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尚未統一還須強化人民政協對台工作

在不少有關「開國大典」的紀念文章中,都描述了這樣一個情節: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宣佈:「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然不,因為從史實中得知,毛澤東當時宣佈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於本日成立了」,並宣讀政府文告。毛澤東所說的那句話,其實是在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一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開幕式上的開幕詞「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起來了」。但正因為有此史實認識,才更為凸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大典」與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密切關聯。

實際上,正如胡錦濤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所說的那樣,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同新中國一起誕生的。一九四九年九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隆重召開,標誌著人民政協正式成立。這次會議代表全國各族人民意志,代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職權,通過了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作出了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都、國旗、國歌、紀年四個重要決議,選舉產生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從此,人民政協在我國政治生活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為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鞏固新生人民政權、推動各項社會改革,促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促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因此,我們今天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之時,更應加強人民政協的作用。尤其是人民政協當年定下的任務之一:統一全中國,尚未完成,今後在推動國家和平統一進展的工作中,就更應充分發揮人民政協的作用。實際上,胡錦濤在慶祝政協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就指出,人民政協在實現香港和澳門順利回歸,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中發揮了獨特作用。並指出人民政協必須繼續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貢獻力量。人民政協要貫徹中共中央對臺工作方針政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作用,積極拓展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的聯繫和溝通,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向更廣領域拓展,使兩岸同胞聯繫更廣泛、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推動兩岸關係在新的起點上向前發展。要堅定不移維護祖國統一,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一切分裂勢力和分裂行徑。

實際上,全國政協自成立的那一天起,就肩負著促進國家統一的神聖職責。從第一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七日通過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職法》,到以後歷次修訂的《中國人民政協協商會的章程》,都將「為完成統一祖國大業共同努力」列為其工作準則。二零零四年三月十二日第十屆全國政協第二次會議通過的《中國人民政協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更明確規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和地方委員會宣傳和參與貫徹國家關於統一祖國的方針政策,積極發展同台灣同胞和各界人士的聯繫,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實現」。也就是說,人民政協的工作,必須繼續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胡錦濤主席關於現階段全面發展兩岸關係的四點意見,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積極推動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弘揚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增進台灣各界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的理解和認同,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最大限度地密切兩岸人民的關係,最大範圍地團結台灣各族各界和各階層一切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力量;加強與海外華僑華人和歸僑僑眷的聯繫,繼續支持全球華僑華人反獨促統活動,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早日完成。

中共中央更是十分重視人民政協在促進國家統一大業方面所應負的責任。中共中央於二零零六年二月八日發出的《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指出,人民政協在新世紀新階段的任務是: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在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事業、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基礎上,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把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都團結起來,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為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而奮鬥。由此可見,把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都團結起來,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是人民政協在新世紀新階段的任務之一。

為此,新修訂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規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和地方委員會宣傳和參與貫徹國家關於統一祖國的方針政策,積極發展同台灣同胞和各界人士的聯繫,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實現」。也就是說,人民政協的工作,必須繼續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胡錦濤主席關於現階段全面發展兩岸關係的四點意見,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積極推動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弘揚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增進台灣各界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的理解和認同,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最大限度地密切兩岸人民的關係,最大範圍地團結台灣各族各界和各階層一切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力量;加強與海外華僑華人和歸僑僑眷的聯繫,繼續支持全球華僑華人反獨促統活動,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早日完成。

既然如此,全國政協和地方各級政協,應當更為積極地貫徹中央關於統一祖國的方針政策,積極開展同台灣同胞和各界人士的聯繫,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早日實現。這是對新中國六十華誕的最佳慶賀方式之一。

(發自北京)