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智勇雙全輕鬆擊退民進黨重兵圍攻

台灣第七屆「立法院」第四會期昨日正式開議,首場大戲是由新任「行政院長」吳敦義赴院作「施政報告」,並接受朝野「立委」的質詢。從昨日的情況看,民進黨黨團密謀部署已久的「讓閣揆下不了台」的重兵圍攻陰謀,已經徹底破產。

實際上,民進黨在在野時期,杯葛「行政院長」赴「立法院」作「施政報告」,是搗亂朝政最常用的戰略戰術。從當年發動萬人包圍「立法院」,阻止連戰進入「立法院」作「施政報告」,到去年在劉兆玄作「施政報告」時大搞肢體動作,令到嚴肅的政務活動弄到好象一場猴子戲,均是如此。在今年劉兆玄向「立法院」作「施政報告」前夕,發生了「八八水災」,民進黨黨團認為這是「天賜良機」,密謀策劃一個類似當年對付連戰的「戰略」,要杯葛劉兆玄作「施政報告」,並準備好了要求大幅改組內閣等「炮彈」。

但是,馬英九、劉兆玄密切配合,一路不動聲色,放出「內閣改組比小幅較大一些」的煙幕,使民進黨團仍然沉迷陶醉於原定的「改組內閣戰略」之中。待到「八八水災」滿周月,而「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前夕,卻突然宣佈劉兆玄率領「行政院」團隊總辭,馬英九還立即任命吳敦義、朱立倫為正、副「行政院長」,打個民進黨團措手不及。這就徹底打亂了民進黨黨團的計劃,使其原先精心部署了一個月的戰略佈局,全都泡了湯。據台灣媒體和政論者「事後諸葛亮」式的評析,馬英九、劉兆玄的「隱而不發」這一招,確實高招,也使人完全改變了對馬英九「戇直」、「缺乏權謀」的印象。

然而,民進黨團仍不甘心於失敗,跌倒落地還要抓把沙,意圖在狙擊新任「行政院長」吳敦義方面做點手腳,以挽回面子。奈何吳敦義此前並非是政務官,也非行政官員,而是與民進黨團成員一樣的民意代表,完全沒有可供民進黨團攻擊的政務或行政瑕疵,一時找不到甚麼把柄。正在這時,他們獲悉吳敦義在接任「行政院長」前夕,曾到過香港一趟,於是就採取先行炒熱議題,制造氣氛,襯托氛圍,在吳敦義到「立法院」作「施政報告」時再在此基礎上來個總攻擊的戰術,給吳敦義來個「震撼教育」。如果單是就戰術舖排來說,民進黨團的做法是正確的,正因為吳敦義身上沒有任何政務或行政瑕疵可以質疑,因而只能從政治誠信方面入手,這與「施政報告」的內容無涉,就必須提前引爆「秘訪香港」議題,在社會上營造氣氛,這才能為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開戰質疑吳敦義,建構「正當性」和「合理性」。

初始,吳敦義面對民進黨「立委」的「突襲」顯得較為被動,被人以「剝洋蔥」方式層層直逼,也只是「擠牙膏」式地擠出一點點事實,眼看吳敦義尚未站上「立法院」的報告台,就喪失了自己首次「施政報告」的制高點和主導權。為此,不少支持藍軍的媒體和「名咀」都大感失望,埋怨吳敦義喪失警覺,以後的施政將很不坦順。殊不知,當昨日正式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時,吳敦義面對民進黨黨團三長蔡同榮、葉宜津、王幸男的強力圍攻時,卻是神情自若,以一擋三,以幽默、不卑不亢的語調反駁其粗暴、躁亂的進攻,輕輕鬆鬆地就把他們擊倒了,還連消帶打,反扣了民進黨「立委」「不尊重人權」的大帽子。這迫使蔡同榮、葉宜津不得不奉上一旬「你的口才真的很好」、「算你會講」。綠營黨團三長準備了近一個星期的質詢資料,全都成了一堆廢紙。至此,人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吳敦義也是採用類似馬英九、劉兆玄的戰術,忍耐不發,而且更設法誘惑民進黨「立委」進一步亂爆料,一方面靜觀其跳,看其究竟掌握了多少「材料」,另一方面則「引蛇出洞」,讓得意忘形的民進黨「立委」亂爆料,爆出那些不符邏輯,讓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經不起推敲的「流料」,既使其攻擊力度大為削弱,也讓人們看清「綠委」們是在無理取鬧,自行埋下「不堪一擊」的危局。然後,在「立法院」面對面答詢時,以幽默輕鬆的幾句話,就把民進黨的三位「名咀」反擊得啞口無言。吳敦義的這場「處女秀」,首局就獲得了高分,成為國民黨執政團隊在「立法院」破解民進黨「立委」刁難難得一見的範例。

實際上,民進黨「立委」對吳敦義到香港向梁振英請教防治土石流,及陪其兒子求教鐵板神算等,怎樣硬拗也拗不到「向北京匯報請示」、「賣台」的頭上。其一、吳敦義作為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是「國共平台」的實際操作人之一,自有與北京高層進行直接聯繫的管道,而且也曾在陪同吳伯雄主席訪問大陸時,應邀出席過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南海瀛台所設的家宴。因此,吳敦義如有需要與北京高層聯絡,根本就不需要再透過港澳「第三地」,也不需要透過並未直接介入兩岸關係事務的梁振英。其二、全國政協有二千多名委員,就是在香港也有一百多名委員,他們雖然享有很高的社會和政治地位,但並未直接介入北京高層核心運作。把吳敦義與作為商人的郭炎委員敘舊,並由其引見鐵板神算,就當成「向北京當面匯報請示」,只有政治白痴才想得出來。

正是吳敦義採用「引蛇出洞」的策略,讓「綠委」們亂爆料,才充分暴露了他們只不過是一堆思想幼稚、思維混亂,只懂口水戰、不顧社稷民生的政治垃圾。而且,也讓人們見識了吳敦義博學強記,口才了得,幽默風趣的個性。看來,國民黨還是需要多些像吳敦義這種既有民意基礎,又有執行能力和口才的政治家,才能勝任「行政院長」。由此,將可啟發馬英九今後的用人之道,博士學者盡量不要放在實位第一線,而是作為自己的高級幕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