣是陳水扁的家鄉,南台灣地區的「扁迷」票了。實際上,在確定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許添財就不再受到「不能再選」的限制,仍有再選的機會。而且,由於改制,他的現任台南市長任期延續一年,這就給他佈局參選提供了時間便利。然而,民進黨內要參選大台南市長的人卻可少,包括現任台南縣長蘇煥智,民進黨中央指定的台南縣長候選人李俊毅,陳水扁屬意的台南縣長參選人陳唐山,還有原有意參選台南市長的葉宜津等。在「強敵」包圍之下,許添財只有藉著討好台南縣、市的「扁迷」,來作競爭的武器了。

但這一招是否靈驗,仍是未知之素。因為先前有一個失敗的例子,就是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為了參選台南市長打知名度,粗暴襲擊張銘清,結果不但是犯上官司,而且因連累民進黨而不獲提名。許添財如果真的是要發動「武鬥」,是否會重蹈王定宇覆轍?真的要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